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和田愛半澤?
2020/09/28 23:00:07瀏覽1830|回應3|推薦13
看完了《半澤直樹第二季》,感覺主角其實是香川照之飾演的大和田董事。

因緣由他而起,也由他而終。不就是他斷絕了半澤父親的貸款,讓他走上絕路,從而才使身為兒子的半澤,發誓要復仇,立志要「為這個國家保存技術命脈」,要讓需要錢的社會大眾都能滿足的嗎?

而不也正是這個半澤的仇人,最後用絕地激將大法,藉「你當上行長我就下跪」的賭盤,把心灰意冷的半澤,重新拉回到金融的戰場,拉回他真的能發光發熱的地方?

到底誰是敵人,誰是朋友?以「成就」後輩的志業來看,說是大和田造就了半澤,大和田是半澤最好的諍友,大和田就像半澤的父親,也不為過哩。

所以最後那幕,當大和田口中吐出「你是我最討厭的人了」,我聽來怎麼有半絲撒嬌的味道?

倒是最後一集裡黑崎對半澤又是貼坐又是襲陰,到還真有幾分同性愛的味道。

想到了《水滸傳》裡的宋江與李逵─黑三郎與黑旋風。這二個大男人之間,說是知己、主僕、兄弟均可,但總是覺得以上三種關係,還是不能完全描繪出二人之間的微妙情愫。

看看李逵剛剛出場時:宋江酒後誤題反詩陷在牢裡,戴宗卻在此時受命上京師公幹。他不放心,當面分付這黑大漢朝暮看覷著宋江。李逵的反應卻讓人啞然失笑:「吟了反詩,打甚麼鳥緊!萬千謀反的,倒做了大官。你自放心東京去,牢里誰敢奈何他!好便好,不好,我使老大斧頭砍他娘!」

戴宗還不放心,要他不要貪酒,誤了宋江的飯食。結果一個嗜酒如命的魯男子,竟從那日就斷了酒,早晚只在牢里伏侍另一個男人,竟比荊釵女流還要仔細。送水遞飯,把屎把尿地盡心盡力。

再看看他在東京撞見宋江私會李師師的反應:

酒行數巡,宋江口滑,揎拳裸袖,點點指指……婭嬛說道:「門前兩個伴當。一個黄髭鬚,且是生的怕人,在外面喃喃呐呐地罵。」宋江道:「與我喚他兩個人來。」……李逵看見宋江、柴進與李師師對坐飲酒,自肚里有五分沒好氣,圓睜怪眼,直瞅他三個。李師師便問道:「這漢是誰?恰象土地廟里對判官立地的小鬼。」眾人都笑……

感覺到一絲嫉妒沒有?

到從東京回轉的路上借宿民宅劉太公處,又有一樁大誤會:

李逵當夜沒些酒,在土炕子上翻來覆去睡不着,只聽得太公、太婆在里面哽哽咽咽的哭,李逵心焦,那雙眼怎地得合。巴到天明,跳將起來,便向廳前問道:「你家甚麼人,哭這一夜,攪得老爺睡不着。」太公聽了,只得出來答道:「我家有個女兒,年方一十八歲,被人強奪了去,以此煩惱。」李逵道:「又來作怪!奪你女兒的是誰?」太公道:「我與你說他姓名,驚得你屁滾尿流!他是梁山泊頭領宋江……」

這下可好,李逵急怒攻心,二話不說,衝回家找宋江算帳:

宋江見了李逵、燕青回來,便問道: 「兄弟,你兩個那里來?錯了許多路,如今方到。」李逵那裡答應,睜圓怪眼,拔出大斧,先砍倒了杏黄旗,把「替天行道」四個字扯做粉碎,眾人都吃一驚。宋江喝道:「黑廝又做甚麼?」李逵拿了雙斧,搶上堂來,徑奔宋江!

哇,吃醋吃到殺情郎了!眾人將他按倒,他才藉燕青的口,說出心中委屈:

(李逵)道:「我見他在東京時,兀自戀着唱的李師師不肯放,不是他是誰?」因此來發作。「……我閑常把你做好漢,你原來卻是畜生!你做得這等好事!」……宋江喝道:「我若還搶得一個婦人,必然只在寨里!你卻去我房里蒐看。」李逵道:「哥哥,你說甚麼鳥閑話!山寨里都是你手下的人,護你的多,那裡不藏過了?我當初敬你是個不貪色欲的好漢,你原來是酒色之徒:殺了閻婆惜,便是小樣;去東京養李師師,便是大樣。你不要賴,早早把女兒送還老劉,倒有個商量。你若不把女兒還他時,我早做早殺了你,晚做晚殺了你。……我若還拿你不著,便輸這顆頭與你!」

《水滸傳》到了最後,宋江為奸人所構,誤飲毒酒,最放不下的便是李逵。放不下怎麼辦?

宋江自飲御酒之後,覺道肚腹疼痛,心中疑慮,想被下藥在酒里……連夜使人往潤州喚取李逵……宋江道:「兄弟自從分散之後,日夜只足想念眾人。……特請你來商量一件大事。」李逵道:「哥哥,什麼大事?」宋江道:「你且飲酒!」宋江請進後廳,現成杯盤,隨即管待李逵,吃了半晌酒食……

這酒,不是一般的酒:

宋江道:「兄弟,你休怪我!前日朝廷差大使賜藥酒與我服了,死在旦夕。我爲人一世,只主張忠義二字,不肯半點欺心。今日朝廷賜死無辜,寧可朝廷負我,我忠心不負朝廷。我死之後,恐怕你造反,壞了我梁山泊替天行道忠義之名。因此,請將你來,相見一面。昨日酒中,已與了你慢藥服了,回至潤州必死。你死之後,可來此處─楚州南門外,有個蓼兒窪,風景盡與梁山泊無異─和你陰魂相聚。我死之後,屍首定葬於此處,我已看定了也!」言訖,墮淚如雨。

李逵見說,亦垂淚道:「罷,罷,罷!生時伏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個小鬼!」言訖淚下,便覺道身體有些沉重。當時灑淚,拜别了宋江下船。回到潤州,果然藥發身死……

年少時讀到這裡,總是眼眶發熱,鼻頭酸楚:怎有如此兄弟情誼?現在多了解一點人情世事之後,才覺得這二個黑漢之間,總有些牽扯絲連,有些比江湖道義更多一點的東西。

生死相隨,無怨無悔。至於這叫友情親情還是愛情,隨你想。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1029703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9 13:53
"五色令人目盲",身於政治正確之世,看多了彩虹同志,能把梁山看出斷背山的味道來,再不知"男有分,女有歸" 黑白分明的好漢世界該是何等光景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9 10:26
大和田的角色?我還真的沒有想過,您真的別具隻眼!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9 00:38

就拿現在改編的花木蘭還有梁山伯與祝英台來說好了

都有女扮男裝的橋段,而且他們的同窗或同仁,都有互相愛慕的橋段,說不定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