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球冒險史─尿袋與裸男
2010/06/03 00:48:34瀏覽1378|回應1|推薦7

前幾天報紙報導:美國36歲冒險家特拉普,用跟電影「天外奇蹟」類似的方法,把54顆氦氣球綁在藤椅上,從英國的肯特郡起飛,花了4個多小時艱辛地橫越英吉利海峽,總共飄了35公里遠,最後迫降在對岸法國敦克爾克的菜園,成為靠氦氣球飛越英吉利海峽的第一人。

 

想想人類飛行的歷史,從熱氣球到太空梭,短短的二百年,人類不斷地飛得更高、更快、更遠。就淺談幾個熱氣球的小故事吧!

 

熱氣球的歷史

第一個把熱氣球載人上天付諸實行的,是十八世紀法國的蒙哥費爾二兄弟─喬瑟及埃亨,尤其哥哥喬瑟,是主要的設計者。

 

喬瑟聰明強幹,記憶力過人,是自學而成的天才。從小被送到神學院讀書,但他無法忍受那兒嚴苛枯燥的紀律,經常逃學,跑去書店自修科學知識。還曾經因為欠債,被關進監獄好幾天。

 

但他跟所有科技天才類似的地方是:對日常瑣事非常迷糊。有一次跟太太出外度假,在旅館過夜,第二天清晨外出散步,竟然忘記嬌妻還在旅館,一個人漫步而行,遊山玩水去也。(當時喬瑟夫人的抱怨可能不是「你搞甚麼飛機」,而是「你搞甚麼氣球」罷!)

 

為什麼有熱氣球的想法?

喬瑟在看史上幾次圍攻英國直布羅陀要塞 (歐洲伊比利半島與非洲大陸交界處) 的圖片時,發現要塞雖然固若金湯,海上陸上都無懈可擊;但如果是來自空中的攻擊,就很難防禦。

 

當晚屋內升起爐火,喬瑟看著冉冉上升的輕煙,他發現:受熱的空氣比一般空氣浮力更高。如果將這種氣體蒐集一定數量,是不是就能讓較重的東西浮起來呢?

 

他馬上著手實驗。先用薄木片搭成骨架,再用質地硬的波紋綢布外罩成殼,做成類似「孔明燈」的模型試驗。結果相當成功。他馬上著手放大模型,進行更大規模的實驗。17839月,他的氣球載著雞、鴨、羊各一隻的氣球在凡爾賽宮升空。同年1121日,蒙氏兄弟進行第一次載人飛行,二位志願飛行員以干草及羊毛做為燃料,隨時補充熱氣,締造了滯空25分鐘的歷史紀錄。

 

蒙哥費爾兄弟的實驗,也把氣球變成了時尚的象徵。當時「氣球」蔚為風尚,舉凡服裝、髮型、衣著、珠寶、鼻煙盒、壁紙、水晶燈、鳥籠,每一樣都要跟氣球扯上關係。時尚界推出了「氣球裝」─就是南瓜狀的彩球,懸掛在緊身上衣及裙襬上,同時以燈籠袖製造衝氣飽滿的形象。紳士淑女們啜著「氣球」雞尾酒,跳著名為「氣球舞」的舞步。

 

而聰明人早就觀察到氣球的軍事價值。發明避雷針的美國人富蘭克林,當時擔任駐法外交官,目睹了氣球的實驗,他就預言氣球的價值會造成軍事的大變革:「……建造5000個氣球,每個載送2名武裝士兵,有哪個君主可以抵擋從天而降的一萬名敵人?」可惜他的預言要到160年後大規模傘兵戰術成型時才成真。

 

第一次飛越英吉利海峽是氫氣球

氫氣球的出現約與熱氣球同時。1785年一月,布蘭查及傑弗瑞二人也是試圖從英國飛到法國。可是這二人沒算清楚,一開始放了太多氣。接著,他們的氫氣球又出現漏氣的情形,所以一路丟沙包;走到一半,已經沒有沙包可丟,連喝的白蘭地及禦寒衣物都丟下去。當時可是冬天呵!

 

即使犧牲如此巨大─飛到四分之三距離時,他們只剩下軟木做的救生衣還在身上,二個人凍得面無人色,可是還是即將墜海。突然他們交到好運:一陣大風吹來,把他們吹上了法國海岸!可這一陣風勢太強,他們險些無法控制降落,還好他們想到利用原始本錢─用皮袋蒐集尿液,用「尿袋」代替沙袋,才能順利降落在一棵樹的樹頂。就這樣,這二個脫得近乎全裸的人,用尿袋締造了歷史,成了第一次飛越英吉利海峽的英雄!

 

(故事摘自賀本海默「飛行簡史」,商周出版)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409188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 – 謝謝分享
2010/06/03 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