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如其語,語如其人 / 農夫
2012/09/24 12:18:10瀏覽171|回應0|推薦4
人如其語,語如其人
                     --讀陳扶助先生隽語有感

我和菲華文壇的老前輩陳扶助先生相識是近幾年的事,每次他從澳洲回菲,常伴弄潮兒與之小聚。接觸中,拜讀了他的一些随興的手抄古詩,也了解了他的為人。至於他早年影响菲華的大作,只是聴説,未有機會賞閲。

近日,有幸得到陳先生的两本新書: <<隽語>><<陳扶助詩文選集>>,書一到手,即潜入<<隽語>>的語海里,出來時,不禁感慨: 人如其語,語如其人!

雖生活在海外,但陳先生有一顆色如丹砂的遊子心,這顆心曾經/以雲為載體/飄流於羅山晉水/御風而往/化雨而歸/這顆心也曾/因激情而跳躍/奔昆侖/走玉山/在不和諧的阋墻聲中/把握民族的脈象。深刻地體會到衰弱的年代/我們被蔑視/冷戰的時期/我們被抹黑/但龍的傳人生聚教訓/自强不息。

憑著赤熱的心,先生上下求索,摸索一座/跨度五千年的橋/橋頭是傳統/橋尾是現代/橋下是滔滔滾滾的/黃河長江。在文學領域裡,先生喜愛唐聲宋韻,寫過傳統詩詞。戴鐐銬跳舞,寫過現代詩。絞盡腦汁向歐美派、朦朧派等各種流派取經。爾後,在文娛多元化的年代 ,找到了最適合許多忙人享用的文學快餐”----雋語。

雋語在百字短篇這個環節,有廣大的發展空間,能達致激勵良知,針貶時弊的功效。且看《從貓想到神》中的一節:鼠太大/貓不敢抓/從廚房一路跟蹤/到牆角儿/然后撤回去/報告主人/這碩鼠沒有偷米!极平淡的三十四字,卻活龍活現,發人深醒,字里有作者對那些無能失職之輩的諷刺,也有作者對社會的腐敗與黑暗的批判······

從《雋語》中,我們可以看到,知叟陳先生饱经滄桑,他吃了七十七年的米面,跨越南北两半球,先後住過四個國家。看得多,也想得多,因此,他站在超越名利的高度,眼底無敵無友,心中有情有愛。

因為愛,所以敢於横眉冷對權貴, 我蓄力已久/一旦開跑/就不再猶豫,更不會畏風怕雨!因為我的外聽道寬窄正常,鼓膜也机靈,所以聽出這是掌聲泛濫的年代,因為看了許多蠻荒林野/禽獸爭食的血腥畫片,所以看到了狼變人,人亦變狼。的世界。

因為愛,隽語特别注重寫弱勢族羣的感想,喊出弱勢族羣的心聲。在先生的筆下,有合同工人,行乞的小女孩,丈夫棍棒下的母亲,寳馬車下的男童,汶川大地震和海地大地震的慘死者……先生為他們呐喊,因為他明白:要把所有的人,都當人看待,没那麽容易。

知叟,智者也!一個智者在認識世界的同時也會認識自已,而只有真正地認識自己,才能真正地認識世界。陳先生正是如此,我認識自已上有浩瀚的星空,下有七洲五洋。世事變幻如潮汐,在壯麗的浪花起落之間,我也是沙子。

源於自覺的信念,陳扶助先生給人們送來了<<隽語>>這部好作品。當我從<<隽語>>中鑽出來,也許撿到的只是一些沙子和貝壳,但這已足够讓我興奮,也將促使我再入其中,去探取更寶貴的文學財富!

                                                                       ………農夫

                                                                   點擊農夫二字可直接去農夫博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688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