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 源自內心的愧疚之三:我感覺爸爸還在我身邊
2007/12/07 08:14:23瀏覽1202|回應1|推薦27

源自內心的愧疚之三:我感覺爸爸還在我身邊

她五十三歲,已離婚有兩個女兒。
健忘、記憶力不好,重聽,常頭痛、腰酸背痛!
她說:本來離婚後一直和爸媽住,
漸漸地女兒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
而媽媽又很嘮叨、愛碎碎念,所以孩子常和外婆頂嘴,
常常在我下班回家想好好休息的時候,
媽媽會告訴我女兒不孝順不聽話!
然後女兒又告訴我外婆什麼事都要管,管得太離譜!
媽媽和孩子常吵架讓我受不了,我也知道媽媽唸得太兇!
但是媽媽是長輩啊,有時連我自己都被念!
我實在沒辦法處理她們之間的問題,
所以五年前我決定在外面租房子,和女兒一起搬出來!

因為剛搬出來,房子、東西都需要整理,
所以有一段時間沒回家,後來爸爸生病了,
沒人告訴我爸爸生病,直到爸爸受不了!
打電話給我說:我人不爽快你快來!
我回到家才知道,爸爸已經整整二十多天沒有大便!
爸爸本來就和媽媽分房睡!
從我們搬出去後,爸爸都沒和媽媽講話!
媽媽煮的飯他不吃、自己去外面吃!
所以媽媽根本不知道他有沒有吃飯!
因為和爸爸在嘔氣,所以沒理爸爸!
竟然不知道爸爸生病了!我趕緊幫爸爸辦住院,
醫生檢查後告訴我,爸爸得了大腸癌!馬上安排手術,
開刀後才發現癌細胞已經擴散,無法切除癌細胞又縫起來!
我問醫生情況,醫生告訴我說:最多能拖三到六個月。
然後讓爸爸在家養病。

從那時候起我就兩邊跑,
上班到中午趕快去幫爸爸弄午餐和晚餐,
爸爸不吃媽媽煮的,然後晚上先把爸爸安頓好了再回家,
還好女兒大了可以自己照顧自己,
有時候實在累了,才叫女兒去幫忙照顧阿公!
就這樣過了一個半月,那天剛好星期一晚上!
我辦公室有事需要加班,所以打電話要女兒去照顧爸爸!
七點多女兒打電話說:媽,阿公都不知道人(台語),
我請她不斷地重複這句話,她情緒慢慢的激動起來,
我等她從激動恢復平靜後,繼續問她怎麼了?
她說:我女兒說:阿知,阿公剛剛昏去都不知道人啊!
我要她趕快打119叫救護車然後我們到醫院會合,
就這樣沒兩天爸爸就不行了,
而這兩天我都在加護病房外面守著………

她說:從爸爸住院到往生都沒有醒來過!
所以我都沒有和爸爸說過話!
星期三早上十點,我進加護病房看爸爸,
我覺得爸爸整個人怪怪的,我問護士小姐,然後醫生也過來了,
我問醫生怎麼了,醫生說:已經不行了,妳要作決定!
我請她不斷地重複這句話,她的情緒一樣慢慢地激動起來、
然後泣不成聲、等她哭了一段時間比較平靜後,
我要求她繼續重複那句話,一直到她恢復平靜!……

她說:醫生之前就問過我,要讓爸爸在家往生還是要在醫院?
而我一直沒辦法決定,我希望醫生把爸爸救回來!
所以我很猶豫,我不想放棄,但是一切都沒希望了!
我只好簽了同意書辦了手續後,我跟著救護車回到家!
當他們拿走呼吸器時,我才知道爸爸已經往生了!

請她重複「爸爸已經往生了!」這句話,
也同樣等她回復平靜,然後我用了寬恕療法我請她面對爸爸,
我問:你有什麼話要跟爸爸說?她哭著說:
「爸爸對不起,我不應該搬出去住!」
「我不該讓你跟媽媽嘔氣!」
「我不應該為了整理房子二十多天沒有回家看你!」
「都是我不好你才生病的!」
「我如果沒有加班就可以早點去照顧你!」
「我捨不得你走、我不要你走!」
一直到她回覆平靜後,
去感覺爸爸的想法,看爸爸有什麼話對妳說?
然後隔了一段時間我才問:告訴我爸爸怎麼說?
她說:女兒啊,看妳過得那麼痛苦,我也很難過!
我希望妳能過得好一點,不要再責怪你自己了!

我讓她不停的和爸爸對話!
爸爸要她堅強起來,不要怪自己!
不要怪媽媽,不要和媽媽嘔氣!
媽媽老了又一個人住,要她好好的照顧媽媽!
我不斷地問:然後呢?
他不斷地回答,直到她說沒有了之後,
我問:爸爸原諒妳了嗎?
他說:我根本沒有怪你?
然後我再問妳原諒妳自己了嗎?她也回答原諒了之後,
她們在光中互相擁抱、祝福後送走了爸爸!
問:在這個事件裡,妳領悟到什麼了?
她說:原來爸爸從往生到現在,一直沒有離開我!
難怪我常常夢到爸爸!
夢裡爸爸常常告訴我,要堅強起來,不要怪自己!
不要怪媽媽,不要和媽媽嘔氣,要好好的照顧媽媽!
就像他剛剛跟我講的一樣,難怪我常常感覺爸爸還在我身邊!

我請她去感覺爸爸為什麼沒有離開妳?
她停了一會兒突然驚訝的說:是我,都是我捨不得爸爸往生!
是我緊緊地拉著他,讓他不能離開我!
爸爸看我為了他往生的事,
自責、難過時他也很難過,更沒辦法離開,
所以才在夢中提醒我、告訴我,
都是我拉著他不放,是我捨不得他走啊!
要不是透過聽析回溯我怎麼知道,
因為我的不捨緊緊地拉著爸爸,讓他無法安心地離開!
原來我的傷心、難過和自責,
不但讓我自己的生活過得一團糟,也讓爸爸不能安心的離開啊!

我知道了,我要堅強起來,好好地照顧自己!
好好地照顧媽媽、照顧孩子!
這樣爸爸才能安心離開,我知道了我懂了!

然後我繼續問她:告訴我妳的身體怎麼了?
她沉默很久後說:除了重聽是因為媽媽常常念我!
讓我在不想聽又不得不聽的矛盾情緒所造成的!
其他都是因為爸爸的往生,我責怪自己!
認為這一切都是我的過錯,我不能原諒自己所引起的現象!
當你問爸爸原諒我了沒有?
而爸爸說我根本沒有怪你的時候!
我整個人都輕鬆了,我覺得所有的壓力都消失了!
就是因為我知道爸爸沒有怪我,我才能原諒我自己啊!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聽析導引,看她充滿了信心的離開。

每個生命原本都很有智慧,
然而這種智慧卻因為,
當事人執著於自己的情緒與認知而被蒙蔽了!
甚至做出了讓自己後悔、
自責或是傷害自己、傷害他人的事件!
當他冷靜下來、平心靜氣地探索或經過引導,
那種充滿智慧、充滿信心的答案,
卻又從那原本猶豫不決的他自己口中說出來!
而主宰這個人的就是這些存在深層的智慧與矛盾的意識啊!
所以,只要改變深層意識就改變命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子32
2007/12/07 20:05

自責和內咎是最令人痛苦的事了!

能夠走出去     真是很好的引導!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2-07 23:29 回覆:
導引的目的,
就是為了讓當事人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