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Red Centre Way 【紅中細意遊系列12】
2019/09/02 22:58:45瀏覽875|回應0|推薦6

紅中 Australian Red Centre 分為3個主要景區。
A. Alice Springs -- 本系列第48篇已介紹該景區大部分景點
B. Watarrka -- 以前曾用殖民者名字 Kings Canyon, Kings Canyon亦是此景區的主要景點。 本系列第911篇已介紹該景區主要景點
C. Uluru & Kata Tjuta -- 以前曾用殖民者名字 Ayers Rock & the Olgas。本系列第13篇介紹了Kata Tjuta 景區。下篇開始介紹整個紅中最負盛名的 Uluru (現在叫烏魯汝以前叫唉吖石),不少來紅中玩幾天的遊客,只單玩Uluru
Red Centre Way 是連接 Red Centre 三個景區之間道路的統稱,有全程均鋪了柏油的正式公路,也有 dirt road遊人可選擇走路程遠但路況良好的公路,或者走只適合四驅車行駛但景觀較好的泥沙路。
本篇介紹從A.C.路上的景色,比較特別的是近距離觀賞白蟻巢及多種雀鳥。

抄捷徑

從上面
A. Alice Springs 景區到 B. Watarrka 景區,可選擇走路況好但路程長(474km)的公路,亦可選擇從本系列第八篇介紹的 Glen Helen Gorge 走沒鋪上柏油的 dirt road(沙泥路)Mereenie Loop,後者路程短(225km)且有景點,駕四驅車為宜。
Glen Helen Gorge 向西行,立刻見到路牌Mt Sonder Lookout”,是一個小停車場供遊客眺望 West MacDonnell Ranges 的最高峰 Mt Sonder, 亦見到附近山脈的地質



Tnorala

Mt Sonder Lookout 沿公路西南行約1小時(這一段仍是柏油路,但比較窄)就到達 Tnorala以前曾用殖民者名字 Gosses Bluff CraterCrater 這地理名詞有兩個意義,一為火山口,一為隕石撞擊地球表面造成的圓形坑口。Tnorala 是約一億四千萬年前隕石撞擊地球的地方。


就地所見,是一大片平地,外圍由大致圓形的矮山脈環繞,有一兩處缺口,包括進入盤地的公路。




從停車場有小徑引領登上約十來層樓高的小丘。

Mereenie Loop

離開隕石坑,沿
dirt road向西南走。路況比Chambers Pillar的好得多,沙不厚,只有很少上落坡及灣位。竅門是速度在之前要控制好,不要在斜坡或灣位踩腳制,要保持torque

路旁看見很多白蟻巢,下車看,見到地面有很多不知是什麼動物的洞穴。





留意路牌,有觀景台可遠眺 Kings Canyon。此處離開 Kings Canyon 還有一小時車程大概70多公里(非直線距離)



觀景台又約20分鐘車程,看 Kings Canyon 更清楚。

Red Centre Way ~ 遠眺奇石 近賞雀鳥
但往來文首 B.Watarrka NP 與紅中最重要的景點 C.Uluru 之間則只有一條路,這段沒有選擇的Red Centre Way全是正式的公路。

離開上一篇介紹的 Kathleen Springs 開車南行20多分鐘,見到路的右邊有大型動物,肉眼看不清楚,透過相機210mm鏡頭,原來是一批單峰駱駝飼養在鐵網裡。

沿著路牌行駛約1小时45分鐘,路的左邊有小型停車場,也見到遠處有一平頂的巨大石塊。沒做功課的遊客,頗有一部分誤以為這便是紅中的主菜 ~ Uluru這同樣是一塊過(monolith)的巨石,名為 Mt Connor,網上資料說其體積與 Uluru 差不多一樣。


一般情況下,這個 Mt Connor Lookout都會有一些車輛停下來觀看拍照。值得向看官說一下余在這次行程見到的澳洲旅遊巴,很多都只是車的前半是座位,後半卻密封。沒坐過,不知內裡乾坤!


這次紅中之旅,見到很多雀鳥,將來整理一下另篇向看官介紹。就在這小停車場旁邊,有數棵樹,每棵都有上百只色彩艷麗麻雀大小的雀鳥。碰巧是紅中的隆冬,樹葉落了,新葉剛剛長出來。枝雖極繁葉卻未茂,否則便看不到這非常可觀的百鳥歸巢。


繼續前進,約半小時,到達 Curtin Springs。這是個加油站、餐廳、廁所、淋浴、住宿,服務遊客的地方。
植有幾叢巨型仙人掌,也有鸚鵡養在籠裡。樹頂上有烏鴉,餐廳則有野生雀鳥等待吃客人剩下或抛給牠們的食物。





午飯後仍然向西行,大半小時後,Uluru 開始在左邊出現。要找路旁比公路地勢高的小丘,爬高幾米,才看得清楚。

西南方是 Uluru,西方可用長鏡拍到 Kata Tjutas

本篇相片包括3處巨石及雀鳥,都是用210mm鏡頭拍攝。用肉眼(手機)所見如下。


系列題解
紅中,非打麻將中發白之紅中,乃英文Red Centre之意譯。詳細點說,非澳洲人稱之為 Australian Red Centre, 而澳州人則說 the Red Centre。指的是大致在澳洲地理上之中心點一帶,常住居民極之稀少,而擁有多處深淺不同紅色大大小小石堆奇特地貌。這地區全年雨量極少,天空經常是萬里無雲。沒有白雲的藍天,比咱們祖國費九牛二虎之力炮製的閱兵藍更藍,要形容的話,應該說是藍到你唔信。
紅中可堪玩味的景點很多。余188月原本計劃在紅中遊覽109晚,足216小時,可惜離港航班在赤臘角延誤兩小時起飛,到Sydney時趕不上每天一班往紅中的接駁航班,航空公司雖賠償一整天的酒店、交通、膳食,但始終剝削了余計劃好行程的一整天。紅中之旅被逼壓縮為98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290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