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聶高信山 Mt Nicholson
2018/03/24 23:50:49瀏覽2048|回應0|推薦2


香港島有中峽,大致是從東到西,剛好在香港島正中。峽,兩山之間的低點,翻山越嶺者最容易穿越之處。中峽之西是17年9月介紹之金馬倫山,以東是這篇介紹的聶高信山。換句話說,聶高信山B與金馬倫山Z之間的就是中峽A。下2圖在金馬倫山篇已介紹過,可供清楚認識聶高信山位置。



布力徑
這行程起點終點都在布力徑。布力徑東端是黃泥涌峽C,西端是灣仔峽Y,中間經過中峽。黃泥涌峽與中峽之間,布力徑走在聶高信山之南,灣仔峽與中峽之間,布力徑走在金馬倫山之北。黃泥涌峽與灣仔峽都有公交車站。

上落山路徑選擇
順行港島徑第四段接入布力徑之處就是中峽。中峽以東,從布力徑的北側,有3處徑口可登上聶高信山。最東270的最陡(下圖①),亦是最好玩及唯一有景觀的,下來有點點難度,上行當然較下來容易。中間(下圖③)的非常容易走,是最多人上落所使用。西邊(下圖②)的初段,徑比較窄及有點不平。中間的與西邊的兩徑在上行十來分鐘後會合。

平衡景觀與難度,建議從下圖①位置上,沿西坡下。本輯相片分別攝於12年9月初(仍是吹南風的盛夏)、16年3月及18年立春。風景清晰的當然是盛暑拍的,為拍攝路徑情況的就是18年拍的,當日余是從西邊上,最東下,所以部分的拍攝角度與本篇建議的倒轉。

經石陣登山

黃泥涌峽布力徑東端海拔200m,向西約1公里爬升70m,南旁有上圖路牌,向南山徑落南風道/金夫人徑。西面幾米是地圖牌(下圖左側),對面是雨水坑位。亦可從灣仔峽(海拔250m)向東走1.5公里爬升40m到中峽,繼續向東走1.25公里下降20m來到這點,就是上面地圖①位置。


爬過雨水坑矮石牆,沿雨水坑拾級而上,向上圖頂方大石堆進發。

近雨水坑頂端,東側有石級及扶手上觀景小平台,這個設施有點莫名其妙。

之所以建有雨水坑是因為這是山形的溝壑位,下大雨時雨水在陡坡匯聚溝壑狂瀉而下在泥中形成深深的冲溝,亦因為泥不時冲走,沒植物生長,成為山徑。兩者又互為因果(positive feedback)。

政府地圖是沒有顯示雨水坑位上行至大石堆這山徑。亦是剛才說下來有點難度的一段。徑旁灌木綁著不少遠足隊的絲帶。


向南望是壽臣山。爬升20多m後路況有所改善。

雖然有點崎嶇,但大石堆只比布力徑高幾十米,十分鐘左右就到達。

在石堆打打卡。石堆東側樹叢中山徑逆時針從東轉向北。

爬升10來米到達大石堆之頂



這巨大石陣是上面地圖⑤,地圖沒有的一段山徑走完了。繼續登頂之前,先向西南沿著明顯小徑走到地圖④,真是徑的盡頭,可看到壽臣山、海洋公園、香港仔隧道口、南港島線的海洋公園站及黃竹坑站、本誌17年8月介紹過的玉桂山、南丫島。紅線是這次行程。

回走到巨大石陣頂,向北望到另一堆有趣大石及山巔。開始從南坡走上東南脊,向東望到之前看不到的景色。


第二堆石也是拍照及打卡的vantage point。





玩過兩個石陣,繼續向山峰進發。

僅有立錐之地


上兩張從金馬倫山東脊拍的可見到聶高信山巔本來已十分狹小,而整塊平地更被鐵網圍繞的微波站完全佔據。相片亦看到幾近垂直的北坡。更有甚者,山巔及西坡均是密林,只在微波站門外有數十平米可供容身。鐵網外圍小徑大部分僅可一人通過(下圖)。


從東南方上來,沿微波站外圍逆時針方向走270°,在將會走下山的徑口,可拍到微波站的全景,這個角度兩建築物之間的距離比在東南脊仰望時好像窄很多。上圖拍於12年,東邊建築物未有兩個鼓形天線,16年就見到。

山巔樹叢太過枝繁葉茂,以其位置,如果是猴子或昆蟲,在樹冠上看維港,是不作第二想的。要拍照就要嘗試從山徑穿越樹叢尋找枝葉間的空隙,但長在較低的仍然會阻擋俯瞰的視線。

上圖看到西北方29公里的杯渡山Ω,大欖涌水塘之西的九逕山及之東的桃坑峒,亦看到本誌17年12月介紹的三枝香H。下圖中間是黃泥涌水塘,其左下(西北)方是從現在名為遮打花園搬到這裡的木球會。陽明山莊背後是本誌17年7月介紹的缽甸乍山L及哥連臣山ε


雖然看港島北岸被樹木遮擋,把上圖遠景拉近,可看到數層山脈。對深圳有一定認識的人會知道一個在深圳很多位置都看到的地標,在深圳東邊市郊640m高小梧桐山上198m高的深圳電視塔Э,在獅子山K尾巴後面露出來。雞胸山T、黃嶺S、及深圳第一高山,比我們鳳凰山高11m的大梧桐M,三層成一直線。八仙嶺主峰純陽峰φ在慈雲山λ西脊後面。在百度地圖印證,看到40公里外的梅沙尖я。



下圖右下方是很多拍友尤其喜歡拍維港黃昏及夜景的紅香爐σ,抄捷徑的可從寶馬山巴士站走15分鐘到達。


上圖望西北,右方是香港第一高樓ICC,與第二高的IFC2隔海對望。文首第一幅是把IFC2及昻船洲大橋拉近。

東北方最遠的是深圳大鵬半島的群山。西南方,最近的是南丫島的北端,之後見到啞鈴形狀的長洲,其後是石鼓洲及索罟群島,最遠是珠海的桂山岛。

下圖中央是現已廢置的以前大東電報局畢拉山站員工宿舍,其後玻璃幕牆是港島東的地標Island East,其右(東)方是藍田及衛徑3段經過的五桂山,Island East左方是麗港城,其後是秀茂坪。


西坡樹木最密又高,最難看景拍照。爬上微波站外一大石(下左圖),在遮遮掩掩中僅僅看到港島的南北兩岸。

風光無限,可惜僅有立錐之地, 除非你是小鳥,沒可能以人作前景打卡。

下山
為方便維修人員到達微波站,從第一幅地圖③至山頂之間有路況非常好的林蔭徑(上右圖),即使盛夏也比曬到太陽的戶外清涼好幾度。

從山巔下降約50m到海拔380m,徑的南邊有一約半米立方的石躉,以前不知有何作用。這石躉附近是四條徑的交匯點,除了第二幅地圖見到的3條外,北邊有一條地圖沒顯示的,12年余從這徑下山,非常陡峭,不過可握扶兩旁茂密的樹幹。通往聶歌信山配水庫及當時是地盤現在是超級豪宅的聶歌信山道8號,可沿聶歌信山道落司徒拔道坐巴士。

建議向西走,不再是梯級,約200米到達布力徑配水庫對面的護土牆(上圖)。


再看看兩張從從金馬倫山東脊拍的可見到山徑被茂密樹木完全遮蓋、布力徑配水庫(紅圈)、建議的終點位~中峽②(下圖)。

在中峽可選擇行布力徑往灣仔峽或黃泥涌峽,覺得本行程太短的可參考本欄金馬倫山篇,從中峽登金馬倫山東脊,逆行該篇介紹行程。當然亦可依該篇行程來到中峽,逆走上面行程。天氣不太炎熱時,余大概4個半鐘全走金馬倫及聶高信兩山。

為誰開,茶花滿路 
金馬倫山篇說過在2月時山上一大片吊鐘花林盛放,異常艷麗。聶高信山上也有吊鐘花,不過比較疏落。

3、4月則有映山紅,雖然也沒有馬鞍山的壯觀。還有下圖的不知名花朵。


盛夏來吸引到余眼球的也是不知什麼花。


18年立春,從山巔到大石陣之間,整個山坡開滿大頭菜茶,下圖裡的點點白色。


自命頭號金庸迷,看見漫山茶花想到的是良鏞先生以天龍八部回目所填的水龍吟【燕雲十八飛騎】中:「為誰開,茶花滿路」。當然,大理的茶花應該不是香港常見屬山茶科的的大頭茶


注:本欄用“米”代表距離,“m”代表海拔高度。使遠足者參照時不會混淆。
本誌原刊出於明報網站 https://ol.mingpao.com/php/cultureleisure3.php?nodeid=1519727989541&subcate=travel&issue=2018022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112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