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鼠年?牛年!
2021/02/08 22:36:35瀏覽1596|回應3|推薦12
讀馬伯庸《觸電的帝國》─講「電報」的故事,逸趣橫生。

電報的科技雖已成昨日黃花,但這個已經退出現代人生活的通訊技術,但卻曾在「前網路」時代獨領風騷─所有今日網路的好或壞:宣傳的效果,散布的效率,假新聞的蠱惑,甚至言論的審查,這些,一百多年前都上演過。

電報的時代,有個「省字」的獨特現象。因為費用是以字數計算,所以如何省字,便成了一大學問。

卡繆的《瘟疫》便曾描述過這個現象。那個年代還沒有網路,因此《瘟疫》之中因為黑死病而封城的奧蘭小城民眾,便深受「隔離」這種最折磨人的、摻和最深的恐懼感的放逐別離之苦。信件先被禁止,然後電話又因為線路超載而限制撥出。唯一與外聯絡的路徑就剩下電報,而且僅僅限於所謂的「緊急事件」時才能發送─生、死、結婚。

「那些被親密的友情、親情、或愛情所締結的人,突然發現他們必須以十個字為限的電報來表達他們往日的情感。而由於電報上的詞彙會很快用完,祝福說盡,而強烈的渴望也很快就走向下坡,變成那些瑣屑的老套,例如:我好,常想念你,愛。」

不只愛戀,連痛苦都已經變成例行公事之時,這才是真正的幻滅。

不過這還不是省字的最高境界。馬伯庸說:全世界最短電報的作者,是法國文豪雨果。聽說他在寫成鉅著《悲慘世界》,寄給書商出版後,心中忐忑不安,急著想知道銷量與讀者反應如何,於是便拍發電報詢問,全篇只有一個字:

「?」

心有靈犀的書商立刻回電,雨果一看就放心了:

「!」

值此歲末,這二個字或標點符號,運用起來剛剛好:
為鼠年的蹉跌作結─?

為牛年的運勢祝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6227113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1 09:09
牛!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9 08:18
真心話連十個字都擠不出來時亦是真正的幻滅!
曉煒(wuyiutang) 於 2021-02-09 15:37 回覆:
:-)!!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8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