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枝香 -- 近距離俯瞰壯麗昂船洲大橋
2017/12/21 17:17:49瀏覽1393|回應0|推薦3
9月介紹香港島的金馬倫山時,在金馬倫山拍了一張昂船洲大橋及其西北端之青衣島的相片

昂船洲大橋連接青衣島南端,三枝香是位於青衣島南端3個接連的山峰,不高卻頗有氣勢。從香港島的山脊線看,3個山峰是東到西排列,西峰最高。其實,在地圖上3者差不多在同一經線上所差別是緯度,登山是從北至南,南峰最高。下圖相信是青衣島晨運有心人於2017年豎立在南峰的標記。


起點 -- 青芊街
在青衣島的東南方,很多處均有登上三枝香的小徑。建議從長康邨以南的青康路走上通往青華菀的青芊街,在陳百強伉儷學校對面的石級作起點。

石級口有“青衣細山步行徑”路牌及地圖。


長康邨已是建在山坡上,細山徑起點約為海拔70m。圖中可見石級整齊寬闊及平緩。

雖不陡,地勢上佳,往上走幾分鐘回頭望已可在青衣與荃灣石屎森林之上看到香港第一高山的大霧山及荃灣的地標如心廣場。東北是麥徑7段經過的草山B及針山C。


上圖看到細山徑的路況,徑旁很多陰宅,不少是佔地數十平米的豪宅。登上至約海拔150m,徑有分岔口,直走不遠便向下,通往青康路配水庫遊樂場及美景花園。在岔口右拐繼續向上。下圖是往南望,三枝香南中北DEF從左到右排列

登高望遠
起步十分鐘,向東南前景是昂船洲大橋,背景右至左是南丫島的陰山、港島的摩星嶺、西高山及太平山。把視角再靠東,差不多港島整條山脊線也看到,只有最東端被柏架山遮擋着。


繼續逆時針方向往東望,右方是當今九龍區住宅供應的龍頭地帶安達臣道所背靠的大上托S‘然後是飛鵝山T、畢架山U、大老山V。



上圖拉近華景山莊及灝景台。下圖乃青衣北、荃灣西及荃錦公路上的塱逸峰。


徑在約海拔170m又有岔口,不右轉,靠左上(路牌青衣西路)。

過了這岔口時急時緩上行70m到下一個岔口。

上圖西向上行,下圖在下一個岔口前向東回望。


拉近昂船洲大橋,右上方是太平山頂,北橋塔之右是歌賦山,南橋塔之右是金馬倫山,IFC2之左是聶高信山。下圖路牌位於海拔240m,靠左走向涼亭。

第一香(北峰)
細山徑是“丫”型,但東北、西北,兩條上支長,向南下支極短,只有100米。上圖路牌位於丫的交叉點。細山徑的南端終點是一個能容納二十多人的大涼亭。走上涼亭的路回頭望,左(西)邊是汲水門橋、馬灣、青馬大橋、青龍頭及其背後的桃坑峒X、九逕山Y和青山W。

到達涼亭之前要留意徑的右(西)旁灌木及野草叢中有缺口,走出數步景觀豁然開朗與徑上看大不相同。下圖最左邊是坪洲。

上世紀頗長一段時期船塢是香港重要的產業,現在市區兩個最大的屋菀,太古城及黃埔花園,在70年代以前都是船塢。現在香港碩果僅存的船塢就在青衣島的西南沿,是一個浮塢。

上圖上方是大嶼山,其前是距離青衣島9公里的坪洲。


天氣報告,尤其是電視台的特別喜歡用陽光普照來形容好天氣。其實比陽光更重要的是空氣素質。拍上圖的那天烈日當空,前景看到的油庫色彩鮮豔,可是視野只有約10公里。建造赤臘角機場時,與赤臘角島同時被磨平了的還有兩個名為大小磨刀的小島,距離青衣島約13公里,在香港吹南風的酷熱季節,就能看到,前景是青嶼幹線收費廣場南旁的小山,花瓶頂Z,設有飛機導航雷達。

換句話說,登高望遠時,氣清比天朗重要。左前方錐形平地以前的地形是剛好相反凹入去的海灣~竹篙灣,現在是迪士尼。相片中亦見到迪士尼的酒店及Space Mountain。其後是愉景灣,背景是大東山σ及21公里遠的鳳凰雙峰φ。再向右(北)是老虎頭ψ及彌勒山ξ。


廣角鏡從西南的大東山看至西北的九逕山。拉近西北方,16公里外的青山,左邊是望后石內河碼頭。


在這缺口瞭望位,有一狹窄小徑往南,百來米後與左面主徑會合。亦可返回主徑,繼續緩緩爬升20m,北面是180°視野,東面亦有空曠位可眺望。

第一香(北峰)頂南北向窄長而平坦,涼亭旁還有一大片平地,唯東西兩邊均長滿樹木,沒有景觀。過了涼亭甫往南走是一個不太明顯的十字路口,右(西)邊是上面說與主徑平行的狹窄小徑,左(東)邊不數步通往一堆巨石,所以植被比較少。

往左(北)望清楚見到走上來的細山徑,前下方是新舊青衣南橋。


石堆只比涼亭略高數米,是北峰之巔,設有三角度高柱,地圖標示261.5m,比起步點高不夠200m。

第二香(中峰)
在北峰頂打卡後,向西走回主徑。細山徑在涼亭完結後,主徑收窄但路況仍然很好,仍多數是平整石塊或水泥。到剛才十字路口左(南)轉,落石級約40m。

從第一香涼亭開始至第三香之巔,狹窄小徑夾藏於茂密樹叢中,即使盛夏也比曝嗮的細山徑要涼快舒服。下到約220m,開始這行程比較陡峭的一段,一口氣爬升90m到312.4m。近頂處有民航處燈標。


與很多晨運徑一樣,晨運客有心人花費不少心機美化環境。有打油詩,在窄而斜山坡上種花圃,2017年夏天三枝香上添加了不少耗資制作後才搬上山安裝的物品。




中峰之巔也是一堆大石其上似曾有安裝度高柱的躉。石堆旁樹叢間有隙向北望到汲水門橋、望後石內河碼頭、爛角咀發電廠的煙囪、龍鼓洲。


向西是浮塢、竹篙灣、愉景灣、大東山、鳳凰雙峰,向西南見到坪洲。

第三香(南峰)
繼續往南行,同樣下降40m落坳,登南峰的坡度比中峰平緩,輕鬆上行至327.1m,本行程的最高點




可能土質關係,在南峰之巔及以南高樹甚為稀少,視野遠較中峰開揚。正南方是南丫島(見到同稱為三枝香的南丫發電廠)、青洲及摩星嶺。西南方是喜靈洲、周公島、長洲、及政府建議發展為都會的交椅洲π。


2017年國慶節翌日到此,恰逢美帝列根號訪港,正停泊在青衣島之西南。


北峰可能是高度最矮而有非常壯闊景觀的山頭。從三角度高柱沿徑向東南下行約20m會見到上圖的石碑,不建議從這裡下山。而是在這點左(東)轉走落石坡慢慢行欣賞270°從大霧山到南丫島的美景。本誌第一張及以下相片就是石坡上所拍。




下右圖見到登針山的麥徑7段

之後返回三角度高柱。
終點 -- 青衣IVE
從南峰往回(北)走,落坳再上行返中峰,差少許到中峰頂徑右(東)旁有很明顯的山徑岔口,是鋪有枯葉的泥徑。先向東北,不久轉為向東。

部分路段徑旁有心人在樹幹間拉上繩索。徑窄林密。一直下降120m到約180m有常見的小型晨運樂園,在護土牆頂。左望山坡是剛才上山的細山徑。


然後沿護土牆去水渠旁石級直落約110m,便到達青衣IVE。

2017年夏季兩次從這裡下山,IVE裡奧運標準的美麗游泳池均空無一人,但同期間余要為參加渡海泳而去鍛煉的政府公共泳池則相當擠擁。香港的資源錯配貳也太多!


中途可歇下來看看九龍的地標如郎豪坊及美孚新邨。

到底左轉沿車路出來,是美景花園。行程完結。



本誌原刊出於明報網站 https://ol.mingpao.com/php/cultureleisure3.php?nodeid=1511612523659&subcate=travel&issue=2017112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09624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