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太尉教我的八件事
2016/05/03 23:07:27瀏覽1970|回應0|推薦13
話說這一百單八條好漢,是怎麼降臨世間,成就一番轟轟烈烈的呢?「第一回張天師祈禳瘟疫,洪太尉誤走妖魔」搬演的便是這段楔子。

所謂妖魔,指的便是水滸好漢們。他們上應天相,是天上的星君。而「誤走妖魔」其實根本就是「故走妖魔」─朝中的「上級領導」故意放走了他們為害世間。

那他們是怎麼放出來的呢?

原來上一篇題到天下瘟疫橫行,就有大臣─寫岳陽樓記的那個范仲淹奏秉:

「目今天災盛行,軍民塗炭,日夕不能聊生。以臣愚意,要禳此災,可宣嗣漢天師星夜臨朝,就京師禁院,修設三千六百分羅天大醮,奏聞上帝,可以禳保民間瘟疫。」

古時碰到天災,沒辦法了,只好由「天子」向上天祈求禳災。

「仁宗天子准奏。急令翰林學士草詔一道,天子御筆親書,並降御香一炷,欽差内外提點,殿前太尉洪信爲天使,前往江西信州龍虎山,宣請嗣漢天師張真人星夜來朝,祈禳瘟疫。就金殿上焚起禦香,親將丹詔付與洪太尉,即便登程前去。」

派大官去江西龍虎山親迎哩!

Lesson 1:
 能解決大問題的,好像都在遠方;現代的話則都不在國內─像麥XX顧問等等。遠遠地保持神秘感是自抬身價的要訣啊

話說洪大官千里迢迢,到得龍虎山上清宮,才發現:天師不在家,不住在廟裡!

「太尉再問真人道:『既然天師在山頂庵中,何不着人請將下來相見,開宣丹詔。』真人禀道:『這代祖師,雖在山頂,其實道行非常,能駕霧興雲,蹤蹟不定。貧道等如常亦難得見,怎生教人請得下來?』」

如果你一叫就下來,人家還叫天師嗎?

那怎麼辦呢?道人幫大官出主意了:

「天子要救萬民,只除是太尉辦一點志誠心,齋戒沐浴,更換布衣,休帶從人,自背詔書,焚燒御香,步行上山禮拜,叩請天師,方許得見。如若心不志誠,空走一遭,亦難得見。」

Lesson 2:
 真本領或真人才總是得付出代價才能求來。膾炙人口的「三顧茅廬」不就是?

話說洪太尉上山請天師,還真遭遇了三難:

第一難
「只見山凹里起一陣風,風過處,向那松樹背後,奔雷也似吼一聲,撲地跳出一個弔睛白額錦毛大蟲來,洪太尉吃了一驚,叫聲:『阿呀!』撲地望後便倒。」

還好
「那大蟲望着洪太尉,左盤右鏇,咆哮了一回,托地望後山坡下跳了去。」

第二難
「只覺得那里又一陣風,吹得毒氣直沖將來。太尉定睛看時,山邊竹藤里簌簌地響,搶出一條弔桶大小雪花也似蛇來。」

又還好
「那蛇看了洪太尉一回,望山下一溜,卻早不見了。」

第三難─竟然是像孔子拜陽貨,天師不在家,太尉撲個空!

「但見(有一)道童笑吟吟地騎着黄牛,横吹着那管鐵笛,正過山來。洪太尉見了,便喚那個道童:『你從那里來?認得我麼?』道童不睬,只顧吹笛。太尉連問數聲,道童呵呵大笑,拿着鐵笛,指著洪太尉說道:『你來此間,莫非要見天師麼?』」

這小孩如何未卜先知?

「太尉大驚,便道:『你是牧童,如何得知?』道童笑道:『我早間在草庵中伏侍天師,聽得天師說道:今上皇帝差個洪太尉齎擎丹詔御香,到來山中,宣我往東京祈禳天下瘟疫,我如今乘鶴駕雲去也。這早晚想是去了,不在庵中。你休上去。山内毒蟲猛獸極多,恐傷害了你性命。』太尉再問道:『你不要說謊。』道童笑了一聲,也不回應;又吹着鐵笛,轉過山坡去了。」

這麼不順,下了山大官自然大發雷霆!但道人們回說:「本山雖有蛇虎,並不傷人。」

這一段有四個重點:
Lesson 3
 記得掰藉口的時候,要找個死無對證的藉口─?動物又不會說話,反正這次老虎毒蛇並沒咬你,不是嗎?

Lesson 4
 看起來兇惡的虎蛇,很多都是虛張聲勢,只要你站的住理,不用怕

然後,謎底揭曉,牧童就是天師!

「(道人們說):『太尉可惜錯過,這個牧童,正是天師』。太尉道:『他既是天師,如何這等猥?』真人答道:『這代天師,非同小可。雖然年幼,其實道行非常。』」

Lesson 5
 不要小看外表不起眼的人,特別是年輕人!

然後,不用太尉請,人家天師早直接主動上京城,見皇帝去了!
「太尉且請放心。既然祖師法旨道是去了,比及太尉回京之日,這場醮事,祖師已都完了。」

Lesson 6
 有辦法的,就就直接見最高層領導,幹嘛還跟中階主管夾雜不清?

接著談「誤走妖魔」─其實明明是「故」走妖魔,故意放走妖魔!

水滸傳很多時候,不論好事壞事,都會有三次阻礙。話說這個洪大官沒事下鄉亂逛,果然出事了。

「行到右廊後一所去處。洪太尉看時,另外一所殿宇,一遭都是搗椒紅泥牆;正面兩扇朱紅隔子,門上使著胳膊大鎖鎖著,交叉上面貼著十數道封皮,封皮上又是重重叠叠使著朱印;檐前一面朱紅漆金字牌額,左書四個金字,寫道:『伏魔之殿』。」

「如何上面重重叠叠貼著許多封皮?真人答道:『此是老祖大唐洞玄國師封鎖魔王在此。但是經傳一代天師,親手便添一道封皮,使其子子孫孫,不得妄開。走了魔君,非常厲害。今經八九代祖師,誓不敢開。鎖用銅汁灌鑄,誰知里面的事。小道自來住持本宮三十餘年,也只聽聞。』」

Lesson 7
 沒事別給大官看細節,看你不想給他看的東西─如果真要隱藏,那還貼這多封條幹嘛?明明不就是引誘:「來開我啊,開我啊!」

道人本不願開,但….官大學問大!

「太尉大怒,指著道眾說道:『你等不開與我看,回到朝廷,先奏你們眾道士限當宣詔,違别聖旨,不令我見天師的罪犯;後奏你等私設此殿,假稱鎖鎮魔王,煽惑軍民百姓。把你都追了度牒,刺配遠惡軍州受苦。』」

要開時,還有三次挽回的機會:

第一次,封條鐵鎖。「先把封皮揭了,將鐵鎚打開大鎖。……中央一個石碑,約高五六尺,下面石龜趺坐,大半陷在泥里。……照那碑碣上時,前面都是龍章鳳篆,天書符籙,人皆不識;照那碑後時,卻有四個真字大書,鑿著『遇洪而開』。」

洪太尉看了這四個字,大喜過望!便對道人說:「你等阻當我,卻怎地數百年前已注定我姓字在此?遇洪而開,分明是教我開看,卻何妨。我想這個魔王,都只在石碑底下。汝等從人,與我多喚幾個火工人等,將鋤頭鐵鍬來掘開。」

第二次, 石碑石龜。先把石碑放倒,一齊並力掘那石龜,半日方才掘得起;

第三次, 第三次,石板。「又掘下去,約有三四尺深,見一片大青石板,可方丈圍。」

我說:這洪太尉的好奇心也太強了吧!

雖有重重阻礙,道人們實在受不了上級領導的官威了,所以只好聽命:

「洪太尉叫再掘起來,真人又苦禀道:『不可掘動。』太尉那里肯聽。眾人只得把石板一齊扛起。看時,石板底下,卻是一個萬丈深淺地穴。隻見穴内刮喇喇一聲響亮。那響非同小可」

原來放走了「三十六員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共是一百單八個魔君在里面。……放他出世,必惱下方生靈。如今太尉放他走了,怎生是好?」

但真放走了,還能怎麼辦呢?

「洪太尉在途中分付從人,教把走妖魔一節,休說與外人知道,恐天子知而見責。於路無話,星夜回至京師,進得汴梁城,聞人所說:『天師在東京禁院做了七晝夜好事,普施符籙,禳救災病,瘟疫盡消,軍民安泰。天師辭朝,乘鶴駕雲,自回龍虎山去了。』洪太尉次日早朝,見了天子。奏說:『天師乘鶴駕雲,先到京師,臣等驛站而來,才得到此。』仁宗准奏,賞賜洪信,復還舊職。」

Lesson 8
闖禍了,只要上級難以核實認真的,就算啦

楔子到此結束,接下來要進入跟一百零八條好漢有關的正文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5556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