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權的家世與父兄
2008/07/18 23:17:21瀏覽5044|回應1|推薦4

孫權的家世與父兄 

江東孫家是孫子與孫臏的後代 

        講起江東孫氏的家世,當真是非同小可。孫家,正是至今仍然被中外軍事學家奉為圭臬的「孫子兵法」,它的作者孫武的後人。應該就是春秋時代孫武被吳國重用之後,一直留在吳地,也就是今天的蘇州附近繁衍生息的後代子孫。

孫武發跡的歷程,以「三令五申」的故事最為膾炙人口。春秋時代晚期,以一介齊國賓客的身分,透過伍子胥的引薦,將他的孫子兵法十三篇獻給吳王闔閭。主子看了之後大為驚艷,但還是不太放心把軍事重任交給這個初生之犢的小伙子。於是孫武自動請纓:他聲稱可以把一百八十名嬌滴滴的宮女在瞬間變成衝鋒陷陣的精兵。

過程當然是高潮迭起。首先,美嬌娘們根本覺得這個傻呼呼的老外是在開玩笑,在聽到操練的命令之後,大家前俯後仰地笑成一團。顯然年輕的將軍不覺得這有甚麼好笑,重新「三令五申」,重複溝通過之後,還是沒有人把他的命令當一回事。於是好戲來了:孫武宣稱這些「士兵」不聽號令是軍官不盡責的緣故。因此他要殺軍官以立威。而二位「軍官」,正是國王最寵愛的二位妃子。

當血淋淋的二顆人頭掛上竿子示眾的時候,再也沒有人敢懷疑軍令的如山般沉重。就這樣,又一次以女人的犧牲為代價,我們的孫子躍上了歷史的舞台。

孫氏的下一個名人是戰國時代的孫臏。他的故事更是傳奇。最好的朋友,也是從小的同學龐涓,竟然變成了不共戴天的仇人。他變成殘廢,假裝瘋魔,輾轉變成齊國將軍的賓客。最後從絕地反攻,還開了一個殘忍的玩笑,讓他的老同學死前還要承受「龐涓死此樹下」的絕望。(「上駟對下駟」的原文:「忌數與齊諸公子馳逐…孫子曰:『今以君之下駟與彼上駟,取君上駟與彼中駟,取君中駟與彼下駟。』既馳三輩畢,而田忌一不勝而再勝,卒得王千金。於是忌進孫子於威王,威王問兵法,遂以為師。」)

(無有堂曰:孫臏與龐涓的鬥法,先是進行心理戰「彼三晉之兵素悍勇而輕齊,齊號為怯」,孫臏用「減竈法」,加深龐涓的輕敵之心,只帶少數兵力狂追。然後孫臏在馬陵山上設下埋伏,在隘道二邊設下埋伏,並在一旁的大樹上寫上『龐涓死於此樹之下』;同時並與弓箭手約定:看見火光就放箭。到了傍晚,龐涓的部隊進入隘道,果然舉起火把查看樹上的字,就在此時,齊軍萬箭齊發,魏軍大敗。龐涓自刎,死前還嘆息:「遂成豎子之名!」)

孫氏第一傑「孫破虜」孫堅 

        作為江東孫氏王朝的奠基者,孫堅是以一個天生領導者的姿態躍上歷史舞台的。不僅外在「容貌不凡」,而且也具有「性闊達,好奇節」的領導者的氣度。在年輕的時候,就展現了非凡的膽氣。十七歲的時候與父親一同出門,碰上海盜在飽略之後大喇喇地坐地分贓。所有的人都畏畏縮縮地想等海盜們滿足貪慾後自行離去,只有這個年輕好漢,一個人划船,上岸,假裝後有伏兵,嚇跑了所有賊人,追回所有財物,最後還「斬得一級以還」。

孫堅的事業是以征討黃巾變民集團開始展露頭角的。他不僅上馬能作戰,下馬還能治民,「所在有稱,吏民親附」。在漢靈帝之後的亂世當中,完全不像其他諸侯各懷鬼胎;他忠勇奮發,與董卓的軍隊多次死戰,英名傳遍了天下。或許真的天妒英才,就在他的事業剛要起步的時候,他打著當時佔據安徽北部的袁術的旗號進攻荊州,雖然打了勝仗,但在追擊過程中被敵人暗箭射殺,死的時候才三十七歲。因為他生前被封為「破虜將軍」,後人就尊稱他為「孫破虜」。(孫堅的慨歎「同舉義兵,將救社稷。逆賊垂破而各若此,吾當誰與戮力乎!」)

孫氏第二傑「孫討逆」孫策 

        孫堅有四個兒子:孫策與孫權分別是老大及老二。父親孫堅英年早逝之後,所餘的部眾被名義上的主子袁術分配給了堂哥。作為長子,孫策必須以實力證明自己有能力承接孫氏的事業。

大概這是一個有著美男子遺傳的家族。孫策也是「美姿顏」,而且有幽默感(「好笑語」),也有「性闊達聽受,善於用人」的領導者風範。「是以士民見者,莫不盡心,樂為致死。」。這樣的領導人在胸襟氣度上也值得下屬追隨景仰,史書上說他「忠壯內發」,意思是效忠皇室的忠誠與寬廣的氣度完全發自內心,毫不矯揉飾作。他對於當時群雄的短視近利,發出這樣的慨歎:「方今漢祚中微,天下擾攘,英雄儁傑各擁眾營私,未有能伏危濟亂者也。」。

孫策也是「早慧」的一類人。十幾歲的時候,就已經「交結知名,聲譽發聞」;名聲遠播的結果,四方豪傑像是周瑜等人都來投效,深得民心。袁術看了這樣的青年英雄,也不由得嘆息:「若是讓我有這樣的好兒子,死也甘心!」這個時候才把他亡父孫堅的部隊交給他統帥,此後才算是有了基幹的隊伍。他一步步藉著袁術的威勢與各地方勢力間的矛盾,先後擴展勢力範圍到江西、安徽南部。

孫策不僅擅於治軍,同樣也善於治民。大概是他的英名傳遍了江淮各地,下屬與老百姓們都只敢叫他「孫郎」(有點像是我們今天尊稱國父為「 孫先生」一樣)。所以這個「郎」字,並不像我們一般慣用的「郎有情妹有意」的郎字那般的浪漫。人民聽到孫郎要來了,嚇得魂不附體;做官的人放棄職責,跑到山裡鄉下躲起來。(無有堂曰:想必當時人民心中孫郎的郎與「狼來了」的狼有異曲同工之妙。)

等到孫郎的軍隊來了,卻讓老百姓大喜過望:軍紀嚴明,秋毫無犯。百姓的一隻雞,一條狗,地裡種的菜,都「一無所犯」。老百姓這下覺得:「這是我們的軍隊了」,於是自動拿出物資,犒賞這支亂世裡的義師。(原文「策時年少,雖有位號,而士民皆呼為孫郎。百姓聞孫郎至,百姓聞孫郎至,皆失魂魄;長吏委城郭,竄伏山草。及至,軍士奉令,不敢虜略,雞犬菜茹,一無所犯,民乃大悅,競以牛酒詣軍。」)

        他的政治手段同樣也呈現在安撫降兵上。他除了完全不追究殘餘的敵對勢力,也不強迫人民入伍當兵;但是如果有自願的人,全家的賦稅都可以免除。用這樣子懷柔的手段,一下子他就在江東站穩了腳步。 (原文「發恩布令,告諸縣『…來降首者,一無所問;樂從軍者,一身行,復除門戶;不樂者,勿強也。』旬日之間,四面雲集,得兵二萬餘人,馬千餘匹,威震江東,形勢轉盛。」 

        在根據地江東站穩了以後,孫郎的眼光便向北看向了中原。當時曹操已經迎接了亂世天子漢獻帝在許昌;這樣的政治資產,看在孫策眼裡自是有為者亦若是,於是他秣馬厲兵,打算趁著曹操與袁紹相持於官渡之際,出兵攻擊許昌,把這塊漢天子的招牌轉到江東來。可惜這樣的一個少年英雄卻也是天不假年。孫策喜歡打獵,騎的馬又是精駿的好馬,所以往往他的隨從護衛都追不上他。就在一次獵鹿之中,被仇家許貢的餘黨暗箭射殺了,得年才二十六歲。大喬也就在此時當了寡婦。而孫策生前被封為「討逆將軍」,後人就尊稱他為「孫討逆」。

孫權的父兄辛勤耕耘的結果,為孫權開創了江東的根據地。然而孫權接掌江東政權的時候,面臨的是一個內憂與外患交相煎迫的局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053735

 回應文章

登雲步月
我要看下集
2008/10/29 20:33

老大  下集 下集  我要看下集

這是演義內容嗎?還是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