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五四的「自由之愛」們
2020/05/03 19:09:59瀏覽2134|回應7|推薦16
五四前夕,讀金觀濤、劉青峰二前輩學人,在八九民運之後的流亡期間,所發表的《開放中的變遷─再論中國社會超穩定結構》。

如果只將此書視為上世紀八十年代,掀起偌大風潮的《興盛與危機─論中國社會超穩定結構》的續編,其實是太過小覷了作者的用力與企圖。用「意識形態─社會─政治」耦合機制的「超穩定結構」方法,佐以大量分析數據;從「洋務運動」談到中共的崛起與失政,從打破一切傳統的「新文化運動」帶到如何20-30年代的最優秀的知識份子,都快速被新的意識形態催眠收編,作者其實用似天邊隱雷一般的儆言,演繹並預示著中國,不,是所有華人社會邁向現代化的艱辛。

那無所不在的「超穩定結構」,像虎姑婆般的惡夢,讓幾代知識分子時不時的驚醒:這個主義,那個思想,偉大的領袖,神聖的島嶼。而「愛國心」總是像最會伺候專制帝王的東廠,第一時間火速便將最秀異、獨立、最敢與眾不同、言人不能言、超越時代的思考者,優先摧折或閹割。

以五四的遺產為例─「科學、民主、白話文」本應是新時代的精神。他們理應像屠龍騎士般,斬刈阻絕所有迷信與專制,並以最平易近人的文體「合眾智以為功」。

但我們看到的是「意識形態」這個大魔神,以偽科學的說法,反民主的民粹,以無數腥羶的文字、專斷的標題,及「懶人包」的網氓文體,淹沒反噬了這最可貴的五四遺產。

由此看來,「牛尿防疫」、「注射消毒水殺菌」、「萬惡的中國人造病毒」,這些說法其實都與「符水治病」、「刀槍不入」、「萬惡的西方反華勢力」一樣,是思維能力上同一層級的反五四產物。

還有呢?

還有那些打著「保護人民」與「社會正義」旗號,以五四遺產的白話文,煽起反民主的民粹,違反科學的三權分立原則的名嘴院長總統文丐網氓們─中間很多人還曾參與支持謳歌膜拜當初的「自由之愛」運動─啊,還有八天,就是 「511」的34週年紀念日。

可悲啊,當「自由之愛」造出的愛神成了新的偶像時,那愛,也就變成另一種教條了。

今天讀書分心,莠言亂政,是一過。難怪五四時的錢玄同會說:「人到四十就該死,不死也該槍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3469267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08:01
中華民国憲法規定四十歲才能選總統,如果都槍毙了,那就沒有人当總統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4 11:29
四十歲才剛起步而已。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4 06:28
人到四十就該死,若是指其失去了天然純淨的心就對了,因為四十之後的面孔是自己塑造的。人若常保其赤子之心,雖百歲,猶赤子也。〔孟子.公孫丑上〕:「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4 06:19
天下有大惡者五,而竊盜不與焉。夫子誅少正卯,真聖人也!

孔子曰:「居,吾語汝以其故。天下有大惡者五,而竊盜不與焉。一曰心逆而險,二曰行僻而堅,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丑而博,五曰順非而澤。」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3 21:27

德先生賽先生的五四,是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標竿」,但也出現了川普「注射消毒水殺菌」這套

我看不是人種或文化的問題,是人類「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歷史給人類的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3 20:29

錢玄同(1887年9月12日-1939年1月17日)

疑古玄同40歲的時候怎麼沒有去向閻王報到?光會說大話的傢伙!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3 20:13
像現在現代化的民粹,是由民主自由滋生茁壯,但是卻正在摧毀民主自由,尤其現在的美國及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