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看電影 新岳父大人:Father of the Bride --細細描繪父親的心
2011/03/13 16:17:45瀏覽5327|回應9|推薦132

引用文章兒子的Turnabout Dance-逆轉舞會〔感謝電小二推薦〕

引用文章『風神』演義

格友 Mama Mia 的 文章"兒子的逆轉舞會" 寫出了媽媽看著兒子長大,即將要展翅高飛, 心中百感交雜的滋味, 而格友 怡柔 的一篇 "風神演義", 第一段就將爸爸愛女兒的心,描述的貼心而感人..... 令我不禁想起一部我一直很喜歡的電影 - Father of the Bride ( 台譯 :新岳父大人 ), 這部由史提夫馬丁所主演的喜劇電影, 完完全全演出了一個父親對女兒又愛又疼, 捨不得她長大的心態.. 昨天興起, 又拿出來看了一次, 好電影就是這樣, 即使已經看了許多次, 再看還是深受感動.  

這部電影是1991年出品, 由史提夫馬丁( Steve Martin), 黛安基頓 (Diane Keaton)所主演, 飾演女兒的是當年的偶像红星 金芭莉威廉斯 (Kimberly Williams). 不過此劇其實是根據更早的1950年同名電影所重拍, 當年是由史賓司屈賽(Spencer Tracy), 瓊貝特 (Joan Bennett) 及當紅玉女 伊麗莎白泰勒 (Elizabeth Taylor) 主演, 而早期的版本更獲得奧斯卡3項提名.

 電影的內容就是敘述一個事業有成, 家庭幸福美滿的父親, 本來滿心歡喜的要去迎接從羅馬念完書回國的女兒 , 沒想到他的22歲女兒回來後, 第一件要宣布的事, 竟是她想結婚了, 這個捨不得女兒出嫁的的父親, 在替女兒準備婚禮的過程中, 由不願接受現實到最後漸漸放手... 一連串的心路歷程藉由詼諧幽默的電影喜劇手法演譯出來.

整個電影溫馨感人,而我最喜歡片中的一段是: 在女兒婚禮前的一個晚上, 父親輾轉難眠, 腦中浮現的儘是女兒從小長大的片段 --- 從搖搖晃晃學走路的小baby, 一路長大到參加畢業典禮的模樣..... 儘管這個電影我已看過許多次,但每次看到這一段, 還是會濕了眼框.   而此片最精采的部分, 應該就是其感性而不煽情的台詞了, 最感動我的一段就是在婚禮上, 當父親牽著女兒走在紅毯上, 心中百感交集, 而此時牧師循婚禮程序問到: "今日是誰引領這位女士參加這個婚姻聖典? "父親答到 :"是我."  然後此時父親回位坐下; 但他内心的情緒卻不斷翻攪著, 此時電影藉由旁白說出了他的心情: "誰引領這位女士? 這位女士? 她不是女士呀, 她只是小女孩....不過,她今天已經完全長大成人, 而且要離開我了.......... 突然間,  我明白現在所發生的這一切都是真的... 我的內心開始隱隱酸疼....."

之前我第一次看這個電影時, 我還沒有孩子, 當時只覺得此片拍的雖然搞笑,但是情節動人。 但是當我有了女兒後, 再回頭看這個片子, 越來越能體會到劇中父親愛女兒的心....之後, 當我自己看到女兒亭亭玉立穿著長禮服去學校舞會時, 當我看著她戴著畢業帽參加高中畢業典禮時, 我的腦中也會像片中的父親一樣, 浮現出女兒當年舉著小胖手要我們抱抱的模樣... 而今她已進入大學, 每當我看她井井有條的安排日程, 自己開車出去辦事的時候, 我也明白她已經長大而且將獨立走自己的路, 為她欣喜高興之餘, 我的內心竟也有那麼一絲絲的酸疼....

***附註***

婚禮上父親的OS原台詞 :

 "Who presents this woman? This woman? But she's not a woman. She's just a kid. And she's leaving us. I realized at that moment that I was never going to come home again and see Annie at the top of the stairs. Never going to see her again at our breakfast table in her nightgown and socks. I suddenly realized what was happening. Annie was all grown up and was leaving us, and something inside began to hurt...."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rong1111&aid=4972207

 回應文章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1/03/29 08:58

那天去租來看.

上次,讀到你和另一格友, 高中時蹺課,變裝, 逛西門町.

好好玩!!!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30 08:05 回覆:

哈 哈..對.. 年少輕狂.. 當時颱風來襲, 我們一直以為會放颱風假. 結果只有輕度颱風, 學校不放假.... 我們就自己放假...後來 跑去看了個電影, 但緊張兮兮的, 年輕時還真夠無聊的...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我在飛機上看這部電影
2011/03/23 22:02

雲英未嫁

但是就很感動

婚後再看感觸更深

如今父親過世後

這部喜劇成了我的催淚劇了


blue phoenix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24 03:53 回覆:

真的真的,隨著歲月經驗的累積, 看東西的感受會越來越不同. 好電影如此, 好書也是如此.......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把它看做欣賞現代芭蕾舞吧!
2011/03/16 15:47

命運規劃局說是驚悚片也可以,動作片也行,但最好看的部份則是愛情片等情節,但超越自然的法則影響每個人做的每一個決定,我只能說編劇還真是有點天馬行空呢!

這部電影臺灣的宣傳做的蠻大的,我嗎?想看就不會去挑片,就演員來講,是可以進人影院看的,女主角的感情戲,尤其在臉部的表演的內心戲,讓我印象很深刻。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16 16:59 回覆:
謝謝航迷桑的介紹,我一直蠻喜歡愛蜜莉布朗特,她當年在“穿著Prada的惡魔”的表演真是精彩,我也會找機會看看‘命運規劃局’這部電影。謝謝!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碼是『新岳父大人』
2011/03/15 20:16

這『新岳父大人』我也看過了,當時上片看完的時候,也與女兒談天,她們也取笑我,問的心情,我女兒出嫁我雖沒有影片中的那種複雜心情和失態,但牽著女兒的手,步出禮堂時,眼淚還是忍住了不往下流。

我現在是二個女婿的岳父大人,也有可愛的三個外孫時常來陪伴我,都說女兒是老爸的前世情人,這話說到實在太傳神了,二個女兒都在媒體工作,所以常有電影的資訊告訴我,像今天我才剛看完了「命運規劃局」〈THE ADJUSTMENT BUREAU〉。這片子我認為女主角愛蜜莉布朗,演的很傳神,也是一部不容錯過的電影。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16 02:27 回覆:

好幸福的"老岳拔", 航迷桑真是個會享受日子的幸運人..... 實在讓人羨慕.

命運規劃局在美國賣座平平, 正猶豫要不要看, 好看嗎??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體驗
2011/03/15 15:43

天下父母心

有了兒女後才能真正體會為人父母對子女的永恆牽掛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16 02:19 回覆:
對呀.. "養兒方知父母恩", 這些老生長談, 年輕時當成耳邊風, 唯有真的經歷了才能真正體會 ..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
2011/03/14 21:56

真羨慕有女兒的

每一次去參家婚禮  最感動的那一幕 

就是挽著父親的手  一起走紅毯    

然後交給她未來的另一半  

好像把她的人生交接了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15 02:04 回覆:
是耶,我也是, 每次參加婚禮, 看到這一幕我就會眼睛濕濕的...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史提夫馬丁
2011/03/14 16:05

我很喜歡史提夫馬丁

他早期的電影偏喜劇,現在或許年紀大了,改走溫馨喜劇

這片子我也看過,把父親對待嫁女兒的心境描寫得很透徹

讓人笑中帶淚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15 02:33 回覆:

對呀, 史提夫馬丁真的也是個全能藝人,編,導,演,主持....通通都很厲害..


Mick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位父親
2011/03/14 12:39

那位父親說的那段話~~我讀了好幾遍.....真想把它背下來

最近台灣有個廣告~其中廣告詞有一段:他(指父親)的興趣越來越少,而她(女兒)的學歷越來越高.....

這些也都像是我會說的話~~只是不曉得在何時~何地,也可能只對自己說吧


Mickey.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15 02:38 回覆:

對.這個電影最棒的地方就是雋永的台詞, 我只節路了一小段, 其實有好幾段都寫的非常好, 有機會你可以看看.

你節錄的台灣廣告詞也很棒, 兩句話就淋漓道出了父親愛女兒的心.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女兒!
2011/03/14 04:00
米迷有個從小就貼心乖巧的女兒,長大後跟米迷就像姐妹般,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真是羡煞我們這些阿姨呀!孩子長大了,是該讓他們展翅飛翔了,等飛累了,一定又會囘來找爹娘的。
其實我倒不擔心你,你家老公的心理建設可能要開始嘍!否則等女兒結婚時,新郎可能得聘請專業保鏢同行迎娶,因爲你老公可能會擋住大門,不讓花轎擡出你家,那就麻煩了。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14 12:24 回覆:
哈哈,你說的沒錯,我老公就跟電影裏的老爸一個樣,將來哪天真聼到女兒要結婚,他一定會freak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