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指緊扣的故事
2021/12/07 19:59:06瀏覽1581|回應3|推薦14
健保衙門李尚書遭爆與嫩妹十指緊扣在街頭散步,他坦言:老婆並不知道,但自己問心無愧。

蘇東坡有一闕《洞仙歌》,意境語境俱美。整首詞的由來,他追憶是七歲的時候,與一位老尼姑閒談,據她引述:年輕時曾跟著師父進入「後蜀」國王孟昶宮中。一日天氣大熱,夜深時分國王與愛妃花蕊夫人在池畔乘涼,興之所來便做了一闕詞。四十年過去,老尼只記得首兩句。東坡便接著補完:

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水殿風來暗香滿。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人未寢,欹枕釵橫鬢亂。起來攜素手,庭戶無聲,時見疏星渡河漢。試問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繩低轉。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

冰肌玉骨且清涼無汗,如此膚質,老公自然得「攜素手」─牽著她手池畔散步,而且恩愛夫妻一定會十指緊扣吧!夜深人闌,明月西沉,眼看得又是佳好光景逝去─唉,如花美眷,似水流年,還是掌握現在行樂啊。

行樂太甚,樂極生悲,後蜀沒多久便被宋朝滅亡。話說花蕊夫人不但人美,而且有才。國家既亡,宋太祖就「接收」了這美女。一日她在與太祖飲酒時有感國破身殘,作詩一首:

「君王城上樹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敢做還硬拗的,更無一個是男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0764798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8 20:03

《漢書·張敞傳》:(京兆尹張敞)常為婦畫眉,長安中傳張京兆畫眉嫵。 有司以奏敞,上問之,對曰:“臣聞閨房之內,夫婦之私,有過於畫眉者”。

十指緊扣不過是一種人與人的連結方式罷了。


王八蛋
2021/12/08 08:54
莊國榮說的:乾女兒變成了"幹女兒"。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7 21:18

台語的老婆叫"牽手",但真正牽手的未必是老婆

都已經多元成家了,他的妻子不靠妖,外人管別人乾女兒做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