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列子》談解盲
2021/07/17 11:26:17瀏覽1407|回應4|推薦15
除了《韓非子》之外,《列子》該是戰國秦漢諸子之中,最會講故事的。

像《說符》裡的這則「盲」與「解盲」的故事 (文化部的翻譯非常好,以下三則取其片段,雜以我的改寫):

宋國有個好行仁義的人,三代都不懈怠。家中的黑牛無緣無故地生下了白牛犢,便去詢問孔子。

孔子說:「這是好的預兆,可以用它來祭祀上帝。」過了一年,「其父無故而盲」─這家父親的眼睛無緣無故地瞎了,家中的黑牛又生下了白牛犢,他父親又叫兒子去詢問孔子。兒子說:「上次問了他以後你的眼睛瞎了,再問他幹什麽呢?」

父親說:「聖人的話先相反後吻合,這事還沒有最後結果,姑且再問問他。」兒子又去詢問孔子。孔子說:「這是好的預兆。」又叫他祭祀上帝。兒子回家告訴了父親,父親說:「按孔子的話去做。又過了一年,兒子的眼睛竟也無緣無故地瞎了!

只是後來這看來無厘頭的「盲」與「解盲」有意料之外的好結果─楚國攻打宋國,包圍了宋國的都城,青壯年都必須參戰,死亡的人超過了一半。只有這對父子兩人因眼瞎都逃避了作戰。等到包圍解除後,便「解盲」─眼睛又都恢復正常。(故事終)

而會感覺到盲或不盲的痛苦,是因為「忘」或「不忘」的緣故嗎?像《周穆王》的這一篇

宋國陽裏的華子中年時得了健忘症,早晨拿的東西到晚上就忘了,晚上放下的東西到早晨就忘了;在路上忘記走路,在家裏忘記坐下;不知道先後,不知道今古。全家都為他苦惱。

他們請了史官來占卜,不能靈驗;請巫師來祈禱,沒有效果;請醫生來診治,也不見好轉。後來魯國有個儒生自我推薦說能治好他的病,華子的妻子和兒女以家產的一半作為報酬,請他開葯方。沒有人知道儒生幹了些什麽,而華子多年積累起來的病突然全都除去了。

華子清醒以後,便大發雷霆,趕走妻子,懲罰兒子,並拿起戈矛驅逐儒生。宋國人把他捉住並問他為什麽這樣做。

華子說:「過去我健忘,腦子裏空空蕩蕩不知道天地是有還是無。現在突然明白了過去的一切,數十年來的存亡、得失、哀樂、好惡,千頭萬緒紛紛擾擾全部出現了。我害怕將來的存亡、得失、哀樂、好惡還像這樣擾亂我的心,再求片刻的淡忘,還能得到嗎?」(故事終)

最近火熱的「解盲」公案,是因為大人物忘的不夠徹底,始終有事縈懷,所以才進退失據的麼?

《楊朱》篇裡有則名言:
「生民之不得休息,為四事故:一為壽,二為名,三為位,四為貨。有此四者,畏鬼,畏人,畏威,畏刑。」

翻成白話是:人們得不到休息,是為了四件事的緣故─一是為了長壽,二是為了名聲,三是為了地位,四是為了財貨。有了這四件事,便害怕鬼神,害怕別人,害怕威勢,害怕刑罰。

而這樣的人,《列子》叫他們做建仁,不,是「遁人」,逃避自然法則,逃避正道的人。

人之患,束帶立於朝。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65407374

 回應文章

oighjg
《列子》談解盲
2021/07/17 19:07

Puma鞋

nike air force

new balance 327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7 13:07
建仁因何忙解盲,只為高端需護航,不顧壽名為位貨,賤人就是會矯情。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7 12:58
《列子》叫他們做建仁??  哈哈!!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7 12:50
裝瘋的人,醫不好;賣傻的人,講不通;雙標尚黑;無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