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滸傳的起手式─王進與史進
2016/05/31 22:42:45瀏覽1857|回應0|推薦7
我記得一開始讀水滸傳的時候,總覺得有點納悶:洪太尉完了,高俅完了,總該開始水滸好漢登場了吧?

結果沒有。首先登場的是個半老頭子,「八十萬禁軍教頭王進」,他的角色,似乎只是為了串場─帶出下面的第一條梁山好漢「九紋龍」史進。接下來通讀全書的時候,我很努力地找王進,甚至希冀他可以在最後一刻竄出來,成為第一百零九條好漢。

結果沒有。水滸傳的開卷人物,就好像一閃而過的流星,表現了一番武藝,教會徒兒高強武功,照亮了史進的進場,然後就消失了。

施耐庵在幹嘛?陡地插這麼一個人物進來?如果這真是他的設計,那麼對全書的結構有甚麼意義?

這點蹊蹺,我以為可以從名字裡做點文章。

王進正途出身,本是政府軍的高級教官。史進土豪子弟,不愛讀書只會耍槍弄棒。

王進堅持原則,最後窮途末路還是跑去邊關,希望一刀一槍地憑藉真功夫,掙得一份功名。史進揮霍成性,用人交友不慎,後來一步步淪落成翦徑的土匪。

二人同名為「進」,同樣都在人生的路上面臨巨大轉折;但當選擇前「進」的路時,前者遵循的是「王」道,而後者的評價,是正是邪,自有後世「史」家論斷。

王道是正途,但能寫進史傳的人物,卻有正有邪,有忠有奸。能列入史乘的角色,可以是聖賢英雄,上「循吏」「士林」列傳,也可以是江洋大盜,上「刺客」或「奸佞」列傳。

或許這便是施耐庵的微言大義。至於真相如何,作者的真意何在,那就留待萬萬千千「有心人」自己去想了。

話休絮煩,且說高俅小人得志之後,便來公報私仇:

 新官上任點名,只欠一名八十萬禁軍教頭王進。原來「半月之前,已有病狀在官,患病未痊,不曾入衙門管事」。生病不上班半個月了!
 高俅大怒,喝道:「胡說!既有手本呈來,卻不是那廝抗拒官府,搪塞下官!此人即係推病在家,快與我拿來。」隨即差人到王進家來,捉拿王進

王進沒辦法,只得捱著病來。進得殿帥府前,參見太尉,拜了四拜,躬身唱個喏,起來立在一邊。高俅道:「你那廝便是都軍教頭王升的兒子?」王進稟道:「小人便是。」高俅喝道:「這廝,你爺是街市上使花棒賣藥的,你省的甚麼武藝?前官沒眼,參你做個教頭,如何敢小覷我,不伏俺點視!你托誰的勢,要推病在家,安閒快樂!」

為什麼上下這多人,高俅只看王進一個不順眼?

不怕官,只怕管!原來以前他爸爸得罪過高俅
 (王進抬眼看了所謂「高太尉」….)「俺的性命,今番難保了。俺道是甚麼高殿帥,卻原來正是東京幫閒的『圓社』高二。比先時曾學使棒,被我父親一棒打翻,三四個月將息不起,有此之讎。他今日發跡,得做殿帥府太尉,正待要報讎,我不想正屬他管。自古道:『不怕官,只怕管。』俺如何與他爭得?怎生奈何是好?」

沒辦法,靠著一身武功,王老頭只得帶著老母跑路,去投延安府「老种經略相公」:
 「鎮守邊庭,他手下軍官,多有曾到京師的,愛兒子使槍棒,何不逃去投奔他們?那裏是用人去處,足可安身立命延安府老種經略相公鎮守邊庭,他手下軍官,多有曾到京師的,愛兒子使槍棒,何不逃去投奔他們?那裏是用人去處,足可安身立命。」正是:

施耐庵接著痛惜了幾句:
用人之人,人始為用。恃己自用,人為人送。
彼處得賢,此間失重。若驅若引,可惜可痛

話說王進母子一路餐風露宿,借宿在一間路上史家莊院裡,早上起來看小主人─史進練武:
 王進看了半晌,不覺失口道:「這棒也使得好了;只是有破綻,贏不得真好漢。」

史進大怒不服氣,史太公便要王進指導兒子:
 王進道:「既然是宅內小官人,若愛學時,小人點撥他端正如何?」太公道:「恁地時,十分好。」便教那後生來拜師父。那後生哪裏肯拜,心中越怒道:「阿爹,休聽這廝胡說。若吃他贏得我這條棒時,我便拜他為師。」王進道:「小官人若是不當村時,較量一棒耍子。」那後生就空地當中,把一條棒使得風車兒似轉,向王進道:「你來,你來,怕的不算好漢。」王進只是笑,不肯動手。太公道:「客官既是肯教小頑時,使一棒何妨。」王進笑道:「恐怕沖撞了令郎時,須不好看。」

注意啊,注意!不可使人面子掛不住。若必須如此,切記切記,先把醜話講在前頭

結果師徒甚為相得,王進要離開時,史進依依不捨
 (史進要師父留下頤養天年) 王進道:「賢弟,多蒙你好心,在此十分之好;只恐高太尉追捕到來,負累了你,不當穩便,以此兩難。我一心要去延安府,投著在老種經略處勾當。那裏是鎮守邊庭,用人之際,足可安身立命。」

求職的哲學:總要找有前景的地方。現在的池塘,再舒服也只是池塘。這也點出了將來施耐庵心中水滸好漢最好的結局─上戰場為國效命!

王進走了,史太公不久去世,史進承繼了家業,成天無事─結果,事情就找上門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5955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