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皮書
2021/12/04 21:21:32瀏覽1466|回應1|推薦10
在蒲松齡的《聊齋誌異》中,《畫皮》是相當詭奇恐怖又膾炙人口的一篇。故事的大意因著美女周迅趙薇主演的電影之故,大家應都不陌生:

一個書生突遇美女投懷送抱,以為飛來艷福,不想佳人卻是妖怪。夜闌之際,書生瞥見房裡:「見一獰鬼,面翠色,齒巉如鋸,舖人皮於榻上,執彩筆而繪之。已而擲筆,舉皮如振衣狀,披於身,遂化為女子。」接著將書生破腹並攫食其心臟而去。

原來所有的美色都只是在一張白人皮之上畫出來的哩!

而所有妖怪故事裡,都有法力高強的和尚道士:「…逐擊之…人皮劃然而脫,化為厲鬼,臥嗥如豬。…道士共視人皮,眉目手足,無不備具…」

故事的末了,蒲松齡還以「異史氏」的名號,發表了一番議論:

「愚哉世人!明明妖也,而以為美。迷哉愚人!明明忠也,而以為妄。……天道好還,但愚而迷者不悟耳。可哀也夫!」

中國國務院今日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目錄、內文、附註超過二萬餘字,「民主」凡362見。

這張白皮,畫的好。愚而迷者,可哀也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0739267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4 22:50

有種姓制度的印度應該才是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中國就不要爭了

鄧小平弄的國家主席任期制被習近平搞掉了,這種有中國特色的民主,普世是無法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