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氏 · 死槌 · 偽棍》/ 醺人
2019/12/22 08:25:39瀏覽1854|回應0|推薦3

《李氏•死槌•偽棍》/ 醺人

                                  (一)

    朋友問:『最近看了好幾期,為什麼你寫文章反應那麼多?』

    其實不算多,只是幾個比較談得來的老朋友,雖然已經相隔幾千里,還保持著聯絡,而且依照一貫方式,彼此討論,有問必答,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如此而已。

    像這位朋友,一口氣就問了三個問題,該算是一個反應還是三個?自己卻問為什麼反應那麼多。不過這樣也好,讓一個退隱於市的懶蟲,省得到處找材料,多一點時間喝酒!

    當年在馬尼拉寫專欄,反應才真的算多,曾經痛斥小日本鬼子,讓牠們大使館打電話到報社交涉,幸虧編座比醺人更恨小鬼子,而且跟醺人關係相當密切,不然就慘了。

    第一個問題回答完畢,自己也感歎過了。拙作《李敖•李安•李昂》引出另兩個問題,首先,朋友說,既然李氏有英雄,也有狗熊,他想知道醺人對李宗仁有什麼看法。

    關於李宗仁歷史已有定論,醺人能有什麼看法?不過,可以從李宗仁身上看到一些其他的道理,借朋友發問的機會,提出來探討一下。也借用朋友說的英雄和狗熊兩個名詞。

    在戰場上,如果擅長帶兵、能打勝仗是英雄,那麼李宗仁在台兒莊打得小日本獸兵叫爹又叫娘,是大英雄,比起那個九一八事變下令「不抵抗」,丟了一大片國土又不願切腹謝罪(他留學小日本,進了軍校,應該知道怎麼做)的大狗熊不知高明多少倍,卻反而必須聽命於他,受他控制幾達一生……醺人只能說他這輩子活下來真不容易,也不簡單!

    論英雄狗熊,當然不應該全看舞刀弄槍,更重要的是人格操守。從事公職,如果持正愛民是英雄,私心為己是狗熊;那麼,雖然同樣是軍閥,李宗仁最少還主張新聞自由,也還不至於把整個國庫私自搬到外島和花旗國。假如咱們國家的控制權一直在他手中,上世紀有幾十個年頭,同胞們的日子該會過得好一些……只可惜他不夠奸詐,鬥不過人家!

    李宗仁令人想起他的同宗李承晚,兩人有許多相似的地方。早期同樣為拯救民族搞革命,李承晚運氣好一些,只需要對付敵人,不用防備自己人背後捅刀。晚年同樣上了花旗鬼的賊船。須知花旗鬼和權力是兩大「狗熊製造廠」,誰沾上誰就倒霉,難免留個臭名,尤其是前者。這一次運氣好的是李宗仁,能夠而且有機會迷途知返,葉落歸根得善終。

                                  (二)

    所以國家興衰走向,百姓運氣的好壞,不在英雄的多寡有無,而在英雄是否有能力掌握大局。英雄如果都受制於狗熊,再多也是徒然!控制得住命運的英雄,往往成為偉人。孫逸仙總理是一位。周翔宇總理是一位。要不是老來犯糊塗,毛潤之主席差點也是一位。

    李氏是大家族,當然也有好幾位偉人。逸峰兄還為其中之一寫過一首《春夜》:       

                        《春夜》/ 逸峰

                   ——李光耀逝世有感

              流年逝水淙,殘雪戀寒峰。壽數熬春夜,獅城悼國宗。

              史篇功過載,神話是非容。盛譽千秋驗,斯人大器雍。

    李光耀不用打不用殺,在一個動盪地區,為人民開拓出一片世外桃源,是全球典範。他走了,舉世同哀。高山仰止,偉人誰不欽敬,逸峰兄拋玉,登時起了共鳴,引出磚來:

                 返步奉和   逸峰兄《春夜》/ 醺人   

                ——李光耀逝世有感

              殞聖值時雍,全球盡戚容。懷才唯濟世,易地亦開宗。

  噩耗悲春夜,哀思慟極峰。隴西人傑盛,青史數錚淙。

    多舉出幾位李氏偉人,省得將來又有人發問。唐太宗李世民把北方大患突厥人(今稱土耳其)趕到歐洲去。李故總理光耀令哲嗣顯龍總理,克紹箕裘,在他任內,內閣部長人人開小車,穿便裝(當然是乾淨的!)上班;政府只擁有一部大汽車,接送國賓時,才由換上西裝的人員動用。看這作風,嘴巴喊『新生活運動』,屁股坐防彈玻璃座車,身穿避彈背心(只差一頂鋼盔)的人,該不該感到羞愧?可惜這種人通常不懂得這兩個字!

    說偉人,當然不可忽略李謫仙、李重光、李易安為後世留下不朽的精神食糧。

                                  (三)

    第三個問題,朋友問:『為什麼叫成龍「大滑頭」,說他「不正派」。』又問:『連名字也「男可女」是什麼意思?』這位朋友看文章好仔細,明察秋毫,醺老兒由衷佩服。

   「男可女」本來應該是「可男可女」(意思是成龍叫 Jackie,女人又何嘗不可,花旗故總統肯尼迪夫人就是一個 ),是醺老兒打稿時,老眼昏花打錯了。在此向讀者致歉。

    早年成龍還在片場當替身(閩南話叫「死槌」),金馬影后林鳳嬌不嫌棄他,委身下嫁,替他生兒子,聽他的話息影看家……後來吳思遠大導從西洋偵探搞笑片粉紅豹Pink Panther得到靈感,利用成龍的「喜劇造型」(閩南話「王八臉」)拍武打搞笑片,闖出一點名堂來;他就拼命隱藏娶妻生子的事實,到處風流,跟女星弄出私生女,緋聞曝光,在媒體面前慷慨激昂,宣稱『負責倒底』,記者一走路,他也走得不見人影,一文錢都沒付過……好個陳世美!醺老兒如果說他「一本正經」,縱使不臉紅,酒也喝不下去!

    有一回這傢伙跟香港影星足球隊來馬尼拉,跟菲華聯隊有一場比賽。賽前,港隊派人過來吩咐:『比賽時,跟成龍不準有「肢體碰觸」。』攻防爭球,難道還須身懷「隔山打牛」的功夫?天下哪有這樣比賽法?!隊友們都心裡有氣,暗駡你這「死槌」,當了明星一身皮肉就突然嬌貴起來!比賽時,就他射入兩球,卻都是違規越位 offside 得分,球證也不吹笛判無效,顯然事先受命放水……旁觀的隊友都給他「一指敬禮」……觀眾台上料必滿地口水……他還得意忘形,舞手蹈腳……。

    為了個人出鋒頭,管他是否合法,不擇手段做偽,花旗土皇帝遢爛舖Trump大概是跟他學的,但還學不到家:遢爛舖泡鹹濕片脫星,還須付十三萬美元遮羞費,哪能像成師傅拍拍屁股,全身而退!難怪他被眾議院通過罷免,成師傅則逍遙自在,快樂勝蜜蜂!

    醺老兒最看不慣偽棍。當年痛斥小日本鬼子,正是因為牠們偽造教科書,歪曲史實。又有一回馬尼拉突然間出現許多「博士」,卻又說不出從哪家大學修完學位。問急了,就隨便謊報歐洲一個小地方。偏偏讓醺人查出是沒有校舍,也沒有教室的函授「學校」,充其量是技術學校Academy,只能發文憑diploma,不能頒學位 degree。想拿到學位,必須上書院College、硏究院Institute、或大學University修完全部課程才行。

    醺人就在專欄仔細分析這情形,弄得整個僑社都叫這些人「野鷄博士」!他們應該好好感謝醺人。他們不是想出名嗎?現在求仁得仁,值得開一瓶好酒熱烈慶祝!正是: 

偽作真時倭寇偽

烏為有處野雞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3133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