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勢」、「先勝」,與風林火山
2008/10/04 09:33:05瀏覽4503|回應2|推薦4

   

        談「勢」,就不能不從水談起。

 

中國古人對於水,有一種異樣的感情。水,最能激起哲學大師們的的哲思與感嘆。像論語裡的孔子說:「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是說水日以繼夜,川流不息,斬之不斷,沛然莫之能禦的特性。就連與學生們講習砥礪,休沐談講的時候,也要在水邊「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另一大師老子更推崇水了,他說:「上善若水」,又說「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水,看起來這麼柔軟無力的東西,但卻能磨穿最堅硬的事物。

 

孫子更進一步演繹水的涵義,他說:「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敵而制流,兵因敵而致勝」這是孫子思想的精義所在:水無常形,兵無常法;因地制宜,因敵致勝。第一要講究的,就是一個「勢」,意思是:先佔好有力的位置,積蓄力量,等待時機。等到那最關鍵的一刻,全力以赴,傾巢而出,以迅雷不及眼耳的速度一擊得手,把「勢」的優勢發揮到極致,就是「形」。

 

孫子有相當多的篇章段落在闡述這個道理。像軍形篇說:「勝者之戰,若決積水於千仞之豀者,形也。」把自己的力量蓄積在千仞的高山上,等待那時破天驚的,「飛流直下三千尺」般的一擊。這「勢」的力量有多大呢?同篇說:「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鷙鳥之疾,至於毀折者,節也;是故善戰者,其勢險,其節短;勢如矌弩,節如發機。」依勢而為,石頭水上激飛,鷹隼可以催折小鳥的骨節;就像滿持的弓與待機的弩一樣,隨時充滿著驚天動地的力量,等待摧毀目標。兵勢篇也說:「故善戰人之勢,如轉圓石于千仞之山者,勢也。」從千仞的高山上滾下巨石,這種威力非「雷霆萬鈞」可以形容。所以真正厲害的人是練好自己的兵,同時能好好掌握勢的,「故善戰者,求之于勢,不責于人,故能擇人任勢」。

 

讀者或許要問:有了勢,是不是就可以憑著強力取勝了呢?不是的,中國的兵家絕對不是唯力是視的粗莽武人,他們一向是以實擊虛,也避實擊虛。孫子兵勢篇說:「兵之所加,如以碫投卵者,虛實是也。」如果能以實擊虛,獲取勝利就像以石頭打破雞蛋那般容易。虛實篇裡又說:「進而不可禦者,衝其虛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反正就是趁瑕蹈隙,專撿便宜。

 

        那麼我們又要問了:勢,是可以「等」來的嗎?如果老天爺或是敵人就是不給我們乘勢的機會怎麼辦?別急,孫子早就胸有成竹,第一篇始計篇就說:「計利以聽,乃為之勢,以佐其外;勢者,因利而制權也。」哦,原來勢其實是充分考量各種利害要素之後的結果;「因利制權」,就是衡量這些要素後隨機應變。兵勢篇裡又談到:「故善動敵者,形之,敵必從之;予之,敵必取之;以利動之,以實待之。」敵人不給我們機會,我們要引誘他、策動他、讓他跟著我們的腳步起舞。

 

軍爭篇裡的一句話我以為最適合做為「勢」的註腳:「懸權而動。」「權」是甚麼?就是以前的桿秤上用來平衡砝碼與衡量測重物的東西,權前則秤左傾,權後則秤後傾。最會用勢的人,就應把自身放在權的位置,得己為輕,得己為重。就像阿基米德的名言:「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聰明的領導人都會作「權」,都搶做那個支點。

 

先勝原則,先把自己準備好,立於不敗之地

先勝原則,其實就是反求諸己的功夫:準備好了才有掌握時機的資格。想要先勝,首先必須有自知之明。謀攻篇說:「故知勝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簡單講:要知道自己的斤兩與敵人的優缺點,及客觀條件的限制;要有「道」,就是上下一心;要準備好以伺敵不備;同時要充分授權。

 

軍形篇裡教了些實用的法門:「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所謂先為不可勝,就是先立於不敗之地;「故善戰者先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這裡闡述「先勝」的要義是:準備好了才上戰場,而不是上了戰場才意圖僥倖地找獲勝機會。怎麼樣準備呢?「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為勝敗之政。」厲害的人,會凝聚上下,建立制度,確保客觀條件都準備完竣。而先勝的法門是:「以治待亂,以靜待譁,此治心者也。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等到「心、力」都準備好了,也就是可以真刀真槍拼搏的時候。

 

孫子九變篇有一句名言:「故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準備好了我就不怕,這就是「先勝」。

 

主動原則與風林火山

不是有一句話嗎:「攻擊是最好的防禦」,其實便是談主動的原則。讓敵人跟著我的節奏,循著我的步伐,一步步墜入我的設計,就是主動;就是虛實篇裡說的:「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也。」

 

那麼如果敵人有備而來,我該怎麼辦?孫子也有辦法。九地篇說:「敢問:『敵眾整而將來,待之若何?』曰:『先奪其所愛,則聽矣。』」讀者啊,「先奪其所愛」是多當頭棒喝的一句話。我要他進攻,他不得不攻,因為我佔的是他不可能放棄的地方;我要他不攻,他就得乖乖聽話,因為我已經先於他控制了他要的東西,這就是「先奪其所愛」了。

 

主動原則的配合成功要素,就是速度。九地篇說:「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速度要夠快,敵人才來不及反應,「是故始如處女,敵人開戶,後如脫兔,敵不及拒。」

 

由速度原則出發,我們可以用有名的「風林火山」來為孫子的致勝策略做小結。這段因日本戰國名將武田信玄而有名的話,其實源自孫子軍爭篇:「故兵以詐立,以利動,以分合為變者也,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 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霆。」可堪玩味的是:後面二句「難知如陰,動如雷霆」較少為人所知,卻是孫子致勝策略的精義。兵以詐立,以實擊虛,攻其不備,因敵致勝,這一切都是以「難知」為前提的,一曝光就見光死了!而「動如雷霆」就是速度原則,以萬鈞之力乘瑕蹈隙。就連日本人自己,在檢討「大東亞戰爭」的敗因時,也有感嘆:「這是因為沒學到孫子後二句話之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270494

 回應文章

free
懷疑
2008/10/18 13:43

曉煒老師

"真正集游擊戰大成者,非毛澤東莫屬。"

啊哈, 豈可讓毛澤東專美於前~
1755年的French and Indian War,
此戰役, 美國印第安人同樣採取游擊戰術.
影片, "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可窺見一、二.

雖然美 印第安人無將襲擊、 伏兵等游擊戰略以文字流傳,
却也讓喬治 華盛頓從中學會其精髓.
如 Crossing the Delaware一役 ~.^


free
>.<
2008/10/04 14:20

請問,

游擊戰是否孫子兵法一勢?

去年陪家人看日本大河劇之一, 武田信玄-- 風林火山.

其片頭開始即有這四句:

"其疾如風

 其徐如林

 侵掠如火

 不動如山"

如今恍然大悟, 原出自孫子兵法一書!

唉, 顯然武田信玄將字簡化...

我 實為汗顏.

感謝曉煒老師授業也.

曉煒(wuyiutang) 於 2008-10-17 22:53 回覆:

Dear free

「難知如陰」、「以實擊虛」該是孫子老前輩對游擊戰最初的指導吧!印象裡最早的游擊戰可能是楚漢相爭時,漢軍以劉賈等游軍在項羽後方騷擾。真正集游擊戰大成者,非毛澤東莫屬。所謂「敵來我走」、「圍點打援」,參考三國演義及水滸傳的教訓,甚至還向全世界輸出!

Hsiao-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