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鞍崗至凹頭 ~ 縱走三山
2018/06/19 22:30:05瀏覽1454|回應0|推薦3
青朗公路西邊大致與公路平衡有3座小山,從南至北是:井坑山、掌牛山、蠔殼山。乘西鐵,錦上路站與元朗站之間向西望的近景就是這3座山。下圖攝於掌牛山主峰


大欖隧道轉車站

大欖隧道北端收費站及公共交通轉車站所在位置叫馬鞍崗。如果從市區坐巴士在這下車,左(西)前方有路牌指示往八鄉路總站,沿路牌旁石級下去後左拐。路的西側地上劃了寫着“巴士站”的方格,方格南端的九巴站牌很特別,不是寫上路線號碼。


站牌旁是一棵約兩層樓高的Bottlebrush,適逢季節見到繁花似錦。

大欖涌郊遊徑
點擊下面兩條香港政府“郊野樂行”鏈接。第一條是上述站牌旁的建築物,內裡是上圖右的地圖。
http://hiking.gov.hk/chi/images/trail_list/trail/country_trail/Tai_Lam_Chung_Country_Trail/big_img/trail_036001.jpg
http://hiking.gov.hk/chi/trail_list/country_trail/Tai_Lam_Chung_Country_Trail/introduction.htm
第二條介紹大欖涌郊遊徑,只有5.5公里長,需走4小時,步速1.375km/h。與大家熟知的3大遠足徑對比一下,步速最慢的是鳳徑3段~從東涌坳攀上鳳凰山頂然後落昂坪,4.5公里長,需走2.25小時,步速是2.0km/h,3大遠足徑其他所有路段的步速均高於2km/h。容易走的路段,例如麥徑1段、鳳徑8段,步速均逾3.6km/h,後者也是5.5公里長,僅需時1.5小時。政府預計大欖涌郊遊徑步速之低在數十條政府列載山徑中是數一數二最低。步速低,反映難度高。經常遠足者都知道政府往往低估了遠足者之能耐,又高估了難度。政府這種取態,完全可以理解。因為香港人有很大一部分,凡事都賴到政府身上,家暴如是,十多年前負資產如是,近年樓價瘋癲亦如是。政府總是裡外不是人。因此略有點難度的山徑,政府就豎牌警告不要前行,例如蚺蛇尖、吊燈籠、狗牙嶺、甚至從夏力路西端上西高山,等等。奉公守法的人損失了很多美景。

穿過上述建築物見到上圖的路牌,是大欖涌郊遊徑的起點。沿郊遊徑西行700米爬升約90m見到下面路牌,向左走向右走的目的地一模一樣,記得上面地圖,郊遊徑是逆時針方向走,即是轉右(東北向)


徑的兩旁樹木頗茂密,東邊斜坡比徑低,部分路段東及東南方向有開揚景觀。上圖是香港第一高山大霧山A、其北脊上的地標觀音山B(最方便可從嘉道理農場登上), 再北(左)一點是隔著林錦公路的大刀刃C。前景是大欖隧道收費站,天橋是八鄉路,橋下是西鐵車廠。

前行數百米,在徑的右方有上面路牌,是第一個可撤退的位置。

徑旁沒樹時見到東北方的圭角山D及其西副峰雞公山E。雞公山後見到深圳的世界第四高樓599m的平安金融中心。


郊遊徑逆時針由東北向轉為北向再轉西至西南向。下圖中央是錦繡花園及加州花園,背景是以前叫后海灣現在叫深圳灣的彼岸。

路標C6403,從郊遊徑起點走了1公里。



上圖是大刀刃全景。下圖左方是井坑山東北脊,而郊遊徑是沿井坑山東脊登山。


再高一點第一次看見掌牛山F及蠔殼山G,前景綠草如茵的是凹頭配水庫。下圖是圭角山全景。


井坑山
未幾又一個撤退的位置。這點是井坑山東北脊與東脊會合點約海拔160m,繼續沿東脊上行。


拉近錦上路站,3月初木棉花盛放。上行到海拔220m,望西北是掌牛山全景,主峰是西峰高約220m。右邊見到下井坑山再登掌牛山的山徑。左邊見到靈渡(圓頭)山。9點鐘至圖中央是通往錦田公路、凹頭濾水廠及凹頭配水庫石屎路的護土牆。


拉近掌牛山主峰,見到其後是深圳灣大橋的兩個拉塔(紅星)。下圖左邊是錦田河。西鐵下面是爾巒上面是峻巒。


西邊是九逕山,中間是大棠,下方是崇山新村。杯渡(青)山在九逕山以西冒出頭來。


如果沿郊遊徑再上走約100米便到達井坑山主峰235m(路標C6404)。本行程從拍攝上面5幅照片處(上圖X)離開大欖涌郊遊徑。看看在郊遊徑起點地圖放大部分,藍線是本行程的首80%。郊遊徑右(北)旁有明顯小徑走落井坑山與掌牛山之谷,初段較陡也有點浮沙,宜小心。


下坡時回望井坑山。掌井坳(地圖裡Y)海拔90m,徑右(東)邊是下面不知有何作用的建築物。這裡可右轉上述通往錦田的石屎路。


掌牛山

在掌井坳分叉路,繼續直行,朝掌牛山東副峰進發,路徑明顯,坡度平緩。回望剛才的井坑山,下山窄窄小徑在11點鐘位置。落到掌井坳向6點半位置上來。


高一點望西南,中央是崇山新村,其後面山上的平地是香港模型飛機的機場,左方是大欖涌郊遊徑經過井坑山後會到達的白水嶺M,右方是九逕山K北脊,中間遠方是一望就認得出的香港第二高山~雙峰的鳳凰山R,回來看地圖辨出鳳凰左(東)邊是大東山Q及蓮花山P,右(西)邊剛剛在九逕山北脊露出一點是彌勒山S。
東副峰高200m,從掌井坳上來路程約半公里大概10分鐘便到,從掌牛山東脊東望又一次見到圭角山,只是這次前景右下方是之前見不到的凹頭濾水廠。


9點鐘向中央是主峰下坡的脊徑,繼續向12點鐘(北方)是蠔殼山、南生圍、后海灣、蛇口。

向南望,剛才被井坑山阻擋的四排石山T也見到,背景是大霧山西坡。


沿徑經中副峰向西登上220m的主峰。新界西北很大部分都是badlands,包括九逕山、青山及本篇介紹的範圍,土地貧瘠,不長樹木,風化嚴重,掌牛山也不例外。



這行程的亮點是在掌牛山主峰俯瞰元朗及天水圍。

上圖1點鐘位置是深圳灣大橋的白色拉塔。下圖裡東南西三面石屎森林包圍着的小山叫丫髻山,如果你信風水,這山有幾個數百年的所謂風水名穴。彼岸是『春繭』,世界大學運動會場館。




下山前望西南,比剛才山腰高了幾十m,模型機場更清楚,貝澳東南方只有300m高的老人山N也見到了。

沿北脊直下到海拔約70m,有十字路口,偏右直行登約20m的小崗,再下降至60m,到達蠔殼山南脊。


蠔殼山

蠔殼山南脊底部回望掌牛山北脊山徑。仰望蠔殼山南脊山徑。


蠔殼山南脊山徑頂東南望大霧山,另一角度看凹頭濾水廠及凹頭配水庫。東北望錦繡花園及福田區。


蠔殼山北方是南生圍及深圳灣。東面大刀刃全景。


山頂有若不是香港最細小的廟,也是最細小之一的土地廟。另外要注意的是山頂及山徑都很多二戰時英軍為抵抗日寇而造的戰壕。上一篇提及的麒麟山及大羅天之上亦一樣。雜草叢生,若不留意很容易失足踏入戰壕,幸好70多年來亦因下雨或其他原因沙土也有掉進去,原本逾1米深的戰壕,現在有部分只深幾十厘米。


連環panning拍攝,以軟件合拼的全景照。


東北看到新田公路。西南看九逕山全景。


山頂西北方有明顯山徑下山。初段回望頂峰的峻峭。山徑出口是博愛醫院東南斜對面,東面有鐵網圍著的小平房,西面是雨水渠。行程結束,可往西走往西鐵元朗站。



行程下半的地圖。
本誌原刊出於明報網站 https://ol.mingpao.com/php/cultureleisure3.php?nodeid=1521619134185&subcate=travel&issue=2018032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1259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