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 源自內心的愧疚之一:感情的執著
2007/12/05 08:18:26瀏覽1686|回應0|推薦27

源自內心的愧疚之一:感情的執著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與認知!
而大多數人都執著於自己的想法與認知!
甚至要求別人認同與配合!
往往為了對方不能配合而產生爭執!
尤其對自己的親人更是如此!自認為我是愛你的!
所有的一切作為,都是因為愛你、關心你而做的!
也因為有這樣的想法,當然更理直氣壯的要求,
你應該聽我的話、照我所要求的去做!
這都是因為執著於「我是對的」的想法所造成的!
以致於在發現對方,不能依照自己所安排的方式時,
會固執地讓自己的深層意識承受打擊!
並執著於這種遭受打擊的情緒!
拒絕和對方溝通或往來,作為懲罰對方的手段!
所以才有人常常因為愛他,而變成恨他的情形!

就因為有這種關心和保護自己親人的想法,
而這種「感情的執著」,包括男女的感情,父母與子女、
兄弟姐妹的親情,朋友之間的友情,都會讓人執著!
所以當自己的親人生病或發生事故,需要被照顧的時候!
因為某種原因不在現場或無法親自照顧!
有的是在親人發病或往生的時候!
因為自己無能為力、而眼睜睜的看著親人往生!
更因為捨不得親人的往生!
所以執著的認為都是自己的疏忽、自己的錯!
才讓自己的親人往生!
因此產生自責、悲傷、遺憾、愧疚甚至罪惡感!
並執著於這種情緒!
認為都是自己沒有在這過程當中盡到照顧的責任!
尤其是對往生者的思念與感情的執著!
往往讓人無法對自己的至親、至愛,鬆開手說再見!
甚至對於無法分擔親人的死亡過程!感覺自己幫不上忙!
無法疏解對方的痛苦、沒盡到照顧的責任!
對於自己的無助、恐懼、害怕和無力感!
開始自責、難過,甚至會產生罪惡感!
認定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錯!
因為自己的疏忽、不小心!
才會導致對方的死亡等等的想法。
而讓自己過得不快樂,甚至將生活搞得一團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