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快遞的巨大商機
2020/04/28 22:57:33瀏覽2512|回應1|推薦16
「你知道熔斷封城的時候,最難熬的其實不是不能做想做的事,見想見的人,吃想吃的東西,逛想逛的地方。」她一本正經地說。

「哦,那到底是甚麼最難過?」還有比上面這四樣更讓人痛不欲生的麼?他一下想不出來。

「是驚喜。因著行動受限,以前那些理所當然的,每天『可能會出現』的灰色地帶與粉紅色聯想,都不見了。」她解釋道:「比如說『在家上班』這件慘事。我們被剝奪了與同事打情罵俏、偷偷放電的自由;老夫老妻逆兒怨狗7-11地窩在一起,我們失去了每天脫離賢夫良母孝兒順女幾個小時的自由。當一切事物都那麼可以預期,不容出錯的時候─這該是一生中我們第一次不能用『traffic jam』『太晚到家』『收不到訊號』當作拒絕不想要的社交的藉口,那一點點驚喜的可能,便也永遠地失去了。」

還算有理,他想。在那一點點的不確定性都不存在的時候,「期望」的賭盤竟然變成了這麼奢侈的事。

「但是,」她賣個關子:「我找到答案了。」

答案就在廣播裡。話說苦悶的新加坡人不能出門,為了表達友誼親情愛情,他們現在流行遠端送禮物─線上訂購甜點或禮品,由快遞送上門去;讓當事人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形下,接到禮物,感受驚喜。

「這真的很甜蜜ㄟ。」他衷心讚美並肖想說:「我也想被驚喜……我喜歡的是……」

「別作夢,」她打斷他說:「聽著,我想到了一個全新的商機,可以在這全城隔絕的時候,仍然大發利市。」

道理其實很簡單─聽過古中國所謂「奉旨申斥」這件事?在以前的帝制時代,大臣便是皇帝的家奴,沒有尊嚴的。所以你要是讓皇帝老子不開心了,他便會派遣太監,上門罵你一頓。而公公們平時含辱忍垢,被所謂讀書人看不起;一但大權到手,奉旨罵人,那還有不大罵特罵,罵個狗血淋頭,讓你三魂七魄都飛凌九霄雲外的道理?

清末便有這則軼事。郵傳部尚書張百熙與侍郎唐紹儀 (此人後來是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理)不和,互相攻訐,不到部辦公。於是二人都被「傳旨申斥」。

張先被罵。負責傳旨的太監先念慈禧太后斥責的聖旨,念完之後太監一抹臉便破口大罵:

「混帳王八蛋!滾下去!」張大官當然是氣得面無人色。

接下來輪到唐紹儀。他便學乖了─先塞了四百兩銀子給那太監。於是聖旨念完,太監便歡歡喜喜拱手道別。張百熙後來聽到竟有如此鬼事,氣的一命歸西。

「一百年前的北京城與一百年後的新加坡,昭示我們的是同一種需求─情緒的精準傳達,無論是正面的或負面的。如果實體物品可以快遞,為什麼情緒不行?」

她繼續描繪著她的「情緒快遞」事業的 value proposition:「示愛的時候,找個身材超棒,眼神『爛爛如巖下電』的帥哥或美女,登門快遞一句『我愛著你/妳』;洩憤的時候,找個刺龍畫鳳,濃眉巨眼如虎如熊的兄弟,登門快遞一句『我等著你/妳』。」

「可以念一首詩,可以唱一首歌,可以單純呢喃,可以模擬某年某月某晚的呢噥婉轉。我甚至想到:可以由好幾位快遞員合作演出行動劇,營造出特定氛圍,讓受禮者精準體會到該體會到的情緒。」她說得眉飛色舞。

他沉默了半晌,決定還是潑她盆冷水:

「妳這個 business model很難賺錢─因為其實不用那麼麻煩,在這已然疏離到烏魯木齊的城市,我們已經自覺不自覺地在做情緒快遞的事了。」

想讓ex後悔心碎?可以傳張近期的辣照。想讓減肥的朋友發瘋?可以深夜送他夜市美食大觀園的連結。

「有時無意之中展現的情緒更加精準無情。」他說。

已讀不回?這在快遞「冷漠」。不打文字只送 emoji?這便是快遞「敷衍」。對愛人的新髮型視而不見,這在快遞「變心」。對長輩圖開始心有戚戚焉,這便在快遞給自己一串「老之將至」的訊號。

她不想再玩下去了:「我決定關掉手機,快遞一份百分之八十苦澀的『寂寞』給你。」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2984415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9 06:10
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