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把軍隊當玩具
2021/08/04 19:07:19瀏覽2422|回應4|推薦22
參加奧運的選手返國,軍方出動幻象戰機伴飛選手乘坐的客機以示榮耀。

《愛的教育》是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的作品,是世界文學史上經久不衰的名著,而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大部分都在小學的時候讀過這本「優良兒童讀物」。

其中第九章談到慶祝國慶日的閱兵式,姑摘錄部分段落如下:

今天……看閱兵式。司令官率領兵隊,在作了二列站著的觀者間通過,喇叭和樂隊的樂曲調和地合奏著。

在軍隊進行中,父親把隊名和軍旗一一指給我看。最初來的是炮兵工校的學生,人數約有三百,一律穿著黑服,勇敢地過去了。其次是步兵…… 一隊一隊地前進,無數的紅帶連續飄動,其狀恰像花朵。步兵之後就是工兵,這是陸軍中的工人,帽上飾著黑色的馬尾,綴著紅色的絲邊。工兵後面接著又是數百個帽上有直而長的裝飾的兵士,這是作義大利干城的山岳兵,高大褐色而壯健,都戴著格拉勃利亞型的帽子,那鮮碧的帽簷表示著故山的草色。山岳兵還沒有走盡,群眾就波動起來。接著來的是射擊兵,就是那最先進入羅馬的有名的十二大隊。帽上的裝飾因風俯伏著,全體像黑色波浪似的通過。他們吹的喇叭聲尖銳得如奏著戰勝的音調,可惜那聲音不久就消失在轆轆的粗而低的雜訊中……原來野炮兵來了!他們乘在彈藥箱上,被六百匹駿馬牽了前進。兵士飾著黃帶,長長的大炮,閃著黃銅和鋼鐵的光。煙車車輪轆轆地在地上滾著作響。 後面山炮兵肅然地接著,那壯大的兵士和所牽著的強力的騾馬,所向震動,給敵人帶去驚恐與死亡。最後是熱那亞騎兵聯隊,甲兜閃著日光,直持了槍,小旗飄拂,金銀晃耀,輕鳴馬嘶,很快地去了……

「啊!多好看啊!」 我叫說。

父親警誡我:「不要把軍隊作玩具看!這許多充滿力量與希望的青年,為了祖國的緣故,一旦被召集,就預備在國旗之下飲彈而死的啊。你每次聽到像今天這樣的『陸軍萬歲!』『義大利萬歲!』的喝彩,須想在這軍隊後面就是屍山血河啊!如此,對於軍隊的敬意自然會從你胸中流出,祖國的面影也更莊嚴地可以看見了吧。 」(引文終)

不要把軍隊作玩具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66092610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3 22:00

 

三軍儀隊的花式操槍、隊形變換、交班換崗等“花拳繡腿”的表演動作早就應該汰除!


沒有苦勞只要功勞
2021/08/14 09:35
令人擔心的是,一場低級無聊的show卻能引來滿滿的觀眾拍手叫好(toninaliu@gmail.com)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6 18:20
巧克力!巧克力!你是我的巧克力!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6 12:48

須想在這軍隊後面就是屍山血河啊!如此,還不如就當玩具吧!(願所有軍人和他們的家庭都能幸福快樂,不必為壞心的政客支使而賣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