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一定是錯的
2016/03/23 20:51:07瀏覽905|回應2|推薦16
伏爾泰的《路易十四時代》裡有則故事:

一天,路易十四與人下雙陸棋。下到一半,太陽王有一步棋惹起了小小的爭議。在場的內寵近侍王公貴人都不吭一聲。此時正好格拉蒙伯爵走來,國王便對他說:「您來給我們評斷一下吧!」

格拉蒙伯爵看也不看棋局一眼,就直接說:「陛下,是您不對。」路易十四老大不痛快:「您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就說我錯了呢?」

深諳人性的伯爵回答:「啊,陛下,難道您還看不出來嗎?只要這裡面有任何一點可疑的地方,這些先生就一定會說您是對的。」

這一則軼事其實堪為所有新登大位的人殷鑑。權利的可怕不只在禍害他人,也傷害自己;而周邊道道諂諛的眼光,會把位子上的人捧的飄飄然。自我感覺太過良好的時間一久,人就會變成草包,變得可笑,或更糟的是:變得可恨。而可笑可恨的例子近日甚多,呂立委與翁院長只是萬中之二而已。

所以,成功學的第一課,聽見任何評語,告訴自己:我一定是錯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51182837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20:47

我一定是錯的~高深!要學下來


~^^~
2016/03/25 05:23

我懂格主所說的。

我一定是錯的,只有倒駕慈航的大菩薩,才會持續這樣慚愧想吧?

「我一定是錯的」,這個想法極致的延伸就是:

我來這世界是錯的。

當初我不應該是億萬個精蟲裡跑得最快最有戰鬥力鑽入卵子成功的那一個。

我不該一念無明降世投胎。

我不應該以為這個世界需要我的幫助,害自己來這裡受苦,也給別人添麻煩。

……

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我一定是錯的」這樣想有個好處~易於放空,一切歸零,淨化一切。

但也有壞處,把別人寵壞,姑息養奸,讓壞秉性的人受到鼓勵,看你謙讓,竟當你怯懦退卻可欺,反而刺激他更囂張窮追猛打,養成他故意踩踏你的習慣,藉此墊高他的自我評價、滿足其自我成就感,或是使他的同儕得意於你被打倒,因而更肯定他的存在。

自淨其意、反求諸己,返璞歸真,是好的。

但太過於落入「我一定是錯的」窠臼當中,最後將不得不自我放逐。

過度自責、自我否定,會造成人的自尊低落、免疫力受損。

「我一定是錯的」這種過度失衡的想法,發展到極致,那就只有最適合黑洞世界了。

尤其是,有些人是等著你化作低低的說「我一定是錯的」,就蓄意要把你推上斷頭台,把你踩死;或是,習於以否定批判曲解侮辱你,來竊取能量的吸血鬼。若看不清這些曲邪情況,把自己陷在「我一定是錯的」,反而是無明。

我一定是錯的」,是一種內化自省,它可能只是一個轉化的過程,人家不見得非要讓你看出曾有此過程,你又何嘗知道當事人沒有下過功夫經歷這個過程?

尤其對於明顯不懂「尊重」真諦、侵犯人權自由的人,對方擺明故意挑釁,那就更不需要有「我一定是錯的」這種多餘自責的想法放到檯面上。直接把對方轟出去,讓他不敢再爬回來搗蛋,才是正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