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的課堂(一)
2008/10/09 19:27:53瀏覽1523|回應3|推薦3

被稱為「萬世師表」的孔夫子,他在世的時候學生隊伍就非常龐大。據史記的說法,「以詩書禮樂教,弟子蓋三千焉,身通六藝者七十有二人。」我們合理的懷疑:讓三千人都親炙老師的風采是不太可能的;他應該是透過某些「資深」的學生,以師兄帶師弟的辦法教學。這一點從論語裡幾次提到的「子夏之門人」、「子張之門人」,以及不同「門派」間對孔子學說的解讀差異甚至鬩牆,看出些端倪。

想像三千人上課的樣子,或許東漢大儒馬融講學的方式可資參考。他老先生還真是另類教學,「常坐高堂,施繹紗帳,前授生徒,後列女樂,弟子以次相傳,鮮有入其室者」;老師像個垂簾聽政的太后般坐在帳中,後面還有美女奏樂取樂,老師的話由帳前的大弟子依次向後傳遞給後面的小師弟,許多人畢業了,還沒見過老師長甚麼樣子。(不過我讀大學的時候有些課好像也是這樣!)

參加這種濫竽充數的大師講學班,最大好處是可以把學歷寫進自己的履歷中,以謀個一官半職。可是學歷氾濫的結果,造成能力與學問往往名實不符,所以東漢的官場有「舉秀才,不知書;舉孝廉,父別居」、「清白寒素濁如泥,高第良將怯如雞」的諷刺民謠。所以三國的曹操才會在「求才三令」中強調重才不重德,重能力而不重出身。

老師的形貌

話扯遠了,再拉回來談孔子的課堂。我們的孔老師是什麼樣子呢?他看起來溫和但敬謹,有威嚴卻不凶惡,感覺上恭恭敬敬但表現出安適自得的模樣,絕不是那種侷促不安,唯唯諾諾地恭敬。(「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

孔老師也是一個以身作則的人。他在教誨中一再強調:「在上位的人啊,你們如果自己行得正,屬下有誰敢亂來呢?位高權重的人所作所為就像風,而下頭的人的言行就像草,風吹過來草就會低下頭來哩」(「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風行草偃」)這種以身作則的作風,以後我們在他對兒子孔鯉的教育,還有顏淵的喪禮等場合裡,會一再看到相似的例子。

    那麼孔老師平常的形象呢?在鄰居鄉里的眼中,他看起來忠厚老實,像不太會講話的樣子。在朝堂之上,宗廟之中談論公事的場合,卻又能侃侃而談,但不失去應有的分際。與比自己資深位高的同事講話時看起來和樂自得;與品秩較低的同事談話也能態度怡然,使人樂於親近。進入朝堂或公務場所,他會是一副敬慎小心的樣子:以穩健的步伐快步通過。倘若國君命他招待外賓或重要客人,他都嚴肅面對,不卑不亢。如果君王緊急地召喚他,他就連車夫套好馬的時間都不等,直接奔去赴命。

            而日常生活裡的孔老師是有某些堅持,甚至怪癖的。就拿吃的來說,老夫子講究美食,烹調的方法相當精細,刀工也很講究。但魚肉若是不夠新鮮,切割的方式不對,例如不按肉的紋理導致不利咀嚼或消化,他是不吃的。其他像是顏色難看,氣味難聞,火候不對,非當令的食材,沒有合適的調味醬,他都不吃。 肉雖然吃得多,但不會超過穀類的主食。市場裡隨便一家酒店買來的酒,攤位上擺著的醃乾風漬肉,因為沒法子確認品質好不好,夠不夠清潔,他也不吃。吃飯的時候,跟我們的「生活須知」宣導的一樣,老師是不講話的。他的酒量也不錯,但從來不會喝醉了失態。

夫子其實是多愁易感的人,吃飯時如果身邊坐的人家裡有喪事,他心有所感,從來不會吃飽,以示同哀。如果當天曾經哭過,他就不再唱歌,並不會強顏歡笑。看到失去親人的人或是瞎子,神態立刻轉為哀戚嚴肅,表示同情人家的不幸遭遇。

講到唱歌,孔子唱KTV的哲學也很有意思。他聽見人家唱得好,一定請人再唱一遍,然後自己在旁邊你唱我和。

談談孔子的課堂

孔子的課堂都教些什麼呢?司馬遷幫他歸納,主要是四件東西:「文,行,忠,信」;就是學識素養、道德文章、待人接物的態度,以及做事做人的根本。那麼學生們進德修業的依歸呢?就是「毋意」,不要意氣用事;「毋必」,不要太專斷;「毋固」,不要過於我執,堅持成見;「毋我」,不要太過於自我本位,試著從別人的角度想事情。另外,老師很少談到「利」,如果有的話,也是和「命」,與「仁」二件事合在一起談。為了強調無時不可學,無事不可學,除了他自己身體力行好學的精神(「只有十戶人家這樣的小地方,一定也有道德品行與我相匹配的人,但可能比不上我好學吧!」),孔老師還告訴學生們:「三人行,必得我師。」

上課時的情緒該是輕鬆而愉快的。孔子與學生們的互動多采多姿,每每要學生有話直說(「盍各言爾志」);有時也開個無傷大雅的小玩笑。像有一次孔老師拜訪得意門生子游治理的武城地方,看到學生用他教的禮樂之道教化人民,心花怒放之餘說了一句:「割雞焉用牛刀?」結果子游大聲抗議,老夫子趕快道歉,還回頭跟其他學生再次聲明:「同學們,子游說的對,我前面講的是玩笑話啊!」

孔子的黑色幽默

            談到幽默,我們的老夫子頗一套黑色幽默術:他曾說自己是喪家之狗。原來就在第二次流亡的時候,他與學生們在鄭國首都走失了,一個人孤零零地站在外城的東門外;學生們急著找他,偏偏有不識相的當地人開玩笑:「東門外站了一個人,臉長的像大賢堯帝,脖子像上古的大司法家皋陶,肩膀像我們鄭國的政治家子產,而腰以下又比治水的大禹短三寸。神情惶惶像是失去了窩的狗!」學生們後來轉述給孔子,老師一聽,不但不生氣,反而開心地連聲說:「說我像喪家之狗,講得真對!講得真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285080

 回應文章

Fu Fok Ming
2021/08/22 00:15
那是因為夫子沒有牙(fufokming@yahoo.com )

陸壬
黑色幽默
2008/10/22 12:35
煒哥,
我不確定黑色幽默在學術上之操作型定義為何, 然而就我的認知, 應為牽涉死亡/ 血腥/ 暴力, 以絕大的反差令人發噱莞爾者.
分享一則日本作家阿刀田高之經典黑色幽默︰
「看!是美人魚!」
「你看錯了........





那是美女正被鯊魚吞掉下半身.....」
曉煒(wuyiutang) 於 2008-10-29 11:54 回覆:

Dear 陸壬

太好笑了...我覺得黑色幽默的境界很高。比起來冷幽默就遜色得多。比如說下面這個冷到不行的:

「有一個人,長得像馬鈴薯。有一天走在街上,被人吃掉了。」我笑不出來,可是年輕的弟弟妹妹們笑到不行...

Hsiao-wei


free
調皮的想法
2008/10/10 15:25

孔老先生麼講究美食, 烹飪上之挑惕.

我納悶, 他母親大人與其夫人的烹飪手藝如何?~

曉煒(wuyiutang) 於 2008-10-17 22:43 回覆:

Dear free

你完全問倒我了...沒有記載...

Hsiao-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