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王者之聲 (The King's Speech) - 奧斯卡黃袍加身
2011/03/06 09:30:59瀏覽3713|回應15|推薦121

今年奧斯卡競爭最激烈的兩部強片當屬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及 "社群網站"了. 雖然我個人比較偏愛社群網站, 認為它拍攝手法新穎, 故事也更貼近現代時事.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 王者之聲的確是一個非常傑出的電影, 導演用細膩的手法, 緩緩帶著觀眾跟著故事主人翁喬治六世走一趟身心靈治療之旅. 看完以後餘韻猶存, 讓人回味許久.

故事的主題其實是稍微嚴肅的 : 英王喬治六世從小就被口吃問題所苦, 這個問題影響到了他的人際關係, 甚至讓身邊的人對他的能力也存疑. 他也因此而自卑, 脾氣暴躁. 但是後來他遇到了語言治療師" Linoel Logue", Linoel 為人樂觀, 不按牌理出牌, 他看到了喬治的問題, 從心理上幫助他, 慢慢的引導他, 雖然治療之路辛苦, 但是憑藉著Linoel 的 恆心, 喬治妻子伊麗莎白背後的支持, 再加上喬治自己的毅力, 終於克服了他的語言障礙,  在關鍵時刻完成一段令人動容的演講, 團結了英國上下人心.

這樣的主題, 背景又是英國宮廷, 很容易就會變成一個讓人昏昏欲睡的沉悶歷史劇, 不過年僅39歲的年輕導演Tom Hooper 功力一流, 將這個嚴肅題材拍的非常流暢而吸引人, 而主角Colin Firth更是演活了那個內心苦悶,飽受壓力煎熬的喬治六世, 他出場的第一場戲, 就已經震住全場, 光看這段表演, 就知道所有影展的男主角獎項都非他莫屬了.

我喜歡這個電影另一個地方就是它的細膩, 處處有小小的驚喜... 由於本片是根據真人實事, 劇中人物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大人物 ----- 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愛德華公爵, 廣受愛戴的伊麗莎白皇太后, 備受推崇的邱吉爾, 還有當今仍然在位的伊麗莎白二世女王 等等......, 片子裡常常用一些小小的過場來帶出他們的個性, 例如當喬治六世演講之後, 邱吉爾特別上前恭賀他,  令人聯想到邱吉爾當年也曾為口吃問題所苦, 所以會特別為國王打氣, 讓我們感受到他為人的周到...... 而當喬治六世打趣的要女兒替他的演講打分數, 小女兒天真的說 : "爸爸棒極了!"; 而大女兒伊麗莎白則認真的評論爸爸的優缺點, 此處輕輕的帶出來這個女孩做事一絲不苟的個性, 難怪之後她會掌皇室大權如此之久...

其實除了男主角之外, 演皇后的Helena Boham Carter 還有演語言老師的Geoffrey Rush 都非常優秀, 尤其是Geoffrey Rush, 演活了那個溫文儒雅的紳士, 很難讓人將他與 "Pirates of Caribbean"裏的瘋狂船長想成是同一人, 演技之精采由此可見一般.他們兩人也都獲得奧斯卡的男女配角提名.

本片在各大影展都贏得許多獎項, 而更在今年的奧斯卡上"黃袍加身" --- 勇奪今年奧斯卡的四項大獎 :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最佳男主角 及最佳原著劇本. 聽說男主角柯林弗斯在拍本片時曾因入戲太深, 一度真的有些結巴, 人說演戲的是瘋子, 看戲的是傻子, 而我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看到柯林弗斯上台領獎致詞時, 感動之餘, 竟然擔心起他會不會結巴, 也真可算是個過於融入劇情的大傻子了 !!

**照片取材自網路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rong1111&aid=49438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loria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影評
2011/03/19 09:00
喜歡看妳所寫的影評
從三個傻瓜到這爆紅的王者之聲
最近台灣才上映
我一定要來去看!
感謝妳的分享呢!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24 03:56 回覆:

謝謝Gloria的稱讚, 三個傻瓜和王者之聲都是很用心拍的感人電影, 值得細細品味..

謝謝來訪, 也歡迎常來我的格子逛逛唷 !!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佳片
2011/03/11 02:47

米迷介紹得太精采了

三位戲精的組合,成就一部吸引力十足的佳片

我喜歡男主角,他是我心目中永遠的達西先生(傲慢與偏見影集與BJ單身日記)。

演皇后的Helena Boham Carter 這次總算不搞怪了,我很喜歡她在《魔鏡夢遊》的造型,與跋扈、直接的表演方式,「砍掉他的頭Off with his head!」很出色的演員。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11 08:38 回覆:

你說的一點都沒錯, Helena與Tim Burton果真是一對, 前衛而又會搞怪.. 她此次能將賢淑而又內斂的皇后詮釋的這樣好, 也真是顛覆觀眾對她之前的印象, 很棒 !


浪漫小蔡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用心
2011/03/09 20:38

你的影評寫的很用心 (不像我只是一種簡單的觀影感想)

所以你的影評雖然目前人氣還不夠多,但推薦數是很高的喔

相信假以時日,你的影評一定會建立更多的名聲讓更多人指定為必逛的部落格^^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10 03:59 回覆:

謝謝小菜包的鼓勵, 看電影一直是我從小到大的興趣, 不論是中片,西片, 只要聽到有人說好, 就一定要去看看.. 自從來UDN開格之後, 看完電影寫感想又變成一件更有意思的事, 而逛大家的格, 跟格友討論電影感想就更好玩了. 小菜包的電影評論非常精采, 是我必逛的格之一..... 謝謝你的來訪囉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片名中譯
2011/03/09 07:56

原來在航迷老叟的格子的文章題目只有中文,我以為是我不知道的電影,讀了才知道是這部得獎的 The King's Speech。

所以關於翻譯,我想台灣的中文水準真的是沒話說,意境很高。但是仔細想想,有點太高調了一點。這一部片子的預告短片在澳洲電視上一播再播,看到一個所謂的國王,這麼狼狽的要克服自己的眾所周知的語言缺憾,我就感覺很有興趣要看。

翻譯成王者之聲,顯得翻譯的人太有地位意識,要把這個國王說成不同凡響的,位尊傲人的王。用英文來說,king 就像是童話裏的 king,沒什麼兩樣,給人民的感覺是感性的精神連結,不是實質的領袖。

所以我倒是覺得直接翻譯國王的演講,其實也不壞。- 真是巧合,我沒有為人家辯護的意思,只是個人的感想。當然香港的翻譯就太喜劇化了。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09 09:46 回覆:
這真的是見仁見智, 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譯者還順便把劇情也介紹了一下, 不過, 剛剛才看到另一位格友說一開始看到"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的譯名, 以為是戰爭片, 所以不大想看.....這大概是譯者始料未及的吧.. 哈哈.. 所以翻譯真是一門大學問, 尤其是電影片名, 翻的好翻的不好, 有時會影響票房的..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就是另一種的『真實的勇氣』
2011/03/08 18:28

看完這部影片後,也希望現在有語言障礙的朋友,不用害怕,自己走出來,

這也就是另一種的『真實的勇氣』。

這部電影臺灣片名翻譯的很好,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對岸翻成「國王的聲音」,我看完出了電影院,聽到一批大陸觀光客,在戲院附近,

當時我直覺的想,臺灣的譯名還真是傳神啊!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09 03:45 回覆:

對, 大陸是直譯 :"國王的演講", 而香港的翻譯片名是 :"皇上無話兒", 感覺比較像喜劇, 還是台灣翻的最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一看
2011/03/08 14:54

我在航迷老叟那邊留了回應,來此重複一下。

我喜歡這部電影特別是,從一個人的生活看到了世界。

那些眾所周知的世界大事,我都聽說,畢竟不是研究歷史的,沒有去把他們發生的年代放在一起。原來從希特勒的大屠殺、愛德華公爵的只愛美人不愛江山、伊莉莎白女王的幼年所受到的薰陶、英國的宣戰竟是同一個時期。沒有聽過的是國王的口吃問題,還有這個澳洲語言治療師。

一個有榮華富貴至尊地位的人竟然生命中有一大半為了自身的語言能力缺憾痛苦。一個桀驁不馴的澳洲人,沒有顯赫的學歷資格,竟然沒有透過牽線,認識了一個沒有想到會成為國王的人,對他的一生給予了舉足輕重的協助。

Queen Mother 在世的時候一直受到英國上下的尊敬與喜愛,原來她在年輕的時候,給她的心理受創的丈夫這麼大的支持。

不知道這個故事的真實性如何,但是看到了人性的真實。人的意志與命運,到底誰在主宰?我相信神,所以我看到了神的存在,神給人自由的意願,也幫助自己努力的人。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09 04:04 回覆:

是的,這個電影的另一個特別處就是讓我們重新認識了喬治六世, 之前, 他的鋒芒都被那位"不愛江山愛美人"的老哥蓋住了.....

據我所知, 本片完全根據真人實事, 不過也有些人批評本片誇張了喬治六世的口吃問題, 其實沒那麼嚴重, 不過我想, 即使真沒有那麼嚴重, 他在皇室身處重要地位, 又有許多要在大眾面前演講的場合, 他的內心壓力一定是極大的, 柯林弗司將他那種外表驕傲,內心自卑的人格詮釋的極好....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Q
2011/03/08 11:02

雖然畫了幅時事漫畫連到這部電影,可還沒看過,會找機會好好瞧瞧。謝謝美文推薦!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09 04:05 回覆:
No Q  !!! 對.. 有機會看看, 我想你會喜歡..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者之聲
2011/03/08 00:58

看了一遍  還想再看一遍

覺得得獎是必然的   情節絲絲入扣  生動而不沉悶

從導演到演員都很稱職  推推推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08 04:17 回覆:
對呀, 好電影就是這樣, 看多幾次, 仍然不膩 !

媽咪小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吧!
2011/03/07 12:05
原本以為會很悶, 看了你的影評, 似乎該看一看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08 04:14 回覆:
我看以前, 也在想大概蠻悶的, 結果一點也不會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凡響
2011/03/07 10:58
哇!佳片難得,謝謝熱情推薦!
米迷(xiaorong1111) 於 2011-03-08 04:13 回覆:
對呀,你說的沒錯, 的確是難得的佳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