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文 • 遊戲 • 詩酒》/ 醺人
2019/09/18 13:29:36瀏覽16805|回應0|推薦2
《字文 • 遊戲 • 詩酒》/ 醺人

(一)

老頑童這小子《曲玉管》狂熱過去後,又迷上新牌子《六州歌頭》。
不知道他是否像上回邀人共同提倡?也許他沒有;也許他邀請過,卻沒有人響應。
反正別人不填,他就自彈自唱;去年九一八,他的鷹又飛了:

《六州歌頭 • 九月鷹飛》/ 老頑童
——填嵌名詞感「九一八」國恨
誌南瀛十三週年社慶

裕仁匪性,東北慘遭殃,燒殺搶,倭刀亮。
寇松江,盜高粱,偷礦兇難狀!
資源旺,招賊想。不抵抗,委員蔣,導無方。
少師承冤,奉令行迂妄,青竹羔羊。
絞台通靖國,九一八豺狼,獸爪猶張,慎之防!

抱真遊蕩,萍蹤廣,關山朗,客椰鄉。
詞斐壯,詩思暢,法先唐,自㢠腸。
結社齊酬唱,晨昏創,弄才章。
人逸放,放在網,冊登堂。
迄十三年,農穡扶搖上,墾夢南荒。
任風中雨下,窈娜吐馨芳,挺勵鷹揚!

[ 後記 ] 進入九月份,不禁記起81年前,「九一八」國恨,老懷悲慽
萬端。同日,適值南瀛吟社13週年社慶,又欣悅無已。特填《六州
歌頭》,既感上世紀舊憾,復誌眼前新喜;並將吟社諸賢達雅號各
選一字(下列框以「句號」者),以添情趣。28位「名人」計有:

歷屆社座:悟「真」、「弄」潮兒、「農」夫、亦「勵」;
副座:柳「夢」影;
編座:亦「萍」;
仝座:「逸」逢、王「斐」、醺「人」、「竹」草、安「娜」、
「晨」雨、「東」楠靈、「山」石、晴「雨」、「自」小、
一陣「風」、靜「思」、「少」峰、陳「挺」、「一」民、
陳東「鷹」、「中」元、「客」寧、;
客座:若夢「之」、施「性」山、林竹「青」、王「承」天。

跟一年前填《曲玉管》一樣,老頑童又是嵌名詞,也一詞兩用,前片譴責日寇,下片祝賀社慶,可是《六州歌頭》字數(144)比《曲玉管》(105)多出三分之一,句節結構他也處理得比上次好,又有『資源旺,招賊想』、『絞台通靖國』等妙句,所以醺老兒一直伸長脖子盼望看到下文。可是幾天下來都不見反應。《六州歌頭》難道就這麼難填?
醺老兒自己當然想略盡棉力,可惜連日煮酒苦思,索遍枯腸,皆無所得。

(二)

醺老兒大隱「隱於巿」,周圍十里方圓內沒有「楊柳岸」。這一天酒醒「席夢思」,又打開《南瀛網頁》一看,終於刊出《九月鷹飛》和詞,心想:『不是逸峰兄出手,就是探長兄!』再看署名,赫然竟是自己的「雅號」:醺人,登時愣住!和詞如下:


返步老頑童《六州歌頭 • 九月鷹飛》/ 醺人
~傚顰嵌名,賀南瀛社慶,憤九一八國恨~

亦趨亦步,瀛社古聲揚,騷壇上,連一網。
集蘭芳,拯文荒,融悟勢奔放!
峰期創,峰穎唱。音潮暢,金石壯,繞川堂。
勁草詞元,寧靜靈犀朗,小試華章。
嘯山林柳岸,乘錦繡肝腸,嚼宋醺唐,傲吟鄉!

滿洲饒廣,寇頑蕩,多凶妄,本該防。
南京蔣,停阻抗;奉天張,未驅狼。
難惑千夫想,私蠹旺,失牛羊。
功過狀,民雪亮,史有方!
易幟王師,敢挫倭奴搶,陳夢黃梁。
鐵衛安東北,晴雨戍三江,再免災殃!

[ 後記 ] 賀社慶,憤國恨,傚顰返步老頑童嵌名詞,諸仝仁雅號群英
榜,全單照抄,外加老頑童(他又忘記算上自己!),將其未用的
另一字,也加框(「」)嵌入詞中。29英豪,不分職位主客如下:

老「頑」童、「悟」真、弄「潮」兒、農「夫」、「亦」勵、
「柳」夢影、「亦」萍、逸「峰」、「王」斐、「醺」人、
竹「草」、「安」娜、晨「雨」、東楠「靈」、山「石」、
「晴」雨、自「小」、「一」陣風、「靜」思、少「峰」、
「陳」挺、一「民」、中「元」、客「寧」、陳「東」鷹、
若「夢」之、施性「山」、「林」竹青、王承「天」。

酒醒起身,就有警察找上門,說你開車闖禍的事,以前聽人說過;至於填詞酬唱,而且已刊登出來嘛,簡直是匪夷所思!這種怪事,如果發生在你身上,你會不會驚奇萬分?


(三)

《六州歌頭》這牌子跟《曲玉管》一樣,也是長調,又同樣是「協韻」(兼押同聲的平、仄韻),難度卻比前者高得多,全詞一百四十四字,分成三十九句,押十六個平韻,十八個仄韻,換句話說,除了五句之外,全篇都要押韻!這詞唱和都難,何況還要嵌字。
想返步這《六州歌頭》,單單把三十四個參差、交互、穿插的平仄韻各就各位填好,就花了幾個小時,連當天喝什麼牌的酒都忘了,更何況還有一樁苦處:老頑童上次填《曲玉管》「嵌名詞」,老兒奉和了。這頑童淘氣捉狹成性,這次又耍新花樣,另出難題。
上次嵌名,老頑童只說『雅號最少各一字』,這次卻來個『框以句號』!這麼『框』一下,分明是一種挑戰,用意至為清楚:『讓我先選字來嵌,你要學樣嘛,就只好用我挑剩的字了!』請看他怎麼『框』;亦勵社座和亦萍編座的雅號,他「徵用」「勵、萍」,留下兩個「亦」字;逸峰、少峰二兄,他要了「逸、少」,留下兩個「峰」;陳挺和陳東鷹,他拿走「挺、鷹」,剩下兩個「陳」和一個「東」••••。
在這種情況下,和不出來是正常事,和出來了才是奇跡一件。而連兩個「亦」、兩個「峰」••••的問題也解決了,更是奇跡中的奇跡!
所以那次拙詞究竟是怎麼刊出來的,對醺老兒來說,至今還是一個謎。反復推理再三再四,唯一可能是過路神明憐憫醺老兒苦吟悲凄,顯聖按鍵盤給南瀛,替老兒投稿吧?!
因為文字遊戲玩到這種程度,根本可遇不可求,該是「神來」之筆!正是:

字文遊戲臻斯境
詩酒縱情邁俗流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2947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