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俅是個人才
2016/05/14 10:39:10瀏覽1227|回應0|推薦9
前面說到洪太尉放走了妖魔之後,書便飛快進展,橫跨了仁宗、英宗、哲宗的年代,大概三、四十年。

話說天下太平,萬民安康 (因為在等那一百零八位魔君長大哩,不安康怎襯得出將來的亂)。一開始登場的人物,卻是貫穿全書的大反派,水滸好漢的死對頭─高俅:

(首都) 東京開封府汴梁……,一個浮浪破落戶子弟,姓高,排行第二,自小不成家業,只好刺鎗使棒,最是踢得好腳氣毯。京師人口顺,不叫高二,卻都叫他做高毬。後來發蹟,便將氣毬那字去了毛傍,添作立人,便改作姓高,名俅。

根苗不正,先天不良。原來名字是這樣不正不經來的!他有甚麼才能呢?
 這人吹彈歌舞,刺鎗使棒,相撲頑耍,亦胡亂學詩、書、詞、賦。若論仁、義、禮、智、信、行、忠、良,卻是不會

除了擅長運動之外,這段描述好像跟現今企業界的「人才」很像哩。

我為什麼說高俅是人才呢?我們來看看他的才能是否能應用在今天的社會:

Lesson 1 – 企業人才學
今天企業所謂的人才,到底是甚麼?
 吹彈歌舞 – 年終晚會才藝表演。愈瘋愈腥,老闆愈開心
 刺槍使棒相撲玩耍 – 馬拉松爬玉山單車環島鐵人三項等等,已經變成某些企業或學校的形象工程了。
 詩詞歌賦 – 這些可以寫在履歷表上的才藝,代表公司「多元化」的努力

可是最重要的,也是高俅欠缺、大部分考試或面談看不出來的「仁義禮智、信行忠良」啊!

高俅的發跡,也很坎坷。總的說來,他有五次蹉跌:
一坎坷
 本在東京城里城外幫閑。因幫了一個生鐵王員外兒子使錢,每日三瓦兩舍,風花雪月,被他父親開封府里告了一紙文狀,府尹把高俅斷了二十脊杖,疊配出界發放。東京城里人民不許容他在家宿食。
*鄰居連他在家都嫌棄哩

二坎坷 – 離鄉背井
 高俅無計奈何,只得來淮西臨淮州,投奔一個開賭坊的閑漢,柳大郎,名喚柳世權。他平生專好惜客養閑人,招納四方幹隔澇漢子。高俅投托得柳大郎家,一住三年。

長期寄人籬下也不是了局。還好「後來天子大赦天下,那高俅思量要回東京。這柳世權卻和東京城里金梁橋下開生藥鋪的董將士是親戚,寫了一封書劄,收拾些人事盤纏,發高俅回東京,投奔董將士家過活。」

三坎坷 – 被老柳踢給小董
 董將士一見高俅,看了柳世權來書,自肚裏尋思道:「這高俅我家如何安著得他!若是個志誠老實的人,可以容他在家出入,也教孩兒們學些好。他卻是個幫閒的破落戶,沒信行的人;亦且當初有過犯來,被斷配的人,舊性必不肯改。若留住在家中,倒惹得孩兒們不學好了,待不收留他,又撇不過柳大郎面皮。」

不過礙著柳大郎的面子,「只好虛情假意….每日酒食管待。住了十數日,董將士思量出一個路數,將出一套衣服,寫了一封書簡,對高俅說了一番經典名言。

四坎坷 – 再成人球
 「小人家下螢火之光,照人不亮,恐後誤了足下。我轉薦足下與小蘇學士處,久後也得個出身。足下意內如何?」

結果高俅大喜!
Lesson 2 – 請神容易,送神也容易! 只要給神描繪ㄧ條光明的遠景

五坎坷 – 還是人球
 小蘇學士,出來見了高俅,看了來書,知道高俅原是幫閒浮浪的人,心下想道:「我這裏如何安著得他!不如做個人情,薦他去駙馬王晉卿府裏,做個親隨。人都喚他做『小王都太尉』,他便喜歡這樣的人。」

結果危機變是轉機!因為
 小王太尉….喜愛風流人物,正用這樣的人。一見小蘇學士差人持書送這高俅來,拜見了,便喜!
這下老鼠配著臭蟲,烏龜配著王八,各得其所了
Lesson 3 – 討厭但瞭解你的人,常是你的伯樂

從此高俅與小王太尉日日臭味相投,黏在一起
 自古道:「日遠日疏,日親日近。」

Lesson 4 – 其實伺候老闆與交女友之道是相通的啊,想盡辦法黏著呀

但小王太尉府上這片池塘還是太小….別急,高俅的正主兒「端王」─就是後來的宋徽宗要來了!
 這端王乃是神宗天子第十一子……是個聰明俊俏人物。這浮浪子弟門風幫閒之事,無一般不曉,無一般不會,更無一般不愛。即如琴、棋、書、畫,無所不通,踢毯打彈,品竹調絲,吹彈歌舞,自不必說。

小王太尉一日邀請政壇紅人端王到府飲宴,
 那端王起身淨手,偶來書院裏少歇,猛見書案上一對兒羊脂玉碾成的鎮紙獅子,極是做得好,細巧玲瓏。端王拿起獅子,不落手看了一回道:「好!」王都尉見端王心愛,便說道:「再有一個玉龍筆架,也是這個匠人一手做的,卻不在手頭。明日取來,一并相送。」端王大喜道:「深謝厚意,想那筆架,必是更妙。」

Lesson 5 –送禮要成雙,還要送在心坎上。注意老闆不經意之間的行為言論─通常上廁所的時候是最不設防,最能探知心裡真正想法的時候!
每個上班族都該事先準備好輕鬆但又能剛好在三十秒左右談完的話題啊。

新聞休息室:上廁所時是最好做廣告的時候 (以下引自網路)
 日本人推出了能計算和排名尿液的公共便池: 原理其實很簡單,相當於是一個射擊遊戲,便池中內置了靶心感測器,能計算出“射中”靶心的尿液量,並將之顯示在便池上方的顯示器中
 首先,它並不是單純計算尿量的,而是配合有動畫,背景是一個噴發的火山,而你,將用尿去澆滅它…… (好有使命感對吧……);其次,每個人“射中”的尿量會形成一個排行榜,比如說尿最多的Top 10,每次尿完了就會顯示,如果你排名第一,應該會很有成就感……當然,不知道能不能輸入姓名,能的話就更完美了,想想看,某天你只是順路來尿了一次,若干年後再度來到這個廁所、這個便池,發現自己的名字仍然高高在上,是其他男人們永遠不可企及的高峰,哦,那自豪感簡直就會爆炸~最後,也是最給力、最激動人心的創意,有理由相信,一個公廁中的多個便池,當有若干男人在同時噓噓時,它們是可以進入連線對戰模式的,所以,是男人就用尿液來戰鬥吧,淹死你!
 新加坡有個酒吧用小便池上的尿液分析器來防止司機醉駕,夜總會給每個小便池裝上可以檢測分析尿液中的酒精的小玩意,客人進酒吧前將車鑰匙交給店家保管,換取一個紅外線接受器。小便池會自動分析男客人尿液中的酒精成分,在客人要離開取車時,告知是否適合開車回家

話說王都尉窺知了端王的喜好,便道:「明日取出來,送至宮中便見。結果第二天負責送禮的是高俅:

 使高俅送去。高俅領了王都尉鈞旨,將著兩般玉玩器,懷中揣著書呈,逕投端王宮中來。把門官吏轉報與院公。沒多時,院公出來問:「你是哪個府裏來的人?」高俅施禮罷,答道:「小人是王駙馬府中,特送玉玩器來進大王。」院公道:「殿下在庭心裏和小黃門踢氣球,你自過去。」高俅道:「相煩引進。」

Lesson 6 – 高俅非常有禮貌呀!要當小人,入門以前要特別禮貌!

 也是高俅合當發跡,時運到來,那個氣球騰地起來,端王接個不著,向人叢裏直滾到高俅身邊,那高俅見氣球來,也是一時的膽量,使個鴛鴦拐,踢還端王。端王見了大喜,便問道:「你是甚人?」
 (端王要高俅踢踢看) 高俅拜道:「小的是何等樣人,敢與恩王下腳!」端王道:「這是『齊雲社』,名為『天下圓』,但踢何傷?」高俅再拜道:「怎敢!」三回五次告辭,端王定要他踢,高俅只得叩頭謝罪,解膝下場。
*高俅真的很有禮貌哩!

Lesson 6 – 抓住機會,表現自己呀

Lesson 7 – 綜合來談,高俅發跡的經過,可以證明一個商業定律:包裝與渠道,比商品本身更重要

結果雞犬升天了,端王成了宋徽宗─道君皇帝:
 登基之後,一向無事。忽一日,與高俅道:「朕欲要抬舉你,但有邊功,方可陞遷,先教樞密院與你入名,只是做隨駕遷轉的人。」後來沒半年之間,直抬舉高俅做到殿帥府太尉職事。

一當就當國防部長!

施耐庵諷刺得好:
 不拘貴賤齊雲社,一味模稜天下圓。抬舉高俅球氣力,全憑手腳會當權

啊,不需用腦,只要會「模稜」「天下圓」,有手有腳就夠了哩。

好了,總算要進入正文,有英雄要出場了。待下回分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5700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