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糧船晴雨 ● 也無風雨也無晴
2018/07/28 11:22:08瀏覽1402|回應0|推薦3

想當年
本誌
185月介紹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糧船灣景區標尖角,想起了十年前另一次往游糧船灣的經歷,下面與大家分享當年寫下的誌記。

零八年七月五日相约了 TE 水哥與毅行者隊友小强於翌日星期天到糧船灣蹓躂,深夜時雷雨大作,行程可能告吹了。次晨起床天朗氣清,雷暴警告已於6點除下。經過一夜大雨,往常遮天蔽日的塵埃洗滌净盡,藍天白雲下一片澄澈。『岸芷汀蘭、心曠神怡』之際,頃倐間白雲竟换成了無邊際的黑雲,豆大雨點與狂風同時掩至,氣温陡地跌了幾度。在白臘村呆等了兩小時,雨勢雖曾减弱但一直没停,只好把行程縮短了。沿着麥理浩第1段返北潭涌,每當往西望到海時,海天都是灰冥一色,但在路以東的萬宜,水色却是令人驚喜的蔚藍。
范仲淹説『覧物之情,得無異乎?』明白不過,蘇東坡『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境界,你達到了嗎?”


從麥徑1落北丫
可由北潭涌步行
6.5公里或打的往麥徑1(即是西貢萬宜路)M012路標,路東()側有路牌“北丫”指向南(向海)。起點約海拔90m,走大概800米落海邊,坡度1:9,相當平緩易走。

徑的東
()邊是溪谷,前方遠處是35公里外的擔杆群島,9點鐘是甕缸群島,3點鐘是清水灣半島東南端的寶鏡頂及高球場。


景觀隨地勢變換,走低一點見到左
()邊一個小島經連島沙洲與陸地相連。小島是沙橋頭,連島沙洲叫沙橋,旁邊有碼頭及一大型海鮮酒家,相信顧客大多是坐船來。

蝶舞鴛鴦
落到海平面是一個海灣之篤
,也是溪水落海處。有疏落的紅樹叢,更多是沙洲上的青草及野花。見到幾隻蝴蝶在飛舞,其中一隻翅膀已破損,特別吸引余注意。







另有一對不停追逐,等了好一會也未能拍到它們的靜態。

西邊是北丫
上面馬路路牌指示的北丫村在西邊,也有碼頭及一酒家。


沒見到村民在活動,但村屋狀況很好,大多安裝新的鋁窗。

村的西邊,有小徑通往大蛇灣。有機會再介紹。

忘卻營營
看過北丫,往回走,剛才海灣篤頗堪留連玩味。

鹹淡水交界處,留意一下不難找到彈塗魚。



風靜平。小舟此逝。想起蘇東坡的《江仙·飲東坡醒醉》
飲東坡醒醉,歸來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敲都不,倚杖 恨此身非我有,何卻營營。夜闌風靜平。小舟此逝,江海寄余生。

向東丫走
小徑沿海邊東南向走往東丫。西南望糧船灣海。


走一小段回頭西北望北丫

不用半公里到達糧船灣公立學校。2001年香港電台曾以此拍攝“春風伴我行”並獲獎

登上山坳
過了學校,小徑不再沿海而平緩登上山坳。要留意分叉路,右邊先後有明顯小徑落天后宮及東丫村,均可通往沙橋的海鮮酒家,可吃飯後坐船回西貢碼頭。但不是今次行程所設定路線。甫登上山徑就見到甚具規模的東丫魚排,其背後是沙橋。

過了分叉路很快到達山坳的最高點,僅約海拔60m,左()邊是182m高的平排,右()邊是156m的白虎山。過了山坳,小徑轉向東北平緩落白臘。

向東及東北望白臘灣,回頭西南望白虎山。


白臘灣是西貢東眾多世界級海灘之一,更可以躺在松樹下避太陽。走這短線,白臘灣暢泳是熱門選項。



白虎山雖矮,卻極有山勢。其後是甕缸群島。小徑到達白臘村前,徑旁見到植物葉上長滿一些像果子的東西。間中也見過,但果子不可能從葉上長出,希望有識之士能不吝賜教。

白臘村—週末度假熱點
上面相片見到白臘灣與白臘村之間有一大片如茵綠草,草坪北端還有一小塘。


比剛才的北丫村更接近西貢萬宜路,不足500米,慢慢走大概10來分鐘,所以白臘村化身為週末度假熱點。

戀戀萬宜
從起步到白臘村,包括蹓躂、拍照,不過個半鐘。文首說過是次行程突然風雲變幻,剛到白臘村幾分鐘,落下傾盆大雨。

原計劃探木棉洞,經白臘仔、七重石灘、觀洞坳、撿豬灣,到岬角看破邊洲,但這些地方部分濕滑時有難度,白等停雨的兩小時本可完成上述至少一半景點。雨卻繼續下,決定打道回府。逆行麥徑一段,往右望是萬宜水庫。

上圖12點是上篇標尖角背後無名的小山,往前走一會,見到整條主壩(下圖)


上圖
12點是蚺蛇尖及米粉頂,11點是大蚊山,兩者之間是螺地墩,右邊是麥徑一段最高點的西灣山。這幾張相片前景的樹葉都看得清楚,遠景相當迷濛,不是景深的設定,是當時下着密密豆大的雨點,留心看湖面可看到。


相信不太多人試過大雨中在萬宜路走8公里,在晴天西貢的海完全是藍天碧海,但在烏雲蔽天時海水也反映天色灰冥一片,但萬宜水庫卻不論晴雨,水都是青藍色。

上圖拍於下圖位置。本次行程由開始,經,終點是北潭涌是18年5月杪介紹的標尖角。

備註
文首提及十年前的拙作,其中引用了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及蘇東坡的定風波。與大家分享宋代經典。


范仲淹寫天氣影響景物乃至心情,霪雨霏霏時憂讒畏譏,春和景明則寵辱皆忘。蘇東坡說一蓑烟雨任平生、也無風雨也無晴。同是千古傳頌,范文入世,蘇詞出世。

之前在大枕蓋篇解說過糧船灣這地名,再抄錄於下方便看官參考。
萬宜水庫英文名為High Island Reservoir, High Island中文名則是糧船灣,本來是一個島。建造水庫時把糧船灣的西北端以現在的西壩與元五墳連接,及把糧船灣的東北端以現在的東壩與獨孤山下的標尖角連接,把海水抽出成為水塘。換句話說,西貢萬宜路(麥徑1)東壩西壩之間乃原本是海島的糧船灣。

本篇遊記其中一名同伴水哥,是2007年在一個高素質網站“TravellerEyes.com”,簡稱TE, 認識的。網站是網誌平台,顧名思義,網誌內容一般是旅遊或遠足,不單只圖文並茂,且兩者均水準甚高。在網站帖文是會員制,瀏覽則完全公開,會員主要是港澳台居民。網站另一吸引人之處是把會員根據網誌點擊率分等級。網站把相片縮小到800x600,但沒限制上載相片數量。會員間的溝通也有提及網站沒收會費怎生經營?果不其然,於2007年底這個廣受歡迎的網站突然關閉了。志同道合結識於TE的一班網友,已建立聯繫。其中相當一部分在2008年初,在當年Yahoo的網誌平台另起爐灶。相信基於相同原因,Yahoo網誌平台亦在2012年關閉。TE眾同道,又在臉書開設群組專頁,保持友誼。這兩天看新聞,得知侵侵核心團隊兩名成員,分別在上週末在首都附近區域用膳時被剝削作為顧客的權利。不由得想起TE同道在2014年秋的分裂,顏色壁壘分明,多年情誼割席絕交。不再互通旅遊資訊、互祝生日快樂,思之戚然!情況與美帝這幾天的一樣,是某顏色的支持者主動與另一顏色的割席。民主黨支持者拒絕做侵侵團隊的生意。民主原來是“排擠異己”、“不包容”的同義詞。

本誌用“米”代表距離,“m”代表海拔高度。使遠足者參照時不會混淆。

本文原刊出於明報網站 https://ol.mingpao.com/php/cultureleisure3.php?nodeid=1529822799839&subcate=travel&issue=2018062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1366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