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目前為止還好
2020/06/25 07:57:12瀏覽1345|回應2|推薦18
「嗨,我快樂不起來……到底要做多久才可以見到一點點光芒?」

「快不快樂,有那麼重要麼?」

「甚麼意思啊?」

「我是說,你看這世界這亂,環境這糟,人類這苦,孩子這累。自己的不快樂,忍一忍就習慣了嘛。」

「當然不行啊,當然要快樂。而且快樂,也是一種習慣哩。像種樹一樣,現在不種,一定來不及。」

「那麼換個角色,可能會快樂點─妳的工作,可以申請留職停薪嗎?」

「可以啊!但是留一年要賠兩年,而且,我沒把握可以回得來。」

「OK……所以,跟失眠類似,我們真的要想辦法改善你的『失樂症』。我想,早晚我們都應該接受『不快樂也是一種可以用藥物解決的病』的看法。只是這對整個社會與文化,確實會有深遠的影響。」

「像《美麗新世界》裡的一樣?」

「嗯,美麗新世界 (Brave New World) 是許多五年級朋友讀過的書,它與《一九八四》一樣,都是當年反烏托邦、反共氛圍下當道者鼓勵學生們看的課外讀物。書中記載了一種快樂丸:每天由政府統一發放配給情緒藥丸─『索麻』,麻痺所有國民,讓所有人都快樂。」

「所有情緒問題都用索麻解決。一天工作結束,一粒下肚,飄飄欲仙,沒有煩惱。」

「這樣的快樂,不就跟美食美酒美服美車一樣,可憐的很啊。當快樂也變成一種公式之後,還真的能稱的上快樂麼?」

「其實歷史上中國的文人很可憐,連快樂的自由都不太『敢』有!不僅稍微沉溺在器物技械裡,就被說成『玩物喪志』,就連快樂的心也得壓抑。甚麼『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樂以天下,憂以天下』。這樣子甚麼時候才能真正快樂啊!」

「《桃花源記》的陶淵明,走的是田園派,他找快樂的方式獨樹一幟。《歸去來辭》裡就寫了好幾種方法:
煩到受不了了,回家看孩子!(…載欣載奔;僮僕歡迎,稚子候門。)
關起門來,喝酒兼觀賞自家的花園。(攜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
跟親友聊天,或是彈琴讀書。(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
登山大叫,河邊作詩。(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 這看起來怪怪的像瘋子!」

「當然,陶大師這種鴛鴦蝴蝶派加竹林七賢式的快樂方法,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欣賞。講完文場我們再來談談武場的快樂方式。」

「南北朝時南方梁朝有個大將叫曹景宗,戎馬一生,富貴尊榮,但也曾有以下的真心話:『我年輕時在鄉下,騎著神駿的快馬,與幾十個少年一起打獵,大家都騎馬,挑彈弓弦,做出霹靂的聲響,射出去的箭咻咻做聲,如同餓鷹呼號。在平地上追逐走獸,射到了就立馬食用,渴了就喝它的血,餓了就吃它的肉,覺得這滋味香甜如同甘露;像是風聲在耳後呼嘯,鼻孔中都要噴出火來。這種快樂真是讓人忘了死亡,不覺得老境將至。」(拓弓弦做霹靂響,箭如餓鴟叫;平澤中,逐麞數肋射之,渴飲其血,飢食其肉,甜如甘露漿,覺耳後風生,鼻頓出火,此樂使人忘死,不知老之將至。)

「這種五陵年少,喑嗚叱咤的簡單的快樂,是多麼直接奔放呵!」

「苦中作樂的極高段數便是幽默感。前路多艱,但幽默感總能帶著我們一路前行,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小時候讀《西遊記》,總為孫悟空的幽默感笑得流淚。像有一次又出來一個神通廣大的妖怪,天兵天將都被打得丟盔卸甲,只有我們的齊天大聖還面帶微笑。被派來幫忙卻鼻青臉腫的哪吒便罵孫悟空:『這死潑猴還笑!我們都是因為你才落到這個地步!』孫悟空卻說:『我有甚麼辦法?哭不出來只好笑了!』」

「啊?所以你繞了一大圈,是叫我甚麼都不做,用『能慘到這樣我也是認了』的心態,的過且過下去?」

「如果把時間維度放寬想: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我們不都是在得過且過?」

「希望我能做到下面這樣的境界:如果問一個真正快樂但不小心墜樓,卻還沒摔到地面的人,在那電光火石的二三秒裡『你現在感覺如何』時,他會怎麼回答?」

他會說:「到目前為止還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9748943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5 10:24

繼續玩我意志高操買斷異己你歸孫蔡英文上高灘垃消遙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5 09:11

So far so good. "如此遙遠,如此美好。"

(此樂使人忘死,不知老之將至。)當其下落,凌風而墜,重力消泯,其樂無比,二三秒後,反正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