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子兵法的管理藝術─孫子兵法簡介
2008/07/25 07:58:38瀏覽4968|回應3|推薦2

孫子兵法的管理藝術

二千五百多年前成書的孫子兵法,不僅持續地被中外各家引用,被選為西點軍校的軍事教科書;同時它的道理也被廣泛運用在組織行為與管理上。因此,雖然這本書與現代的我們差了二十五個世紀之久,但它的應用卻是日新又新,不斷被今人賦予新的意義。

但孫子兵法的十三篇,或因成書年代久遠,或因它成書時的軍事意義獨重之故,感覺上並沒有一般理論書籍的嚴謹邏輯與編排。許多類似的原則及道理散見在各篇之中,是以一般人不容易直接得到它的全貌,或在生活上知道如何深入淺出地運用孫子兵法的道理。就讓我們試著按照通用的管理原則,看看孫子給了我們什麼文化遺產。

孫子兵法簡介

一、始計篇,談的是計劃原則與戰略方針。從整體角度剖析什麼是戰略,並且提醒當權者「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接下來談到構成武裝力量的五項要素:道、天、地、將、法;也就是民心 (施政績效或是所謂「軟實力」)、天時、地利、將才(領導者),與制度。同時強調:本來作戰就是不講規矩的事,「兵者,詭道也」;主事者一定要心懷敬慎,多方籌畫,方能增加自己致勝的籌碼,也就是「多算勝」。

二、作戰篇,談到動員及速戰原則。孫子開宗明義的說:戰爭是勞民傷財的事;所以要利用敵人的資源,「智將務食於敵」。更要集中資源,迅速解決戰爭,所以「兵貴勝,不貴久」。

三、謀攻篇,有關戰爭的規劃與攻勢原則。強調戰爭只是達到目的的一種手段,如果能兵不血刃,才是更高明的做法,所以「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又說「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也」。又談到基本原則:不要暴虎馮河,也就是不要以弱勢兵力迎戰優勢敵人。最後強調領導者對幹部應當絕對信任,「將能而君不御者勝」、「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四、軍形篇,「勝兵先勝」的先勝原則與「勢」的闡釋。戰爭不是不是盲目地向敵人挑戰,而是先準備好自己,然後尋求敵人的弱點伺機進攻,「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而「勢」可以說是孫子兵法裏最精華的一個字,也就是領導者要清楚知道:何時何地最適合作戰;他要聰明到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戰場,並且耐心等待最適的時機。等到時機成熟,就會「若決積水於千仞之谿」,水到渠成地收取勝利的果實。

五、兵勢篇,強調不可墨守成規,要奇正並用;同時繼續闡述所謂的「勢」;領導者應能選擇最適戰機,「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故能責人任勢」,戰力的培養與戰機的選擇是同等重要的;「任勢」的功夫做好,敵人會被迫跟著你的劇本玩,「故善動敵者,形之,敵必從之;與之,敵必取之」;用小利誘惑敵人,然後出其不意地發動攻擊,「以利動之,以卒待之」。

六、虛實篇,延續兵勢篇的道理,談主動原則與攻擊原則。「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也」;在此又融會進了勢的道理,兵法是無常規可循的,「養勢」到了一定階段,就可以像水那樣自然奔流,不可捉摸又蹈瑕乘隙,「兵形象水,水之型,避高而趨下;兵之型,避實而擊虛;水因敵而制流,兵因敵而致勝」;虛實並用,奇正相生,這個原則應用到了極點,便是無形勝有形,「形兵之極,至於無形」,使敵人無從捉摸,無從準備。

七、軍爭篇,談會戰方法與實用的戰術原則。會戰固然容易達成決定性的結果,但也有相當的風險,所以需要「兵以詐立,以利動,以分合為變者也」。接著談到那著名的「風林火山」的戰術原則:「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電」。注意:前面四個原則或許因為武田信玄的緣故而廣為世人所知;但筆者以為孫子的精義其實在最後二者:難知如陰,詭道也;動如雷電,就是乘「勢」的主動攻擊原則。

八、九變篇,談到行軍作戰的利害原則與地形判斷。又再強調一遍前面軍形篇的「先勝原則」,同時闡明為將者的五種導致失敗的性格:「必死,可殺也﹔必生,可虜也﹔忿速,可侮也﹔廉潔,可辱也﹔愛民,可煩也。」

九、行軍篇,談到行軍作戰的地形原則、敵情觀察與賞罰原則。除了必須留意的種種地形之外,還談到敵人的陣形徵兆所透露出的訊息。領導者在賞罰上的拿捏尤其重要,「數賞者,窘也;數罰者,困也;先暴而後畏其眾者,不精之至也」。

十、地形篇,繼續敘述作戰的地形原則,與六種導致失敗的組織通病,「兵有走者、有馳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亂者、有北者」。然後再強調賞罰藝術的重要,「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治,譬若驕子,不可用也。」末了談到了情報與敵情衡量的重要,多算勝,多知勝,「知己知彼,勝乃不殆﹔知天知地,勝乃可全」。

十一、            九地篇,這是內容相當豐富的一篇,除了繼續敘述戰略地形原則之外,還綜合提到了許多前篇所強調的重要內容。談到「勢」,則說「先奪其所愛」,讓敵人陷入被動的境地。談到速戰原則,則說「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然後就是最常為後人所引用的,激發戰士潛能的「不得已」的領導藝術:「善用兵者,攜手若使一人,不得已也」、「投之亡地然後存,陷之死地然後生」。最後又談到一些保密防諜的重要。

十二、            火攻篇,主要闡述古代這一特種作戰的特性與進行方式;講完火攻後,孫子又不厭其煩地強調戰爭的代價與謹慎將事的重要,「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且一切行動都應服膺「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的原則。

十三、            用間篇,解釋情報戰的原則,並推崇間諜的重要;同時孫子語重心長地告誡領導者們:「不知敵之情者,不仁之至也」;在不知敵情的情形下,驅策部屬投入戰場,是一個領導者最不負責任的行為。因此,千萬不可低估情報蒐集與間諜戰的重要。

以上便是筆者有關孫子兵法十三篇的簡要介紹,算是個人的一點淺見發揚。(部分內容參照王建東先生所著「孫子兵法」) 讀者可以發現:各篇之間並沒有嚴謹的邏輯與分類;如果想一窺孫子思想的全豹,還真得好好做個分類。以下容我以管理學的角度一一介紹給大家。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076327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2/22 11:38
把行軍打仗那套,用在人際關係,是張冠李戴,牛頭不對馬嘴,也不實用,純屬統治者混淆視聽,轉移焦點,怕奴隸去學鬼谷子兵法

打倒支那
2022/02/19 14:47
孫子兵法是用在行軍打仗,對一般人來說毫無用處,兵家始祖是鬼谷子兵法,那才是一般人要用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MM~~
2008/07/25 08:21
讓我終於越來越能理解這13篇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