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九寨溝~~克羅地亞 Plitvic Lakes 【巴爾幹掠影系列⑥】
2019/12/31 12:29:12瀏覽1837|回應0|推薦12

克羅地亞現在擁有10UNESCO世界遺產, 其中兩處在20162017年列入,巴爾幹掠影之旅參觀了當時已列入8處之6處,將在本系列向看官介紹。這篇介紹是克羅地亞兩處自然遺產之一的Plitvička Jezera十六湖國家公園。另有美譽稱為歐洲九寨溝,真的名不虛傳,強烈推薦!

1996年開始,每年暑假都會偕同先嚴及家慈在北美或歐洲旅遊,他們有時也帶上余的外甥,讓小女有個小玩伴之餘,祖孫同遊,其樂融融。過往在北美數次國家公園之旅,余獨自遠足,在起步點把車交給先嚴,他們或遊車河或吃午飯或在酒店泳池,在約定時間,先嚴把車駕來終點接余。之前做好了功課,知道Plitvička Jezera裡遠足徑很多,可以走89小時。原本預算從一入口繞大圈到另一出口,先嚴及家慈可在這兩處出入口參觀遊玩,之間可回去休息。哪知去到入口,先嚴覺得風光非常美麗,說要與余一起在公園裡玩。臨時修改路線,走短程點,多乘船,回到原本泊車的入口完成。

跟我們的九寨溝一樣,Plitvička Jezera也是由溝、瀑布、湖所組成。

從人口居高臨下望到的是其中一個最高的瀑布,慢慢走到其下大概
50分鐘。

Cascades
Plitvička Jezera
裡最美、最多,的是Cascades




別有洞天
除了cascades比九寨溝多,山壁上大大小小的洞也是九寨溝少見的。





有部分更可進入。

在上落山洞間,景觀與在水邊又有不同。


說十步一景,並不誇張

Plitvic Lakes九寨溝兩者固然有很多相似之處,也有差異:

子非魚魚樂無窮
余在九寨溝自由細意遊了兩整天,徒步40多公里,各個海子美得目眩神馳,不忍歸去!但從沒見到水中有魚。無處不在的魚乃這歐洲版的九寨溝的大不同也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出自莊子秋水篇,莊周與惠施之辯論。



越是淺水之處,魚群則越密,又或是在水草之上。不時擱淺,背鰭突出水面。

在十六湖所見,魚樂無窮!


魚之外,水鴨也不少。


沉木
大多數樹木的比重(相對密度)比水低,樹木因此一般浮在水上。但在九寨溝及十六湖,都見到大大小小樹木沉到水底。





上善若水
十六湖之贏得歐洲九寨溝美譽,最大原因就是兩者都是欣賞水的動靜美態之上佳地點。

香港東邊有不少世界級的海灘,水清見底。在晴朗藍天下,這些清澈的海水反映天空的顏色,也非常的藍。但在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時,水也同樣反映天空的灰黑色。余在九寨溝玩兩天,其中一天下午下過雨,天灰,水仍然藍。在十六湖的一天,很多時雲層也很厚,藍天只間中在雲層穿洞裡見到。但水卻是藍色的。香港也有一片這樣的水。試過在黃色暴雨時在麥徑1段,一邊是萬宜水庫,一邊是糧船灣海,海面是灰黑色,萬宜仍然藍。

水下的水草色彩繽紛



步道及棧道並不陡,旁邊卻滔滔逝水洶湧而下。



渡船
與九寨溝另一個大不同就是十六湖有渡船。可沿步道環湖,亦有不同航線快速橫越。


水不在深
十六湖國家公園裡供遊覽的步道眾多,也設有地圖提議不同遊玩路線,路標地標清晰,會看地圖有方向感的更可意之所至,自由自在暢遊。園裡有食肆,價錢也很相宜。


上面相片是進入公園的首3.5小時所見的景色。之後余到達上游的湖泊。這一帶大多數是非常淺水,見到的魚以魚苗為主,小的幾不可見,大的僅幾厘米。


劉禹錫說得好:山不在高、水不在深!美得令人讚歎不一定是大川。





繞過這些淺水湖,從其他步道走回泊車的下游出口。


再欣賞美麗瀑布及 cascades


經過“半個”水簾洞,因為步道只是在瀑布的一側經過,不是橫越瀑布背後。




這地勢較高的瀑布,可俯瞰不同層級的湖泊。



早上10點鐘進園,回到出口已是17:40先嚴及家慈當年皆是77歲,不計午餐、坐船、途中休息,用雙腳走路也用5小時,10多公里。他們都說值得。

剛好100年前20世紀的20年代,西方各國稱作 Roaring Twenties 意謂經濟風生水起也。明天進入21世紀的20年代,希望 Roaring Twenties 在人同此心下,再一次到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3144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