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列子的防疫學
2020/04/25 11:23:42瀏覽1674|回應1|推薦10
《列子‧力命》篇有以下這篇與看醫生的哲學有關的文字。以下譯文主要採自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哲學家楊朱有個朋友叫季梁,生了重病,至第七日已經病危。他的兒子們圍繞著父親哭泣,並請醫生診治。

季梁對楊朱說:「我兒子不懂事到了這樣厲害的程度,你為什麼不替我唱個歌使他們明白過來呢?」

楊朱便應老友之請唱道:「天道尚且都不認識,人又怎麼能奢談明白死生啊?會這樣子,並不是由於天的保佑,也不是由於人的罪孽。我呀你呀,都不知道啊!醫呀巫呀,難道會知道嗎?」

他的兒子還是不明白,最後請來了三位醫生。一位叫矯氏,一位叫俞氏,一位叫盧氏,診治父親的病。

第一位矯氏醫師對季梁說:「你體內的寒氣與熱氣不調和,虛與實超過了應有的限度,病由於時飢時飽和色慾過度,使精神思慮煩雜散漫,不是天的原因,也不是鬼的原因。雖然病重,仍然可以治療。」季梁生氣地說:「這是凡俗的庸醫,快叫他出去!」

第二位俞氏醫師說:「你在娘胎裡就氣血不足,生下來後奶水滋養又太多,這病不是一朝一夕的原因,它是逐漸加劇的,已經治不好了。」季梁說:「這個醫生還可以,暫且請他吃頓飯吧!」

第三位盧氏醫師說:「你的病不是由於天,也不是由於人,也不是由於鬼,從你稟受生命之氣而成形的那一天起,就既有不受你控制的命運(造物者)的因素,又有冥冥大塊洪荒中你所在位置,人無從得知的因素制約。藥物針砭能對你怎樣呢?」(「汝疾不由天,亦不由人,亦不由鬼。稟生受形,既有制之者矣,亦有知之者矣,藥石其如汝何?」) 季梁大喜說:「這是一位神醫,重重地賞賜他!」

不久季梁的病自己就好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2778663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06:38

嗯。別聽川普大嘴巴,消毒水洗肺是自殺。只要客官不亂搞,新冠得了九成會好。