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子說:比快,不比久
2010/05/09 15:43:43瀏覽1592|回應1|推薦5

作者按:這是應「2535」雜誌之邀,所寫的經典系列,「孫子兵法 culture」的第三篇。前二篇孫子教大家炒股票加談戀愛,現在又教「比快不比久」。誰說讀古書的不夠酷?

 

        上個月阿姨錯聽我的讒言,痛失進場時機,少搶了好幾頂帽子。還好她老人家根柢深厚,小賠怡性,不算傷筋動骨。本月春暖花開,清明剛過便接到了她的電話:

 

        「喂,那個楊甚麼的署長說單身的人比較容易起肖,害我又緊張起來。你上次講到的那個智信仁勇嚴,好像也算是些識人的法門。能不能想個辦法,幫你表弟找個女朋友,幫你表妹介紹個好婿呀?

 

        根據我的經驗,親戚間的婚姻大事,少管為妙:因為一旦進門,無論怨偶佳偶,反正你都脫不了干係。最好的辦法就是圍魏救趙,轉移注意力。當下我便大大破題:

 

        「表弟表妹秀外慧中,一定奇貨可居,不用介紹,想約他們的人恐怕就已經多到要拿號碼牌……我們還是想辦法先灌輸孩子們正確的『戀愛結婚術』罷!」

 

眼看焦點轉移戰術成功,我乘勝追擊:「第一個要點:跟『那件事』不同,如果戀愛的目的是結婚,那麼重點在效果,而不在過程的長短。所以孫子說『兵貴勝,不貴久』只要目的達到,管他甚麼狗吃屎、踢下盤的不光明招數,只要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孫老先生甚至說『兵聞拙速,未睹巧之久也』,意思是:不要耍甚麼花槍,而應該單刀直入儘快解決問題!一些看起來笨笨的、不花俏的、會被笑掉大牙,但確實有效的招式,也比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花拳繡腿好。」

 

我愈講愈起勁,乾脆用古聖先賢的例子舉例:「這種『直接』的方法,歷史上的例子多得很,像亞聖孟子就主張:如果娶不到老婆,就該跳過牆去摟抱東邊鄰居家的女兒;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怕泰山泰水不接受她當女婿,就當著眾人的面跟女友喇舌,逼二老同意婚事。直接,有效!」

 

「其次,談戀愛的花費不貲,就像孫子說的『內外之費,賓客之用,日費千金』,她的弟妹叔伯嬸婆厝邊王二麻子,你都得一一應酬,姑且不論錢財,花下去的精神腦力恐怕就已經值回一座甚麼奧斯卡諾貝爾菲爾德金酸莓獎了!」

 

「就因為速度決定一切,而口袋深度有限,孫子還有殺手級的絕招─『智將務食于敵』,也就是利用敵人的資源,達成自己的目的。特別是有情敵同時競爭的場合,最厲害的人,就是有辦法能不出錢就不出錢,或是花小錢而得到大收穫。比如說他送黃金鑽錶,你加送精美錶鏈;他送古董花瓶,你負責插上鮮花。總之,『非利不動,非得不用』,打著紅旗反紅旗,吃著這碗瞧那碗,要狠,要準,更要快!」

 

我正講的搖頭晃腦,得意非凡,話筒那端的阿姨卻囁嚅起來:「可是如果只講究速戰速決,二個人有時間了解彼此麼?這樣的感情好像一點意思也沒有……」

 

        這就對了,我心裡這般OS。像戀愛婚姻這種「國之大事,死生之地」,本來就是各人擺各人的譜,走自己的路,而不應該硬套甚麼遺傳科學的研究,計量經濟的模型的。有的適合大火快炒,有的偏要慢功細燉;妍媸賢窳,自有聞香逐臭之夫。當下我趕忙回答:

 

        「有道理,老姐妹,兒孫自有兒孫福,別管我這愛情大師自尋煩惱的話了,咱們還是回頭研究點黃金交叉石油期貨比較實際些。」

 

*所有粗體字部分均為孫子兵法「始計篇」、「作戰篇」與「火攻篇」原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4017219

 回應文章

angus
nice
2010/05/13 09:54
wow 今年二月剛讀過孫子兵法,考完預官。看了您的文章,有馬上再把孫子兵法拿來翻翻的衝動!
曉煒(wuyiutang) 於 2010-05-13 22:36 回覆:
預祝金榜題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