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抵制奧運的故事
2021/12/08 20:34:37瀏覽1849|回應5|推薦12
美、澳等國決定用不派官員出席的方式,抵制北京冬奧。即使是如此溫和的抵制方式,也還是讓人有點遺憾─畢竟將政經紛爭帶入奧運的場域,這是與它的古老傳統不一致的。

上古希臘世界的奧運,在舉行前半年,奧林匹亞神殿派出的傳令官會周遊「希臘化世界」,宣布「神聖的停戰」:不管有天大的仇怨都得暫停,等奧運之後再打;違反者會被處以罰金。當時希臘化世界的範圍相當遼闊:包括義大利半島、西西里、北非沿岸、小亞細亞,甚至遠到黑海沿岸的殖民城市在內。

古代奧運從未停止,即使面臨外敵侵略或是民族危急存亡的時候亦然。記得奧運的目的在榮耀諸神?所以運動會總是與祭典連在一起。既是娛神就不能馬馬虎虎,隨便取消。甚至在西元前480年波希戰爭你死我活的當兒,著名的「斯巴達三百勇士」在溫泉關全軍覆沒的時候,奧運仍然照常舉行。當波斯大軍好奇希臘軍隊到哪裡去了,得到的回答是:「他們正在慶祝奧運、看體操,還有賽馬。」

第一屆奧運在西元前776年舉行,中斷在西元394年。該年羅馬帝國官方明令禁止奧運,因為羅馬已經把基督教作為國教,奧運被認定是「異教徒的儀式」。就這樣,一個舉辦超過一千年的盛會畫上句點。

直到1896年,在法國人顧拜但的倡議下,在雅典舉辦了第一屆現代的夏季奧運會。此公有甚多名言,像他闡述奧運的意義是:「它帶給我們什麼─所有人相互理解。…這樣一個盛大的節日,比人類所有其他節日更為重要。」另外還有他的「體育遺書」:「儘管有些瞬間的失望摧毀了我最美好的願望,但我還是相信體育精神的實質是愛好和平和講求道德。在體育場上無論是朋友還是敵人─政治上的或社會上的─都不存在,有的只是從事體育的人。」

話雖如此政治汙染體育從沒停過。除了1980年美國與西方世界率先抵制莫斯科奧運,與1984年以蘇聯為首的共產世界國家抵制洛杉磯奧運以報復之外,1948年倫敦奧運,也發生過拒絕戰敗的德國和日本參加的憾事。而盛傳蘇聯的恐怖獨裁者斯大林也曾要求運動員:只有在確認可以拿到獎牌的情況下才參加比賽。

古時候參加奧運其實是相當辛苦的事!比賽開始前一個月,所有選手從各地陸續到達選手村,所有人集中住宿。當地村民世代都以籌辦奧運及執行裁判為業,他們也同時確保選手合格。合格與否的標準,包括選手必須是血統純正的希臘人,練習成績在一定水準以上,和沒有犯罪紀錄等等。選手們晚上必須睡在硬地上,吃的東西只有乾無花果、乾果、大麥麵包、麥片粥,新鮮起司。(東西雖然樸素,可是看起來滿有營養)。在選手村的練習可不能馬虎,正式比賽開始前這些裁判是可以淘汰選手的!就因為整個過程如此辛苦,當時還有主人威脅奴隸:「如果你再不努力,就把你送去參加奧運!」

就因為運動員如此辛苦,所以以任何藉口,強迫運動員抵制不參賽,犧牲他們有限生涯的比賽權利,都是頗要不得的哩。

隨便犧牲運動員權益的人,應該都被送去參加古代的奧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0775838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9 11:05
看不懂這結論:“隨便犧牲運動員權益的人,應該都被送去參加古代的奧運。”

不是說:”選手必須…..練習成績在一定水準以上,和沒有犯罪紀錄等等。”那麼這些人配當選手嗎?就算混進去了,正式比賽開始前這些裁判是可以淘汰選手的!

照我說,隨便犧牲運動員權益的人,應該都直接從人間淘汰就好。

rsff2020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9 09:13
现在这个星球上最大的恐怖组织就是这几个昂克鲁撒克逊国家组成的在全球暴力推行白色国家恐怖主义的恐怖组织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8 22:20
中國人終究比較有智慧
中國人說:壓根沒想請美國官員來參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8 21:33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人心不古,世風日下。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8 20:47

白人希特勒搞的奧運,美國白人不抵制,現在卻要抵制?

大概美國人喜歡希特勒勝過共產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