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桶上的國家興亡
2021/04/26 23:12:07瀏覽1424|回應1|推薦13
1941年12月7日晚,位在夏威夷北方,已經進入接戰模式的日本機動艦隊,接到了從「聯合艦隊」司令長官發來的訓示電文。

這是第二次大戰,日美太平洋戰爭爆發前最激動人心的一刻。以六艘航空母艦為主力的機動艦隊,全日本海軍的菁英都集中在這支強大艦隊中。幾個小時之後,他們即將以空中武力,偷襲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的母港─珍珠港。

所以這封由武勇的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大將具名,據說是仿效1905年日俄日本海海戰大勝利前夕,軍神東鄉平八郎元帥發出激勵士氣的電文,讀來也無比光榮神聖:

「皇國興亡,在此一戰,期我官兵,粉身碎骨,以成其任!」

但這份電文的「味道」不止於此─據戰務參謀渡邊透露:這是宇垣纏參謀長在如廁時想出來的。

以上這則軼事出自阿川弘之的《山本五十六》。

看來神聖的事物,未必始終冰清玉潔,冠冕堂皇。而越是望之儼然的政治教條主義信仰,背後掩藏的醜惡可能出乎人的意料。

當然,我不是說上廁所時不能憂慮國家興亡,而是應該特別小心那些夸夸大談神愛我島,儼然只有他們能「定義」愛國,從而將自己上升到不能批評的高度,再把不同意見者都打成敵人的神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62090003

 回應文章

馬桶文
2021/04/27 06:45
將「皇」一字易為「台」即可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