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痴與愛國的關係
2021/10/05 07:58:27瀏覽2050|回應4|推薦18
有朋友感嘆:自己以前學的東西,太不台灣,甚至帶點罪惡感,「我為什麼會比了解腳下這片土地更了解中國」,從而帶到「那些人就是跟他們講了也沒用」云云。

可是,真有「不應該學的東西」,或是「你怎麼可以學這個比學那個學得更好」嗎?(至於塞甚麼東西給孩子學,不要扯到愛國啊)

我可以比了解台灣更了解日本嗎?我可以對古羅馬如數家珍但對如走馬燈般轉換的台灣政壇不屑一顧嗎?我可以精研《源氏物語》但不知道牛頓第一運動定率嗎?

而以上這些,可以用來評定「我愛不愛台灣」嗎?(曾幾何時,「愛台灣」怎麼會變成文革時代對岸學術著作必提的「毛澤東思想」「科學唯物主義」,或中世紀穆斯林文學句末必有的「願真主保佑他」之類的非提不可的贅語?)

台大的校訓是「愛國愛人」─其實愛國與愛人真的若合符節:愛到瘋狂,愛到佔有慾瀰漫,愛到貞潔感爆棚,愛到殉道者的高度的時候,就會開始「我不准你不愛」了。

這就是二十世紀血流成河的民族或是國族主義狂潮─到現在還在滴淌,用不同的包裝,淹浸洗腦著一代代的青年。愛國愛到「我不准別人不以我的方式愛國」的時候,人人以愛國,以發現抨擊舉報別人不愛國為己任,集體催眠「我們不能承受任何人不愛國的後果」的時候,便是專制極權的沃土了。

我熱愛漢文化,醉心希羅多德與修昔提底斯,案頭上釘著黎剎和李舜臣的名言,這些,和是不是主張台灣獨立,一點關係也沒有。

所以,不要因為有人搞不清楚屏東台東的相對位置而喪氣,而哀嘆「都是黨國餘孽的教育不好」。那些無法達到你心目中完美「大國民」典型要求的,可能跟我小時候不知道「南港在北港的北邊」一樣。

不是因為不愛國,只是因為我的方向感不好,我是路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68996973

 回應文章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5 14:06

全家移民到北韓。 問題解決了。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5 10:21
在文革之類的運動中,方向感不好是會被殺頭的。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5 10:15

台灣人不需要了解中國的一切,無論是天文地理乃至文化,甚至是方塊字

臺灣應該脫亞入美,開始從臺灣島底下把一切挖斷,挖個N年,然後看能不能漂到美國去

這樣,大家就可以想得「美」了讚啦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5 08:40
把愛國當愛情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