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群書治要》二則
2021/10/27 22:31:37瀏覽1454|回應2|推薦15
讀《群書治要》,有二則有感。

日前有則新聞:北京有民眾直擊,海南航空的空姐穿著還是短裙的制服,瑟縮在零度寒風之中等車。目擊者拍下照片投訴後,震怒的高層下令八名主管不穿外套在戶外罰站,以體驗基層的感受。

這個「苦民所苦」的懲罰其實是合「禮」的。合的是甚麼禮呢?《六韜》裡面說:「將冬不服裘,夏不操扇,雨不張蓋,名曰禮將。」忍凍耐暑,沐風櫛雨,為的是能讓領導者體驗基層的勞苦。這個禮,是為將之禮,是領導者必備的應對進退態度。

談到出身基層或地方歷練的好處,還有另外一則。《後漢書‧伏侯宋蔡馮趙牟韋列傳》有以下這段話:

天下樞要,在於尚書,尚書之選,豈可不重?而閒者多從郎官超升此位,雖曉習文法,長於應對,然察察小慧,類無大能。宜簡嘗歷州宰素有名者,唯進退舒遲,時有不逮,然端心向公,奉職周密。

簡單地說,部長級的人選,如果從事務層級,將副手晉升上去,他們雖然了解法令慣例,不會失儀,但往往會拘泥在很小的項目,沒有甚麼做大事的能力。反而是曾經好好做過地方首長的人,雖然應對遲緩,不能事事周全,但他們卻能忠於職守,一心向公。

這個,可以看做另一個「中央 vs 地方」的命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69925117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7 22:41

台灣還懂 "禮" 嗎?

蔡、蘇、陳其X....該不該到高雄城中城住幾天?

陳時中該不該到防疫旅館住幾天?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7 22:35

說起來,台灣的檳榔消費者就沒心肝多了

大家應該要求要買檳榔西施檳榔的人,應該穿個泳裝下車去買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