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噓」、「酸」
2021/11/13 11:37:53瀏覽2054|回應4|推薦15
這些字不是某類電影的動詞對白,而是台北地方法院的判決書用語。媒體報導:「卡神」楊某被控在2018年日本關西機場事件時,率網軍汙衊駐大阪辦事處─用到了「爛到不行」、「垃圾」、「黨國餘孽」等充斥侮辱性的言詞。法院根據手機通聯等紀錄,認定楊蕙如是網軍業主,還寫到:網軍平時依楊女指示「推」、「噓」、「酸」、「幫高調」而行動,且網軍最高可領一萬元等細節。

剛好在重溫《羅馬人的故事》。談到所謂的專業行銷宣傳幫腔啦啦隊,歷史甚為悠久。西元前四世紀就有希臘劇作家雇用成群的幫手,在他們的喜劇上演時大笑,以影響評審的結果。古羅馬人也有事先安排好的鼓掌部隊─像以「暴君焚城」「迫害基督徒」等罪名行世的大黑臉尼祿皇帝,就習慣帶著五千名武士巡迴演出,專門幫他喝采。尼祿自以為是不世出的藝術家,還曾創辦「羅馬奧運」,自己還報名參加吟詩歌唱的項目 (ㄜ……當然,他後來拿了金牌)。

這種專門製造深受歡迎假象的事,在十九世紀的法國登峰造極─當然比不上今天。當時幾乎每家劇院都僱用「鼓掌班」,他們可是定期從演員那兒拿薪水的!根據戲劇史的記載,鼓掌班分工甚細,計有以下諸種專業人員的名稱與職掌:

上演喜劇時負責笑的是「歡笑者」;
專門負責喊「安可」的是「喝彩人」;
還有「特派員」,他負責在演出進行時用手肘碰碰旁邊的觀眾,低聲地說「演得真好」;
為加強戲味的感染力,還有「哭娘子」─幾位女性工作人員混在觀眾之中,專門負責在悲劇演出時掉眼淚。

想到生物學上的「趨同演化」─指不具親緣關係的動物,因為長期生活在相似的環境,發展出外型及功能相似的器官的現象。比如說,鯊魚,魚龍,和海豚,這三種生物分屬不同的綱或類群,但卻都演化出流線形的外表,游泳的鰭或尾巴,並以魚類為生。

而……
袁世凱有「妓女公民請願團」;
國民黨有發現金的「反共愛國陣線」職業群眾;
共產黨有愛國五毛小粉紅;
現在……(下面不說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0484539

 回應文章

@@@@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7 17:44
以破麻空心菜為中心的1450請願團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3 22:44
1500-50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3 17:50
綠色的一堆:
鬥陣、連線、聯盟......。
藍色的因為被綠色抄家,沒錢了!所以以前的柱仔腳、鼓掌部隊大多散了!

whocar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3 12:01
哈哈哈!“下面不說了”好,免得被列入『在地協力者』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