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子兵法對於「火攻」的指導
2008/07/16 20:16:29瀏覽2491|回應0|推薦2

孫子兵法對於「火攻」的指導 

        火攻在赤壁之戰中為東吳的孫家軍運用的爐火純青。江東孫氏,本就是大名鼎鼎的孫子的嫡傳後裔,正是孫子率先系統化了火攻這一特種作戰。

孫子兵法十三篇中,第十二篇叫作「火攻」,以二百多字闡述火攻作戰的要領。火攻就像是古代的核子武器,運用得當能發生毀滅性的效果。但若是實施不好,倒回來傷害到自己部隊導致戰敗的例子也是不勝枚舉。以下就以白話文的方式,將相關的段落與讀者分享這段文字。 

        孫子首先說:火攻的方式有五種。可以放火殺傷敵人的人員、燒毀敵人的資源、焚盡敵人的糧秣輜重、損害敵人儲放軍需品的倉庫,或是以火攻打亂敵軍野戰部隊的作戰序列。

        接著,要放火必須計畫起火的種種條件,而火攻的器具也要平常就準備妥當。發動火攻有特定時機,要利用容易造成火災的日子:也就是需趁天候乾燥之時。可以觀察星星的方位來決定有大風、適合放火的日子。

        火攻的進行,要依照上述五種火攻方式的變化而應用。如果火頭起於敵陣之內,則可運用這個時機,從外面迅速攻擊;但若火勢既發,敵軍仍保持冷靜的話,則應暫時等待。等到火勢最熾烈的時候,若有機可乘,就該發動攻擊;不然就該停止整個行動。

        如果火頭起於敵陣之外,則不需要等到敵人混亂,可以直接由前線指揮官選定良好時機而發動攻勢。

        火勢如果在上風處,則不要從下風處攻擊敵人,因為自方易因煙火瀰漫而混亂,與敵可乘之機。白晝時起的風比較持久,晚上起的風容易停止。軍隊必須熟悉五種火攻作戰的應用變化,同時參之以天時地利等因素的考量。

        所以,以火助攻,可以幫助我方攻勢的進行;相對地,以水助攻,通常以龐大的水勢淹沒敵軍,更能顯出強力進攻的威力。注意:水攻可以隔絕孤立敵人,方便各個擊破,但不易直接殲滅敵軍。

(孫子曰:凡火攻有五:一曰火人,二曰火積,三曰火輜,四曰火庫,五曰火隊。行火必有因,煙火必素具。發火有時,起火有日。時者,天之燥也。日者,月在萁、壁、翼、軫也。凡此四宿者,風起之日也凡火攻,必因五火之變而應之。 

火發於內,則早應之於外。火發而其兵靜者,待而勿攻。極其火力,可從而從之,不可從而止。火可發於外,無待於內,以時發之。火發上風,無攻下風。晝風久,夜風止。凡軍必知有五火之變,以數守之。 

故以火佐攻者明,以水佐攻者強。水可以絕,不可以奪。)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04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