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荔枝窩 -- 此情可待成追憶
2019/02/04 21:53:58瀏覽2023|回應0|推薦5
情有獨鍾
自95年第一次到訪,荔枝窩立刻成了余最喜愛的遠足路線,二十多年間差不多每年都來這香港最可愛最美麗的鄉村,最多試過一年來4次,總共來過不下30次,帶來的行友百多200人。出入荔枝窩的起點終點有頗多選擇,最熱門的應該是烏蛟騰,其次是雞谷樹下或其南邊不遠的新娘潭路。這些起點終點與荔枝窩之間可選擇途經而又好玩的地點更加多,包括吊燈籠、鎖鑼盤、三椏涌、苗三石澗....有機會另篇介紹。從有公共交通可達而最短距離走到荔枝窩,是從烏蛟騰村小巴站沿山徑向上攀登約200m(高度)到阿媽笏,然後經分水凹向東落荔枝窩,僅4.5公里,腳程健者,1小時可到。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可從馬料水(大學)搭船來,每天一班來回。

圍村
荔枝窩可說是新界東北規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圍村。西北面背山,東面離海邊僅百來米。
此照從吊燈籠之巔向北用長鏡俯瞰荔枝窩,留心看可見到東面及南面築有圍牆,且設有兩個村門。東門的橫幅是紫氣東來,另一門則是西接祥光。


看看圍村內景緻


村北有口古井


村後
東門是正門,西面為村後,種有風水林,但在風水林與村之間有3棵奇樹,是荔枝窩之寶,也是香港之寶。
先看西南方碩大無朋的五指樟

再看西北方的通心秋楓樹王。這棵十多m高,枝葉茂盛的秋楓,走近看見到從樹根接壤樹幹處起內裡完全中空,剩下十來cm厚的樹皮。在90年代,走到在樹後的坑裡,有約兩m高的大洞,可走進樹心,內裡可輕鬆容納4、5人,爬上離坑約4m高的圓形洞(相片清晰可見)出來,沒什麼難度。身手矯健者更可爬上比這洞更高3m一個較小的洞伸個頭出來拍照。
兩者之間還有一棵榕纏秋楓。這一棵秋楓的整個主幹被一棵榕樹像織網般包圍著,但榕樹只纏繞秋楓西面的枝幹向上生長。留心看可見到這秋楓也是樹幹底部相當空洞。


上圖左是榕纏秋楓,留意淺色的榕樹只包著秋楓的右邊枝幹。上圖右是另一角度看通心秋楓樹王。
從村後可見到印洲塘的一隅。

村前
東門外不遠處是這棵“獨木成林”的榕樹,旁邊是一個4星級的公廁。

其前(東)方是一大片空地,星期日村民在此經營馳名雞粥。每次發生禽流感,全港沒雞吃,余都必定來荔枝窩吃走地雞粥。公廁的北鄰有兩所古廟及一建於1927年的小瀛學校,此村校使用了60年。


此情可待成追憶
從東面入村,以往在到達大空地之前,小徑的北(右)方會見到一片足以與剛才介紹村後3棵寶樹名木互相輝映的奇幻樹林。西諺說“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一幅圖勝卻千言萬語。就讓下面的舊相片說故事。



上面相片絕大部分拍於04年底至09年初,余在95年至03年在荔枝窩拍下很多好相片,當年使用膠卷,拍攝有成本,所以拍得較用心,唯至今尚未把負片掃描為數碼檔案,暫未能與看官分享。2009年科幻電影Avatar上映後,各種媒體紛紛介紹荔枝窩有類似電影裡的“魔幻森林”,之後大量90後Y世代到訪荔枝窩,對白花魚藤大肆破壞。政府發現有人破壞古樹,初時只用防君子的膠網膠帶把樹林圍著,但是在沒有公民教育、公德教育的香港學校,教出來的很多都不是君子!余見到逾百年的魚藤破壞殆盡,不忍卒睹、不忍卒拍!後來政府豎立了兩米高圍板,但已為時太晚!
正因為已再見不到這片香港最奇幻的樹林,余近幾年已甚少到荔枝窩,19年1月27日應行友之請充當探訪西流江行程嚮導,回程選擇經荔枝窩返烏蛟騰,見到密閉的圍板,觸景傷情,寫下此文。

在密閉圍板以東數十米,靠近海邊紅樹林,還有一片銀葉樹林,值得欣賞。


小灘 -- 拍友天堂
從銀葉樹林往東走,立刻到海邊及見到“印洲塘海岸公園”的標記牌,海邊的東端是一條很長的人工堤壩,堤壩之西是海,堤壩之東是10個不知是基圍抑或是魚塘。下圖是從吊燈籠之巔向東北偏北用長鏡俯瞰小灘全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2452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