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文 • 獨奏 • 雙簧》/ 醺人
2019/11/22 21:04:01瀏覽2296|回應0|推薦3
《回文 • 獨奏 • 雙簧》/ 醺人

(一)

「回文」又稱「迴文」,是一種有趣的文體,也是具有相當難度的文字遊戲。寫「回文」時,把一些字的先後位置排成固定的組合,使這組文字無論正讀、反讀都成文章。
「回文」通常使用來寫比較短的文類,像傳統詩詞。如果用於長篇論文,作者固然有搞瘋了腦袋的危險,讀者要把你的文章分成兩頭看,不如去喝酒!
「回文」有兩種:第一種、一篇裡面就已經包含「回文」的全部,像一部「獨奏」。弄潮兄的近作《菩薩蠻 • 重陽節》就是典型的例子:

《菩薩蠻 • 重陽節》(回文)/ 弄潮兒

落花看我陪仙鶴,鶴仙陪我看花落。羞說老人愁,愁人老說羞。

索橫重九嶽,嶽九重橫索。樓小一山秋,秋山一小樓。

《菩薩蠻》詞牌的結構:上片四句;首、二句各七字,押仄韻;三、四句各五字,押平韻;下片也四句,每句五字;首二句也押仄、但轉韻;三、四句也押平,一樣轉韻。弄潮兄把全詞當四個「回文」句來處理,章法可圈可點。且返步奉和,合奏「兩人雙簧」:

《菩薩蠻 • 重陽節》(回文)/ 醺人
——返步奉和弄潮兄

嶽靈思靜悠然索,索然悠靜思靈嶽。秋鎖閣中樓,樓中閣鎖秋。

鶴閑觀日落,落日觀閑鶴。愁對酒擔羞,羞擔酒對愁。

(二)

第二種「回文」由兩篇組成,第一篇倒過來念,就構成第二篇,像演「單人雙簧」。醺老兒的舊作《爭春》屬於這一類:

《爭春》/ 醺人

春來咋耐爭?艷蕊眾芳驚!夤夢邀花宴,誦書起鼓鳴。
貧時乏友愛,醉裡懷人情。新葉花開盛,繽繽紫綠橙。

寫完第一首五律,把每個字全部倒過來,便成另一首五律:

《爭春》(回文)

橙綠紫繽繽,盛開花葉新。情人懷裡醉,愛友乏時貧。
鳴鼓起書誦,宴花邀夢夤。驚芳眾蕊艷,爭耐咋來春!

五律每行五字,韻腳無論正反都落在句的首末位置,不難處理,只須在第三、四行和第五、六行兩對聯上面多花些心思,就可以應付得過來。
用每行字數長短互異的詞牌填回文詞,難度就高得多了,原因下文會另行討論。南瀛才女安娜近作《虞美人》更屬難中難:

《虞美人 • 重陽》(迥文詩)/ 安娜

斜煙渺渺閒雲靜,日落霞光影。
黛山幽徑菊花黃,串一竹簪枯髪惹芳香。

寒蟬若噤蟾宮月,肅穆殘鴉歇。
冷風涼水滌心泉,悄悄覓星沉寂夜酣眠。

《虞美人 • 重陽》(迥文)

眠酣夜寂沉星覓,悄悄泉心滌。
水涼風冷歇鴉殘,穆肅月宮蟾噤若蟬寒。

香芳惹髪枯簪竹,一串黃花菊。
徑幽山黛影光霞,落日靜雲閒渺渺煙斜。

(三)

《虞美人》上下片一樣各四句,字數分別是「七、五、七、九」。韻腳第一、二句押仄;第三、四句押平;第五、六句押仄轉韻;第七、八句押平轉韻。
這牌子全闋已經有四仄、四平,一共八個韻腳需要料理,填「回文」時,由於每行字數參差不一,倒過來時落腳點易位,韻腳要增加幾個,各位自己算一算吧!
看到這《虞美人 • 重陽》「回文」詞,真不知道安娜女史是怎麼填出來的?!要試圖去酬和,尤其是「返步」(老兒的慣技),更是連想都不敢去想的了!試想,單是把正反韻腳全部有條有理倒過來排,就夠你眼花撩亂,何況還要加上詞牌的平仄••••!
拜讀時不敢奉和,等到酒喝多了,居然和了出來,而且果然是「返步」!請看:

《虞美人 • 重陽》/ 醺人
——返步奉和安娜女史

殘醺醉鬧何時歇?九九寒單月。
詩成酒足覓愁眠,緒感滌清身首泡幽泉!

霞連岳秀挺姿影,頴逸斜曛靜。
節慶峰高竹荻香,燦煥菊籬葛粉蟹湯黃!


《虞美人 • 重陽》(迥文)

黃湯蟹粉葛籬菊,煥燦香荻竹。
高峰慶節靜曛斜,逸穎影姿挺秀岳連霞!

泉幽泡首身清滌,感緒眠愁覓。
足酒成詩月單寒,九九歇時何鬧醉醺殘?!

老弄的《菩薩蠻》是「獨奏」;老兒參進去湊熱鬧,成「兩人雙簧」;《爭春回文》詩是「單人雙簧」;這組《虞美人》是什麼?就算是「四部合奏」吧!正是:

左右逢源全是韻
東西看字盡成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31024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