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手福腳福飲福食
2022/01/15 19:06:46瀏覽2503|回應3|推薦20
報載政府正在研擬日本福島周邊食品進口議題,有執政黨立委建議:不要叫「核食」,或可簡稱「福食」。

「福」這個好字,除了逢年過節的吉慶場合外,在中國歷史上有過一次大大的露臉,而且還是在千古一帝唐太宗的貞觀盛世。

唐太宗貞觀十六年,西元642年,中央政府出了一道詔書:禁止人民自殘手足,然後以手足殘廢的理由避免軍役或勞役。當時還把殘障的手腳叫做「福手福足」─因為固然四肢部分殘缺,但至少可以不用服役,不會橫死異鄉呵。

貞觀盛世有福手福腳,當今盛世有福飲福食。這個,頗與棺材喚作「壽材」,墓地慣稱「吉地」的道理相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1316147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7 13:00

日本人為何自己不把福食留國內自己消費,換其他沒有核輻射汙染地方的產品出口?

吃福食--> 得癌症--> 躺壽材--> 埋吉地 

福食裡有鍶90 鍶的化性鈣相似 吃進肚裡鑽骨頭 鑽進骨頭放輻射 骨癌血癌必定會上身 死得極痛  苦不堪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Iqir-pcjTo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5 22:32
中國人命名習慣,少甚麼就叫甚麼名。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5 19:25

過去中國人說能吃就是福,多子多孫多福氣

現在日本人合而為一青出於藍:吃福食,比服食讚哦

服食- 教育百科

一種道家養生的方法。指服用丹藥。《漢書.卷二五.郊祀志下》:「廣崇祭祀之方,求報無福之祠,及言世有僊人,服食不終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