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马观花十八村》/柳梦影
2019/09/25 17:19:12瀏覽543|回應0|推薦4
《走马观花十八村》/柳梦影
在坑口村的一座旧建筑内,一个光膀汉子一直打量我,后来问我是不是当过海军!原来这座楼房曾驻扎过海军,从那时起人们一直称它为海军楼。汉子告诉我,我与当时的一个海军非常相似。他大概以为我寻旧来了!我生于闽南山村,从小很少出门,附近的村子去不了几个,村名却是深印脑海。这次回乡参加祖祠落成,我特地顾了一辆车到处转转,一天内跑了18个村子。司机知道我想看什么,带我到上述那座建筑,因而有了开篇的那一幕!海军楼是一座小洋楼,有别于闽南的传统古屋,在一个小村子中算是颇有规模,上下二层,居室环绕着宽大的天井,暖阳斜照,凉风满室,感觉非常舒适。壁上有文革标语,字迹斑驳,但清楚可辨,勾起人们对往日生活的回忆。文革逝去未远,在城乡的旧建筑中仍到处可见其痕迹的残留。楼中住着几户人家,几个女人在大门边阴凉处做些什么,我为我的打扰表示歉意,但他们都友善而好客,说有不少人来参观。汉子告诉我这里的一些情况,使我在感受闽南民居的风情之外,多了几分历史的暇想。他们允许我到楼上看看。二楼的气象更为开阔,阳光铺满楼道,举头可以望见更广阔的天宇。建筑中的木质门窗是海蓝色的,听说是海军驻扎时所漆,经过岁月的淘洗,散发出一种陈旧的味道。五、六十年代,不少建筑的门窗都是这个颜色。每次经过旧建筑,看到这种门窗,都使人油然生出伤逝之情。当日另一个值得一记的游处是塘东村。塘东村被评为闽南最美的乡村之一。闽南最美的乡村多名不符实,塘东有可能是个例外。中午,我来到海边,顶着烈日,沿一条专为游客观景而建的木道走去。木道左旁植有青翠的仙人掌以及开满红色花朵的植物,使人眼前一亮,政府显然想将它发展为旅游区,但我发现我是唯一的游客,或者是天气炎热罢。然后看到我一直想念的滩涂。这应该是闽南留存的极小数的滩涂,其它的都已毁去。小时候曾到过下丙村滩涂捉蟹,那是一片广袤的、生机旺盛的泥滩,滩上满佈密密麻麻的小海蟹,连绵成片,数量之多使人惊异。人一走近即钻进小泥洞,哗啦啦的声响清晰可闻。我一直想此生会有机会再赤足重踏滩涂一次。此日经过下丙村时,该处的滩涂早已不存,眼前的泥滩也看不到当时那种生机。人生,有时连一些简单的愿望都成为泡影。沿着木道前行,走到一处沙洲,这是闻名的塘东沙堤。由于风涛的作用,型成了一条狭长的沙渚。沙洲两旁皆水,不论潮起潮落,狂涛巨浪,都不会被淹没。其沙子细白,非常洁净,一直往海中伸延,似无尽头。远远望去,沙洲另一头有礁石堆垒,走到尽处或许可登上那些礁岩。我没有时间再往前走,只觉得这是一处奇观,别处少见,将来必会成为旅游胜地。而我,下次回乡时必将再来,届时或许入住村中民宿,晨昏之际在此沙洲漫步,细味沿海风情。或许真的会踏入泥滩,了个心愿。一天之下来,我跑了18个村子,感觉颇为失落,看到的村貌都大同小异,旧式村屋没有保护,已倒塌殆尽,剩下残垣断壁,能完整保存下来的,百里无一。剩下的多是毫无美感的方砣厝(石方屋),和新建的土豪的洋楼。满载文化底蕴和乡土情味的美丽的闽南农村已然消失多时,我还茫然不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2968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