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6字的別名
2021/03/27 08:31:20瀏覽1647|回應2|推薦11
昨天在Clubhouse 談與「名字」有關的故事,意猶未盡。權錄幾則有關的記事。

其實生活裡面最常被用或被稱呼的,是綽號或別名。身分證號,學生的學號,當兵的兵籍號碼,有時比你真正姓甚叫啥更重要。

還有「約定俗成」的稱呼方式,通常跟某些產業或場合有關。101? 是生髮水;911? 是報案急難救助專線。此外,在我當兵的年代,軍艦的編號,通常就是它的別名。

比如說「昆陽」軍艦,這是美國軍援的二次世界大戰剩餘物資,前身是美國海軍的「弗萊徹」級驅逐艦。該艦編號是919。而在軍中,9念成 「勾」;1 念成「么」,因此919念起來就變成「勾么勾」─近似「狗咬狗」了。聽教官說:該艦因為狗咬狗的諧音外號太難聽,曾要求更名,但「所請不准」,當笑話聽聽。

另外,昨天談到《金瓶梅》裡的「愛人綽號學」,「你是我的藥」的典故是:

李瓶兒跟西門慶撒嬌:「(指西門慶吃醋的另一個男人) 他拿甚麼來比你?你是個天,他是塊磚;你在三十三天之上,他在九十九地之下。」……「你就是醫奴的藥一般!」

武俠小說裡的別名或綽號也是一絕。像《水滸傳》就描繪了許多黑社會或武林人物,「江湖上人稱」的就有「山東呼保義及時雨」宋江、「智多星」吳用、「小李廣」花榮……..通常代表這個人的特質或獨門功夫:宋江是仁義過人,吳用是智慮過人,花榮則是神箭無雙。

但有的時候,別名太囉嗦,就……不太好了。這個在李安的經典武俠片《臥虎藏龍》裡,就有深喻諷刺的一段。

話說章子怡飾演的玉嬌龍離家出走,碰到想搶她青冥寶劍的江湖人士,自我介紹道:

第一個說:在下「鐵鷹爪」─所以應該是抓功,指功厲害;
第二個說:在下「飛天豹」─所以應該是輕功厲害,草上飛。

但後來在酒樓打架那一段,名號就真的囉嗦到極點了:

在下「鐵臂神」,路過此地,聽聞有高人在此,特來請教!
在下 「花影無蹤」!
在下「鳳陽山魁星五手」……

難怪玉嬌龍受不了:「你們的名字也太囉嗦,誰記得住?」

既然記不住,就……打吧!玉嬌龍指東打西,所向披靡,邊打邊不忘自我介紹:

我乃是
瀟灑人間一劍仙
青冥寶劍勝龍泉
任憑李俞江南鶴
都要低頭求我憐
沙漠飛來一條龍
神來無影去無蹤
今朝踏破峨嵋頂
明日拔去武當峰!

這總共56個字的別號,顯然比「鮭魚」精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8073603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7 23:01

草山兄說的妙,水滸傳的那堆好漢,真是名頭響亮,但銀樣鑞槍頭的多

宋江「求招安」送了好漢們性命,最後還被朝廷毒死了

最慘的是李逵,真搞不懂他為何對宋江死心塌地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7 11:22

及時雨送江,智多星無用,吹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