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弄潮 • 逸峰 • 通竅》/ 醺人
2019/12/01 10:51:13瀏覽1724|回應0|推薦3

《弄潮•逸峰•通竅》/ 醺人                                   

                                (一)

    信不信由你,第一次碰到弄潮兒兄,是一個不適合喝酒的場合。非但如此,醺人根本就不認識他。那天約了朋友出去喝酒,半途中朋友突然說,他的朋友不幸家有喪事,想順路探慰拜奠,問醺人可否在車裡稍候一下。醺人不想窩在車廂裡,而且聽人說過他的朋友是性情中人,就陪他一起去了。朋友的朋友,正是弄潮兒兄。

  

  執手看著弄兄的淚眼告辭時,他說:『將來什麼時候有空……』大有另約後會之意。

 

    醺人一向乾脆,就問:『你喝不喝酒?』暗自打定了主意,答案若是不,就打發他去找父親。反正約會我父子,除了談文論詩,絕對不會有什麼別的好事!而天花亂墜這門功夫,父親比醺人紮實得多。誰知他說:『喝!當然喝!你喝多少我也喝多少,好不好?』

 

當然好!就這樣打開一段創世紀的交情。老弄兄真夠朋友,交往以來,為醺人醉了無數次,有一兩回還不醒人事!而說起來慚愧,老兒竟從未為他醉過。醺老兒雖深表同情,但天地良心,自問並無愧疚之感,規矩是他自己定的:『你喝多少我也喝多少!』

幾年後醺人介紹逸峰兄參加南瀛吟社,老弄兄寫藏頭詩歡迎: 

               《歡迎逸峰詩翁加盟》/ 弄潮兒            —填藏頭詩迎新 

歡樂燈花織錦心,迎晨喜鵲報佳音。

逸才隱遁鄉情厚,峰岑相連窗誼深。

詩筆清新鳴玉笛,翁懷寛廣撫瑤琴。

加菲海角天涯遠,盟友傾杯共唱吟。 

    信不信由你,老弄兄連逸峰兄是高是矮,是肥是瘦,是富是貧……都一無所知,就憑醺人一句:『他是一把好手。』二話不說,詩就出籠。像這樣的人,你不找他喝酒找誰?

 

                               (二)

 

    信不信由你,像上面那種詩,老弄兄想寫多少,就有多少。

    老弄兄跟荷西黎刹 Jose Rizal 一樣,屬雙子座 Gemini。西洋相書說,屬這星座的人,都多才多藝,反應靈敏,口若懸河,熱情似火,交遊廣闊……卻有一個共同的缺點:不能集中精神,喜歡同時做好幾件事,而且每件都只維持三分鐘熱度。據說,如果他們專注起來做一項,絕對有能力在蜀山棧道蓋一座金字塔。

   

這說法應該不假:黎剎能說十幾種語言,就沒一樣精得能編字典;他學醫,只醫好母親的老花眼,未聞如何像逸峰兄懸壺濟世過;他喜歡寫作,寫詩無數,辭藻雖美卻大部份言之無物,屬無病呻吟;他在西班牙學過劍擊,又從未殺過一個壞人,也沒跟人決鬥,甚至沒參加過任何運動會……可是,他最後專注集中全力,投身解救民族的神聖喚醒工作,終於寫出兩部超水準的長篇小說,一首不朽的絶命詩,本身也被同胞尊稱為菲律賓國父。

  

 醺老兒不知老弄兄能不能蓋金字塔,但寫詩嘛,小事一件!理由很簡單:一般相書只列出雙子的種種優點。深奧一點的相書卻進一步分析,雙子座人士,百般花樣都會一些,但投入深淺可不一樣。他們本身傾向,比較偏重文藝。事實證明除了黎剎和老弄兄,南瀛竹草、文聯莊良有、書畫家曾月治……也是雙子座;而統計學顯示,影藝演員人數雙子座也佔第二,僅次於最愛炫耀表現的獅子座。所以老兒敢斷定老弄兄善於譜詩,而且熱情似火的脾氣一高興起來,阿狗阿貓都可能贈題。

  

醺老兒在此向老弄兄擔保兩件事:一,贈阿狗阿貓的詩詞,老兒可寫不出來。二、老弄兄贈逸峰兄的詩,百份百值得!因為相對於一般無病呻吟之輩,逸峰兄一旦拿出作品,必定內容充實,言之有物,多年來為我詩社增光生色不少,有眼共睹。

   

新社友是醺人介紹的,既然老弄兄都出手了,醺人怎可沒有表示:

 

              《原韻奉和  老弄原題》/ 醺人

               誰言海外少知心?瞬息交流萬籟音!

               相繫靈犀感受巧;共鳴故劍宿緣深。

               兼融漢賦崇唐調;匯聚新潮操古琴。

                放膽權當千里筒,鄉關套頸作龍吟!

 

    信不信由你,寫完這詩發稿的時候,醺老兒已料定逸峰兄會回覆。

 

                               (三) 

    信不信由你,逸峰兄果然回覆了!而且是當天第一時間就回覆:

                 《原韻奉覆  二吟長》/ 逸峰

                   嶺下蝸居養素心,夤緣海外遇知音。

                    抒真肺腑情馳遠,繹秀詩詞趣逸深。

                    漁曲牧歌晨入夢,和風細雨夜聽琴。

                    甘隨驥後衰翁幸,頓首南瀛共嘯吟。

 

    猜到逸峰兄回覆,並不需要未卜先知的靈視。當時跟他雖是初識,但幾次網絡往返,他是彬彬有禮的謙謙君子,就已顯露無遺,也讓彼此的唱和如水乳交融。

   

醺老兒不是雙子座,它的優點當然一樣也沒有,但不知為什麼,卻兼具這星座的幾個大缺點:不專注,而且耐心只比三分鐘熱度稍長一點點而已。像先君那樣從出道到退休,一直保持堅守一個職位的事,對不起,老兒沒有繼承他那部份基因!早在二十幾年前,老兒就已生洗筆銅盆(金盆買不起)之意,卻因為三位摯友而一直寫到現在。

   

上世紀末葉決定洗筆不幹了,踢波時在綠茵場碰到文武全才的蕭鴻兄,慫恿老兒推出『酒中囈』專欄,後來還接編他的文藝副刊。幾年後又萌去意時,蕭鴻兄的朋友帶老兒探喪,巧逢老弄兄,看他那傳統詩詞玩意兒還值得一試,就跟隨他在南瀛寫了幾年。又想擱筆時,恰巧儒醫作家仞青、韞瑜伉儷知道老兒復古轉攻唐聲宋韻,鼎力推介另一儒醫詩家逸峰兄,接觸後發現其詩觀、人生觀……都與老兒十分投契,往來唱和又延續了幾年。

因緣際遇竟是一圈套一圈,像一場迷幻連鎖反應,又像一場夢……。

如今寫得很累了,準備淡出吟壇,特撰本篇向他們和相應人等致謝,並留個紀念。

信不信由你,和逸峰兄酬唱已進入第八年,卻緣慳一面。這絲毫不影響老兒對他的知己之情。正是:

酒逢雙子千杯少

詩步逸峰七竅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3111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