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羅地亞憲法》
2020/11/03 19:35:36瀏覽1386|回應0|推薦9
看了生平第一部克羅埃西亞 (*大陸翻譯為「克羅地亞」) 電影《克羅地亞憲法》,大為驚豔!

這是那種如果單看電影名字和劇情簡介,就會覺得「又來了」而跳過去不看的小品型電影。一棟大樓,幾個鄰居,故事就在這些場景與人物當中打轉:一個兼有變裝癖gay及「種族主義者」雙重身分的大學歷史教授,因同性愛人自殺而心碎,卻又必須照顧臥病老父而「被迫」繼續活著;一對住在樓下自得其樂的警察與護士夫婦,善良單純又愛多管閒事;加上一個不及格想ㄠ教授放水的學生與幾個街角的小混混,就是這部電影的大綱了。

但這完全不是一部「介紹國家憲法」的宣傳電影。就像人生,情節動人之處就在最平凡的深處。導演的匠心─用日常生活裡面的平凡遭遇,時刻提醒人們,偏見與歧視是如何無孔不入;而加害者與被害者角色又是如何容易地且弔詭地對調。

影片就環繞著上面這些住在同一樓的小人物展開。臥病的老人,看來完全無害,但牆上掛滿了法西斯甚至希特勒的照片,暗示著他的黑暗過往;與此同時,身為大學教授兒子正在講述克羅埃西亞的二次大戰,與受法西斯極端黨派與戰後被塞爾維亞壓迫的痛史。接著,變裝上街的教授被一群歧視同性戀的混混圍毆重傷。到目前為止,已經有「政治」「性別」等歧視出現了。

重傷的教授在醫院碰到了護士鄰居。充滿惻隱之心的她,照護了幾天生活無法自理的教授,意外發現他有老父臥病癱瘓在床,也就義不容辭接下了照顧的工作─當然也為了一點可以貼補家用的工錢,與「他老爸死了之後可能會把房子留給我」的小人物奢望。然後,她發現了教授可以立刻回報她、幫她大忙的地方:身爲警察但有閱讀障礙的丈夫近期必須通過克羅地亞憲法的考試。於是二個男人的家教課就這麼開始了。

而這上課的過程一點都不「春風化雨」─二個男人就像北風與太陽,南轅北轍地不同。導演像抽絲剝繭般一層層呈現出人世的複雜:警察是塞爾維亞族─是克羅埃西亞境內的少數民族,但卻是前南斯拉夫時代的統治民族。教授與警察,一個東正教,一個天主教,一個勞動階級,一個知識份子。這邊認為「塞爾維亞族是沒有文化的屠殺者」─還帶著小時候與母親到監獄探監被塞族警察凌辱的可怖創傷,那邊卻不解她為什麼不能被接納:「我是你們這一邊的,我身為塞族加入你們克族為國家的獨立奮戰還重傷」─妻子還因此流產而再也不能生育。

到底種族是甚麼?而治療偏見的萬靈丹又是甚麼?在歧視惡魔的巨靈下,二邊都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就在即將陷入死路的時候,女性的韌性,讓整件陰暗的事柳暗花明。被教授評為「我不明白你為什麼會嫁給他(這個塞族男人)」的護士反嗆教授:「你不瞭解甚麼是愛」;而教授的回敬是:「你不瞭解甚麼是美。」在此我們看到了調和種種諸如信仰、宗教等分歧點的可能性:是的,我們是如此的不同,相互之間的摩擦無從避免;但同時,我們又是如此地相同─都想當父母,都寵愛寵物,都厭惡暴力,都想讓自己看起來更美。

故事便從教授「教導」護士如何化妝,並應她的要求換上女裝而急轉直下,他們逐漸地正因這些小摩擦而發現了人性的美好,並且相互敞開了心扉。警察鍥而不捨地抓到毆辱教授同性戀的嫌犯;教授運用關係保住了觸犯權貴的警察;霸凌教授的學生敞開心扉向老師討教「如何出櫃才不會受傷害」;而最後打消教授自殺意念的,是警察護士夫婦的「請當我們領養來的孩子的教父」的要求。

這不就是《憲法》的要旨:不因人種、宗教、性向而有歧視,所有人應當和諧共存,不可以暴力解決彼此的爭端?回溯幾百年的糾葛,幾十萬冤魂的巴爾幹種族宗教紛爭,「我們總得一起活下去」不就該是所有人應該尊奉的根本大法,基本原則?

真的好看ㄟ!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223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