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次學運大家看到什麼?
2014/03/31 16:20:30瀏覽186|回應0|推薦4
      這次的學運每個人都有其看法,說誰是誰非,非黑即白,都是不中標的,這是一個凡事化繁為簡的世界,事情的焦點早已模糊,政府更是打迷糊戰,舉個例子,以前總是認為公車〈客運〉誤點或過站不停或司機服務態度不好,使我權利受損或有不受尊重的感覺,就會馬上申訴,但自從身邊親人從事客運司機一職,才知道他們的辛勞與工作危險性,因此恍然大悟,我們都太自以為是了,忘記要將心比心,同理別人的立場。

      若是大家都堅持自己的立場,這世界會是怎麼的情形呀!最近在讀一本古倫神父著的靈修書籍《經驗上帝與改變世界>>主禱文靈修>>》,有一個祈求是這樣的--免我們的債  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個寬恕的祈求,對很多人而言猶如芒刺在背,讓人的心很不安寧。這是讓人無法很輕易禱告出的一句話。

      主禱文的這句話向我們提出挑戰,若沒有真心說出「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個祈求,那麼第一句「免我們的債」就是白說的。有時我們嘴把說要原諒那個人,卻還是放在心裡,這並不是主禱文所要求我們的那種寬恕。

      聖本篤發覺:「因為總是會有令人惱火的事發生,它們就像荊棘一樣會傷人。當弟兄們祈禱並承諾:『赦免我們,如同我們也赦免』時,他們就透過這句話受到約束,並且使自己從這種錯誤解脫。」

     當這個祈求被大聲誦唸出來時,那麼弟兄們就不會再堅持對別人發出怨懟之情。

     古倫神父在這本書提到:有時候,單單大聲誦唸出這個祈求,就可使我們與我們對彼此的傷害保持距離了。我們感覺自己的自由的,並且也給別人機會,再度重新開始。我們不責備他們。而我們自己也能夠用不同的方式與他們交往:不存成見,沒有報復的想法,也不加以評價。

      有一點值得提出與大家分享:在馬太福音中所說的並不是寬恕罪惡,而是「罪債」。罪債讓我們看到,我們虧欠了別人什麼,並且還繼續虧欠他們。如果我們還繼續懵懂度日,那我們就是自己虧欠自己。如果我們不站出來為一個更公義的世界發聲,那麼我們就是對其他人有所虧欠。當我們破壞環境時,我們對環境就有虧欠了。

     願大家能不帶成見與評斷的成分來相互寬恕,只有當我們不凌駕別人之上,這種饒恕才能讓人覺得有治癒力並使人得到釋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j1102&aid=1214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