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與車震
2008/09/14 15:59:44瀏覽2804|回應11|推薦3

        幫年輕一輩的朋友介紹孔子,一直是我念茲在茲,試圖完成的一項「使命」。我總覺得大家對這孔老夫子的誤解既深且重。但這工作一點也不容易:因為這老先生的形象,無論是透過家人或學校,媒體或書籍,長久以來,在大家心中已經有了些一定的成見;大多數人的胃口,都被那「差一分打一下」或「之乎者也」的佶屈聱牙給搞壞了。

        那麼,換個角度,用流行的八卦雜誌,報導名人隱私的手法如何?看看以下這些標題,能不能「抓住大家的視線」(catch eyesight),鉤起你一點讀下去的胃口:

甚麼?孔子是「車震」的愛情結晶?是啊,史書上是這樣寫的,孔子的爸爸孔叔梁纥「與顏氏女『野合』而生孔子…」野合耶!在郊外摘野百合花,這不就是車震嗎!

咳,當然不是,就算是,這種「野合」的記錄,也不可能通過二千年儒家層層的思想檢查忠誠考核,與「為賢者諱」得渾球史觀。原來野合指的是不合禮儀,意思是男方太老和女方太年輕。「男八月生齒,八歲毀齒,二八十六陽道通,八八六十四陽道絕。女七月生齒,七歲毀齒,二七十四陰道通,七七四十九陰道絕。」只要年齡不在這個區間之內,都叫野合。

        如果這個標題不夠勁爆,那看看以下這個:至聖先師家門醜事,老夫少妻「房」事不諧?

這這這,這從何說起?原來這也是記者「推敲」的結果,這裡的「房事」指的是陰宅的安排。

或許是因為夫妻年齡差距太大,孔子的父母感情似乎不諧。原來孔母顏徵在十五歲的時候,就嫁給了第三次續弦的孔叔梁紇,此時老丈夫至少已經六十四歲了,還帶著九個女兒與一個跛腳的兒子的拖油瓶。年輕的時候,叔梁纥是個出了名的大力士,曾經一個人撐住敵人的城門,讓戰友可以安全撤退。可惜英雄遲暮,「無幾而老死」。孔子三歲的時候,年輕的顏徵在,此時還不到二十歲,就做了寡婦。

孔母生前好像就盡量避免與丈夫合葬,丈夫出殯時,年輕的未亡人竟然不送最後一程,甚至連墳地在哪裡也堅稱不知道。日後孔子為了辦父母親的喪事,頗費了番思量。母親一直不肯告訴他父親葬在何處,「不知墳處,遂不告耳…」、「…孔子疑其父墓處,母諱之也。」為了能讓父母合葬,母親去世,孔子把母親的棺木停在叫做「五父之衢」的巷道裡,遲遲不肯下葬;直到家鄉一位叫挽父的人的母親告訴他叔梁纥的墳塋何在,最後才完成母親的喪事。

        這樣的家庭勃谿,發生在「以孝治天下」的儒家開山祖師身上,是不是格外令人感慨?日後他強調禮法,主張「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想帶領天下回到那個上古先世,父慈子孝,仁義忠恕的世界,是不是也跟他這段幼年的缺憾有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2185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打倒支那
2022/08/26 16:49
念文組的腦袋,欠缺鍛鍊logic推理,這麼多疑點,怎麼看不出?要加油啦!

打倒支那
2022/03/26 23:50
為何是一個外人告訴孔子生父的葬地?同父異母的9個姊姊和哥哥為何不告訴孔子?因為不同住1起,不是1家人

打倒支那
2022/03/26 22:54
如果顏徵是叔梁紇的妻妾,丈夫死了,做人妻妾的既不出殯,又不每年掃墓.拜墳,合周朝的禮儀嗎?夫家會答應嗎?版主讀文組的吧!怪不得這麼多破綻都看不出來,我讀理組用logic推理就推出來,版主憑什麼一口咬定顏徵一定知道叔梁紇葬地在哪?古書沒寫叔梁紇娶or買顏徵

打倒支那
2022/03/26 11:34
叔梁紇既不娶顏徵為妻,又不買顏徵為妾,64歲的老頭子和15歲的小姑娘'野合',只有1種可能,就是強姦

打倒支那
2022/03/25 13:16
根據禮記:[娶妻不用卜卦,買妾要卜卦]叔梁紇既不娶又不買顏徵,只有1種可能,就是強姦

打倒支那
2022/03/24 18:11
孔子第1個工作是家宰(奴才總管),意思是主人事業做很大,家內.家外管不過來,從奴才中挑選1個會察言觀色.聰明伶俐,最重要是聽話順從當奴才總管,孔子出身奴才,血統不可能高貴,只能是庶民野人,孔母嫁給1個猾夏族的姓孔的男人

打倒支那
2022/02/23 11:47
孔母姓顏,單音節,明顯是猾夏族,是庶民(黑5類),叔梁紇(兀良哈or烏梁海)宋國貴族(紅5類)後裔,是蒙古人,兩人不可能婚配,違反官民不婚原則

打倒支那
2022/02/22 08:57
版主不懂歷史,周朝有4or5不婚制度1同宗2同姓3良莠4官民不可結婚,叔梁紇是宋國貴族,顏徵是庶民猾夏族,他們不能結婚,階級不同

打倒支那
2022/02/19 14:38
叔梁紇(因同兀良哈or烏梁海)是蒙古人,不會姓孔,版主請勿自以為是,應該是顏徵帶著拖油瓶孔子,嫁給姓孔的男人,孔子跟蔣孝嚴一樣,攀緣富貴,嫌貧愛富,看不起姓孔的繼父,去攀緣強姦母親的強姦犯叔梁紇

打倒支那
2022/02/19 13:18
我挑戰版主,孔子父親死時殮葬時,孔子可以跟去,不就知道葬地,在不然可以問同父異母的9個姊姊及哥哥,孔子3歲,最大的姐姐最少14歲,一問就知,為何不問?只有一個可能,不住一起,野合其實是強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