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鬼為患
2021/12/05 21:12:59瀏覽2276|回應2|推薦16
家暴網軍大頭目事件延燒到國策顧問神級的大老。有受害者的關係人稱:加害者遊走眾多知名政商人物間,綿密網絡猶如台灣版「神鬼交鋒」;他並指出,「地獄不是一個人構成的」。

明初劉基的《郁離子‧致人之道》有著這則故事:

廣東有個學習招鬼引魂之術的人,花了三年總算學成。於是他便在房屋的北角築壇作法聚鬼。鬼們不但聽話來了,並且來了超多,但該人卻沒準備什麼像樣的祭品。於是鬼們一起興妖作怪,吵嚷聲傳到很遠的地方。鬧了幾日,一天晚上,學妖術的終被整死了,而眾鬼還焚燒了他的房屋。聽到這個養鬼為患,砸到自己腳趾的鬧劇的鄉鄰們,沒有不笑話他的。(鄰里莫不笑之)

劉基闡發他引這個故事的本意:道義可招引賢士,食糧可引來百姓,深潭可引來魚蝦,沼澤可引來野獸,樹林可引來百鳥,臭味可引來蒼蠅,錢利可招引商人。所以善於招引物類的人,會用各自的喜好來招聚各類需求相符、臭味相投的同類─所以以錢財權位誘引網軍,能在短期內發揮巨大的力量。(譯文部分引自「書齋天下‧古詩詞網」)

但「不患其有所不至,而患其有所不安」─牛鬼蛇神固然好用,但小人易使難安,挑戰在於「能致而不能安」,來了之後,若鬼們的願望無法饜足,就會引火自焚,所以「不如不致之無傷也」。

而讓我們就繼續「莫不笑之」,冷眼旁觀下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0746551

 回應文章

司法黃牛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7 22:45
蔣介石沒有說過 中華民國已經滅亡這句話。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5 21:40

蔣介石到台灣後說過: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著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我們今天都成了亡國之民...

陳水扁說中華民國是甚麼碗糕

現任總統蔡英文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

已死之國上面有很多鬼,不正常?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