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詞彙思考力
2021/05/10 22:57:11瀏覽1650|回應2|推薦18
重讀杉山正明的《大漠─遊牧民族的世界史》。在談到雄踞上古中、西亞,與威震歐亞非的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對峙的農耕遊牧集團「斯基泰人」時,他有以下意味深長的敘述。

杉山說:斯基泰人就是一些橫跨多個地域、職業、階級的人類集團。但是,當我們輕率地將這個「集團」稱為「民族」,而且還是帶著現代的、相對沉重的「民族」的概念時,一般人就會輕易地將這二個意義截然不同的詞語完美置換,將它們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並加以論述。

杉山更進一步地說:人類原本就是以「詞彙」進行思考的生物。即使是抽象的概念,幾乎也都是以詞彙作為媒介,在腦中進行著思考。事物一旦以相同的詞彙命名,被表現被闡述之後,我們就再也很難意識到一開始選擇詞彙時的疏忽,與釐定某個概念時思考與定義的不可靠及曖昧:

「這種似是而非的東西,很容易就會被當作是可能曾發生過的相同事物,或是儘管事實上具有不確定性且輪廓也模糊,但卻成為人們口中的話題,並在重複傳述之間變成『常識』、『定論』,最後被拿來與現今非常明確的事物相提並論。」

「於是非常不幸的誤解與雄偉的假說就誕生了,並且被不斷地擴大再衍生。從十九世紀開始,驅動許多人的歷史理論與歷史哲學論,在其間可以看到『民族』一詞的濫用,就是前述說明的展現。」

如果舉幾個例子,那麼希特勒的「雅利安人」,川普的「美國例外論」、「中華民族」或是「獨特國家」等等,都可以用詞彙濫用後的集體自我催眠,或多或少加以解釋。

一直以為獨立思考,該是高等教育的入門功課;而「非詞彙思考力」理應列為大學生必備的通識修養。但只要稍稍瀏覽一下網路上的,特別是意見網紅們的言論,便立刻嗒然若喪─啊,就像房龍說的:寬容其實是一件奢侈品,只有智力與認知特別發達的人,才有能力購買它。

思考也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62728226

 回應文章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3 23:33
是的,很無奈。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1 15:50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815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